2012年国家公务员考试面试各阶段心理调节

发布时间:2016-08-25 共1页

  面试不同于笔试,公务员面试无论在考试形式上,还是在对考生能力的考查上,都有其独特的特点。考生在面试环节的发挥一方面取决于考生本身的知识水平,另一方面心理心态在其中发挥的作用也是不容小觑的,甚至可以直接主导整个面试的成败。在备考阶段,考生往往会随着时间的迁移,在心态上也出现一些阶段性的波动,教育专家针对考生的各阶段心理进行分析与辅导,帮助考生能以最佳状态迎接面试挑战。
  一、初级阶段
  当考生从网上知晓自己的成绩后,往往喜欢看自己的排名,并据此推断自己进入公务员队伍的概率,考第一的可能沾沾自喜,甚至有部分考生觉得已经稳操胜券,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殊不知笔试成绩落后的考生已经在奋起直追;笔试排名靠后的考生可能会觉得希望渺茫,消极备考,甚至放弃考试,殊不知自己其实已经与成功只有一步之遥了,但自己却放弃了。
  专家认为,考生在这时候应该要理清一件事实:所有考生在入围面试的那一刻,其实又回到了同一起跑线上,不到最后我们不能就此定输赢。不论我们笔试的成绩怎么样,排名高的考生应该要戒骄戒躁,做好复习计划,保持自己的优势;笔试成绩相对不理想的也不要轻言放弃,要相信机遇对每个人都是平等的,自信积极的应对,翻盘不是没有可能。
  二、中期阶段
  在运用网络、书籍等自我学习或者是通过参加一些培训机构提供的专业培训之后,随着学习的加深,部分考生会发现要想真正能够把握好面试其实是很困难的。教育专家通过研究公务员面试的考生发现,面试可能虽然只是20到30分钟的时间,题目也只有4到6题,但是其实要答好这些题目,无论是在礼仪形态上,还是在知识积淀上都是有很高要求的。越深入的学习后,越觉得学习吃力,甚至有部分考生信心全无,整日惶惶不安。
  面对这种情况,究其原因还在于考生前期的自我规划没有做好,学习之前可能还无知者无惧,而学习之后没有看到自己的进步反而失去的信心。这是一种正常的心理现象,是由于我们对自己深入了解后要求进一步提高和过度的紧张焦虑造成的。教育专家建议大家,在备考前期最好做一个专业的测评,了解自身短板,并针对自己的短板做一个翔实可行的备考机会,做到事半功倍。在每个阶段完成之后,给予自己适当的奖励,通过这种奖励,肯定自己取得的成绩,形成积极地心理暗示。同时提醒不可过于搞题海战术,或者是轻言放弃,我们一定要抱着积极愉悦的心情学习,在备考期间,要做到松弛有度,甚至有必要的时候可以找专业的心理人士帮助疏导,这样才能在充分利用时间的前提下达到一个好的学习效果。
  三、冲刺阶段
  在临考前一个礼拜左右,尤其是临考前三天,考生的压力值会达到最大,这恰好说明了考生对于面试期望值达到了最高点。在教育专家的实际教学过程中经常会遇到此种情形:在考试前三天,往往会有很多考生给我们的老师打电话询问:“老师,您说我这次要是上不了我怎么跟我父母、朋友交代啊?”“老师,您觉得我还有什么需要改进和注意的吗?”“老师,您说考官会不会问一下很刁的问题啊?”等等。做出这些询问的考生往往是由于极度紧张造成的,或者说是患上了考前焦虑症,这个时候如果不能及时重视自己的心理问题并积极调整好自己心态的话,在考前前几天会出现失眠多梦等现象,导致精神萎靡,面色形态欠佳。在面试过程中很有可能会出现头脑空白,语无伦次,甚至脸色惨白,手脚发抖,声音弱小等状况,最终给考官留下比较差的印象,与公务员失之交臂。
  教育专家提示大家,在面试临考前,考生不要再过多关注自己内容方面的东西,应该要重视心理方面的调适,转移下自己的注意力,听听舒缓的音乐,准备面试的服装,跑跑步等,以保证以最佳的应考状态,并取得最终的成功。
  教育专家衷心祝愿各位考生能真正的从内心到外在都塑造一个强大而又自信的自己,对于接下来将要面对的面试也会毫无惧色,轻松应对。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