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ACCA不像想像的那样难

发布时间:2014-02-26 共1页

  问: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ACCA)是个什么样的组织?
  姚:ACCA是世界上规模最大、学员发展速度最快的国际性专业会计师组织,也是国际上海外学员最多、学员规模发展最快的专业会计师组织。目前ACCA在全球160个国家和地区拥有超过30万会员和学员,设有250多个考点,在70个城市设有办事处。ACCA专业资格在英国、欧洲及世界其他国家被认为具有法定会计师资格,会员可成为执业会计师,受法律许可从事审计、税务、破产执行及投资顾问等专业会计师工作,同时也可以在工业、商业、公用事业等领域内从事财务或财务管理工作。
  ACCA在欧洲会计专家协会、亚太会计师联合会和加勒比特许会计师协会等会计组织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ACCA是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的创始成员,也是国际会计师联合会成员。
  问:ACCA中国会员有什么职业前景?
  姚:作为国际上最权威的会计师组织,ACCA一直被誉为“财务界的MBA”,被称为“会计师界的金饭碗”。ACCA会员资格在国际上得到广泛认可,尤其得到欧盟立法以及许多国家公司法的承认。英国立法许可ACCA会员从事审计、投资顾问和破产执行的工作。取得ACCA资格之后,会员有资格直接在欧盟国家执业。随着世界经济的国际化发展和中国加入WTO,越来越多的跨国企业开始把AC-CA资格作为选择财务管理人员的一个优先考虑因素,这也是ACCA在中国持续快速发展的一个因素。中国ACCA会员和学员可以在跨国企业和会计师事务所发展个人职业。根据ACCA北京会员的一份调查,78%的会员担任中高层职位,财务总监级别的会员占21%。
  ACCA还与牛津.布鲁克斯大学建立了合作关系,使学员在学习ACCA专业资格的同时,有机会获得该校应用会计的荣誉理学士学位。学员在通过ACCA第一、第二部分9门课程的考试后,向该校提交一份5000字的研究和分析报告及主要能力陈述书供校方评估,就有机会获得该学位。学员可在注册后的10年内,向牛津.布鲁克斯大学提出对其研究和分析报告进行评估的要求。今年2月,中英两国教育部门签订了互相承认高等教育学历的协议,这意味着中国学员如果拿到该学校的学士学位,就有资格直接参加中国的博士生入学考试。取得ACCA资格之后,再学4门课,提交一篇论文,可以继续申请牛津.布鲁克斯大学MBA学位。与其他会计组织相比,ACCA更为开放:ACCA向有能力的优秀人士敞开大门,在经过一系列的专业考试、并取得3年财务方面的工作经验、经ACCA资格评审委员会评定后,就能获得会员资格。ACCA会员可以自称为“特许公认会计师”,可以在他们的姓名之后加上ACCA作为标志。
  问:怎样参加ACCA的考试?
  姚:ACCA每年有两次考试,分别为6月和12月。今年由于非典影响,上半年北京、广州和深圳3个考点的考试被取消。第二次考试确定在12月1日~10日。学员要参加ACCA的考试,首先要注册成为ACCA学员,注册报名随时都可以进行,但注册时间的早晚决定第一次参加考试的时间。比如,现在至12月15日注册报名,最早可以参加明年6月的考试。具有教育部承认的大专以上学历或教育部认可的高等院校在校生(顺利通过第一年所有课程的考试)即有注册资格。学员可以向ACCA代表处索取注册报名表,填写完成后,连同学历证书、身份证复印件以及注册费(54英镑)的银行汇票一同交到ACCA代表处即可。AC-CA代表处汇总、整理后会寄往ACCA总部办理注册手续。采集者退散
  ACCA在中国大陆共设有14个笔考考点和1个机考考点,分别位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大连、南京、天津、武汉、西安、长沙、厦门、福州等地。今年3月在上海已经顺利举行了国内第一次计算机考试,北京刚刚设立了一个机考中心,它大大方便了学员。
  问:据说ACCA考试比较难,一共要考多少门?具体考哪些内容?
  姚:ACCA考试不像想像的那样难,而且通过率在逐年提高。其考试科目有14门,分为三部分:
  第一部分具体课程为:财务报表编制、财务信息与管理、人力资源管理;
  第二部分具体课程为:信息系统、公司法与商法、企业税务、财务管理与控制、财务报告、审计与内部控制;
  第三部分共7门课程,其中前4门课程可以选择两门:审计与认证业务、高级税务、业绩管理、企业信息管理;后3门课程为核心课程,即战略经营计划与开发、高级公司报告、战略财务管理。考试大为你加油
  问:听说有注册会计师(CPA)资格的可以免试,具体可以免哪些科目?
  姚:凡具有教育部承认的大专以上学历,注册时即可免试两门课程。会计学专业毕业和MBA可以获得5门免试,其他相关专业的学历,需评估后确定。全部通过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5门考试的学员,可获得5门课程的免试。
  问:社会上传说ACCA考试的费用很高,是这么回事吗?全国最大的考试教育网-考试大
  姚:与目前社会上读MBA动辄十来万元的费用相比,我认为ACCA考试费用是很低的。具体是,如果不参加培训,参加所有考试的费用在2万元人民币以内,这包括了注册费、年费和考试费(免试费)以及购买教材、学习资料的费用;如果参加培训,每科的培训费用是1200元~1400元。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