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四川省公务员考试面试考情分析

发布时间:2016-08-25 共1页

  一、面试基本情况:

  面试形式:经过对前几年面试真题的分析,四川公务员面试主要采用结构化面试形式,面试时间较为集中,除2008年公务员面试受汶川地震影响分多次举行外,其余几年的公务员面试都很集中。

  面试题量:一套面试题的数量一般为3道,考试时间为15分钟。考生自由安排,统一作答。部分地区考场内设有时钟供考生使用。

  面试方式:考场上主要采用考生看题本答题的形式。2009、2010全部为看题形式,2011上半年部分地区出现前两题看题,最后一题考官读题的形式。考场一般提供草稿纸和笔,但有个别地区也出现过不提供的情况。所以考生务必做好两手准备。

  试题设问方面,一般采取“一问式”与“多问式”相结合的方式,如2010年有3道题属于两问式,这样对考生的时间把控能力也提出了更高要求。

  面试趋势:与2011年相比,今年公招有一个显著特点:根据《通知》,省直党政群机关和省委、省政府直属参公事业单位除部分特殊职位外,应全部录用具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人员。根据去年的相关要求,省直机关录用具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人员的比例为不低于85%。基层工作经历,是指在县(市、区)级及以下党政机关(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单位)、各级国有企事业单位、村(社区)组织及其他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等工作的经历。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到高校毕业生实习见习基地(该基地为基层单位)参加见习或者到企事业单位参与项目研究的经历,可视为基层工作经历。在军队团和相当于团以下单位工作的经历,可视为基层工作经历。应届毕业生在校期间的社会实践经历,不能视为基层工作经历。

  《通知》中强调,在报考条件方面,凡国家承认的学历都应纳入招考范围,不得设置全日制、国民教育或普通高等院校等限制性条件;公务员招考的年龄条件一般为“18周岁以上、35周岁以下,应届硕士和博士研究生(非在职)年龄可放宽到40周岁以内”,不得随意缩小公务员报考年龄范围。

  二、题型特点分析

2012年四川省公务员考试面试考情分析

2009-2011年四川省考真题题型分布

  (1)综合分析题:

  教育专家经过分析发现,四川省公务员考试其中综合分析、人际关系、计划组织协调、应急应变能力、拟任职位的匹配题目等都有所涉猎,基本上都是传统型题目。但2010年起重点考察综合分析、情景应变和组织管理这3类题型,自我认知多与综合分析结合考察,人际关系题型的考察逐渐淡出考察的范围。

  四川综合分析题的命题特点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综合分析在面试考察中加重,且出现材料题,增加了考试难度;在命题上常常采用社会热点为素材,考试内容倾向于一直都很热,一直都备受关注的热点,对考生的热点知识的储备要求较高。对考生时政问题经常是问道对国家政策、社会现象谈看法,比如2009年关于就业难的问题,2011年关于网络“围观”的问题。另一方面是要求考生结合公务员或自身谈认识,立足时事谈出自己的想法来。这种出题方式也可以测查出考生与公务员职位的匹配程度。比如2010年面试题:“总理无线电波和收音机与全国听众进行交流时,面对网友提出关于物价的问题时回答说:‘你的一番话刺痛了我的心。’”该题的设问包括两个,一个问题是“对此你有什么看法?”,这个问题属于典型的综合分析题;另一个问题是“这件事对你以后在工作中有什么启示?”,这一问便属于自我认知与岗位匹配的范畴。广大考生针对任何面试热点话题务必认真思考,总结出自己的观点和想法。2011年下半年面试真题也仍然有综合分析与自我认知的相结合:“拿破伦说: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  但有人说我宁愿成为将军手中的一柄利剑 。怎么看?” 此题一方面是综合分析中得观点类,另一方面也是在考察考生对自己职业目标的认识和定位 。

  此外,教育专家发现,四川综合分析题比较喜欢考查“措施题”,特别重视考查考生解决具体社会问题的方法和能力:“征地过程中以租代征,谈谈你的看法和措施?”,所以考生在备考时需要认真准备这一点。

  (2)组织管理题:

  组织管理类型出题多样,涉及到调查,宣传,听证会,旅游,评选工作,排序协调类,前期准备类等多种内容。四川的组织管理类题目有两个鲜明特点:一是与时政结合,将社会背景融合进面试题中,如2008年考查了组织赈灾义演的问题,2011年考察了重庆推行联系服务群众“三项制度”实际效果的调研,与社会背景的紧密结合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考生答题的套路化和模式化,也要求考生对当时的一些时政热点要掌握。二是重点式考查,设问并不涵盖组织管理的全过程,而是抓住其中的一个重点难点或者某些细节做文章。比如2011年真题:“由你组织一次评选优秀,怎么样才能让评选优秀成为选优秀而不是选领导?”

  (3)人际关系题:

  人际关系题型近三年的四川公务员面试考试中越来越少地出现,逐渐淡出考试范围,但未来出现此类试题的可能性也还是存在的。因为公务员在工作中需要处理好与领导、同事、下属、群众、亲友之间的关系,人际沟通的意识和技巧是必不可少的,尤其是与领导和群众同事的关系。所以,考生绝对不能忽略对此类题型的复习。

  在2011年四川省公务员面试中再次出现过材料题的命题形式,题目设置采用“小材料+2个问题”的形式,如2011年的面试真题以一段微博兴起的背景材料,问考生对微博论政的看法及政府应该怎么执行?”。在试题组合上,这一段材料题与剩下2道试题之间没有逻辑关系,互不影响。事实上材料题的测评要素与解题思路同结构化面试各题型大致相同,考生只要对相关的试题形式有所了解,抓住其考点所在,就能有的放矢,应对自如。

  (4)情境应变题:

  在近四年的面试真题中,虽然情境应变题型在近四年的总体比例只占10%左右,但仍不可小觑。情境应变题目也从最初的简单格式化到复杂具体化,涉及到很多复杂场景与棘手问题,特别是如何处理群体性事件的问题。如2010年真题:“某县出现严重旱灾。上级拨来赈灾款和物资,但由于政府部门工作延误导致赈灾款和物资迟迟不能到位。情绪激愤的灾民准备闹事。上级领导派你来处理此事,你会怎么做?”所以,从这一层面上来讲,面试难度提高了,更倾向于考察出考生实际的工作能力与解决问题的能力。

  (5)求职动机与拟任职位匹配题:

  单纯的求职动机与拟任职位匹配性题在2007、2008年考查得较多,由于问题直接考生答题比较容易流于形式,所以2009、2010年基本已不再单独命题,但在2011年下半年考试仍然出现了综合分析与自我认知相结合的考察:“拿破伦说: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  但有人说我宁愿成为将军手中的一柄利剑 。怎么看”。其实自我认知、求职动机与职位匹配性是面试的基本考查,也是回答其他试题的基础,考生应当重视,将对自我和职位的梳理和对公务员的理解融入到自己的面试答题之中。”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