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CA就业力大比拼全国总决赛冠军李瞳谈英语学习经验

发布时间:2014-02-26 共1页

三本笔记让他学到地道英语--ACCA就业力大比拼全国总决赛冠军李瞳谈英语学习经验

  由ACCA(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主办的2009年“ACCA就业力大比拼”全国总决赛7月16日在上海落幕,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李瞳力挫香港大学等高校学子夺冠。
  能在180多所高校的5462名学子中脱颖而出,经受了来自各大机构评委们的轮番英语提问,他是怎么练就这么高的英语水平的?李瞳说,平时学习中,他随学随记了三厚本学习笔记,点滴积累结出了硕果。
  李瞳高中时学理科,英语高考成绩为135分,“班里很多同学英语都考了140分以上”,他感到自己英语还有差距。就读对外经贸大学会计系后,他所在的ACCA方向班几乎所有专业课都用英文授课。李瞳说,刚开始上课很不适应,听力、词汇等都跟不上老师的讲课节奏。怎么办呢?李瞳说,只能提前做足准备功课。也是从这时开始,李瞳下定决心,要全面提高自己的英语能力,而不仅仅是为了应对老师的英语课堂。
  李瞳开始关注华尔街日报等英文报刊、杂志。阅读外文报章,他不满足于看懂意思,还注意学习一些英语生词。把生词放在一句话、一篇文章里学习,学习速度很快,还掌握了最地道的用法。李瞳对阅读中遇到的一些特别的英文表达也很敏感,“为什么是这样表达,而不是我想像中的那样表达呢?”他开始意识到自己学到的英语太“中式化”,不够地道。为了学习这些地道的英语表达和规范用语,李瞳把这些知识用心记在本子上,一有时间就拿出来练习使用。
  听力的提高可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儿。和大多数同学一样,李瞳看英语原版电影,听英语广播(CNN、BBC),甚至上网听英语播报。他很有规划,大一大二时,主要着力于精听,也就是做听力练习时,听到的每个单词都要知其义。进入大三,听力水平有了显著提高后,他开始泛听,比如在宿舍边整理内务,边听CNN等,练习在陌生的语境下,快速掌握所听内容的主要意思。有一次听英语新闻广播时,主持人在和伊拉克战争前线的记者交流,前方记者突然冒出一句“No,no,no.Don’tgetmewrong.”李瞳很敏感地意识到,“Don’tgetmewrong.”是一句非常俚语化也非常地道的英语表达,它是什么意思呢?在谷歌中搜索后,他才知道原来是“不要误解我的意思”。有意思的是,在上海参加总决赛时,面对竞争对手当面的挑战,李瞳一句“Don’tgetmewrong.”不仅活跃了现场气氛,也在评委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口语表达能力要提高,除了多练还是多练。李瞳说,三年时间里,他和同学们不仅在课堂上用英语交流,回宿舍,去食堂,在自习室,甚至校园里偶遇,都用英语交流。不是就某一话题郑重其事地用英语讨论,而是所有话题都尽量用英语表达,你选修什么课,为什么要选这门课,你有没有找到实习岗位,那家公司如何,期末考试考得如何,今年各学院就业情况怎么样等等。笔记本上地道的英语表达式,也常被李瞳拿来有意识地练习使用,多练几遍后用起来就娴熟了。
  对笔记本上的内容,李瞳不仅在口语对话中练习,英文写作时也有意识地使用,尤其是一些英语表达方式和用词。看英文小说《简·爱》时,他学了一个新的句式结构,大二参加托福考试时,他在作文中很自然就套用了这个句式。厚厚的三个笔记本已成为李瞳须臾不离手的物件,也让他的英语表达越来越地道流利。现在看到不规范的英语,他就会有些不习惯,看见公园的浮雕上刻着“Refusetostepon.”的字样,他会觉得不妥:这怎么能是“拒绝踩上”的意思呢?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