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难忘的ACCA考试经历

发布时间:2014-02-26 共1页

  我是2001年6月开始参加ACCA考试的。到去年12月考过,历时一年半。每次考试都顺利通过,没有补考。回想这个过程,觉得有经验可以跟大家分享。强调一下,我的经验只适用于时间充分,并且强调非常有把握的考生。
  第一:合理的安排考约苹涂际允奔洹S捎谖?000年就入会了,按照当时的规则只免了五科。所以我的考试历程是2-2-2-3。这样安排让我循序渐进,慢慢积累了经验和技巧。所以越来越有把握。千万不能急于求成,一次考3,4科,这样压力又非常大,失误率也高。信心的建立也很困难。
  第二:复习的准备过程也很重要。我一般会提前两个月开始准备。比如五月和十月。一旦开始复习,就要全力以赴,不可以三心二意。一般每个晚上看三个小时。周末看6个小时左右。第一遍我会粗读一遍教材,目的在于了解该书的大致结构和重点章节。如果看不明白就跳过去。千万不要为第一遍花太多时间。事实证明,第一遍阅读对于记忆的帮助甚微(当然每人学习习惯不同)。阅读的时候注意严格要求自己阅读速度。我一般第一遍一个星期看一本书,每天晚上都看。到了第二遍就进入精读。这个时候就需要认真研究例题,对重点章节的精确理解了(比如3.7的option, capm,2.5 的consolidation)。这里谈一下ACCA的书编的不是很好。有些非重点章节的长度也非常长。在看完第一遍摸清楚重点之后,对于这些不重要的章节要善于抛弃。当然重点与否在于对该paper的了解情况和以往试题了。第二遍的长度也和第一遍差不多,保持一个星期一科。
  第三:过去的试题是ACCA复习一个非常有用,不可或缺的工具。ACCA的考试非常传统,那些考点几乎几年之内都不会改变。所以看懂看熟以前的考题,仔细分析考题,就能获取丰富的经验了。一般看完第二遍书后就一定要开始做题了。我一般下载6套题per paper左右就已经够了,基本上所有的考点都包括在内。先看考题,能做就做,不会就直接看答案。我的经验是第一遍一般都不懂做。甚至不明白在问什么(论述题)。这个时候不用着急,因为你反复看过几遍考题后,就会有感觉了。看完考题,你就能明白该paper哪些问题是compulsory 要掌握的,哪些是optional,哪些是罕见的。这样对你最后阶段看书非常有帮助。我的经验是考试前一定要保证自己看懂明白并且可以自己独立做出每一条考题和答案。这一点很重要!如果达到这个状态,考试百分之一百能通过如果没有临场发挥的问题的话。论述提要适当的记一记观点,骨肉只能在考试中自己添加了。计算题能re perform就行了。
  第四:考试过程中的presentation的问题。大家应该知道,计算的错误在ACCA过程中并不致命,思路的清楚是最重要的。大家在考试过程中尽量写出自己对每一个数的计算过程,步骤,甚至思路都是有帮助的。我在考2.6的时候,第一题收购商誉一开始就算错了,四道题没有一个报表做平了,但是还是考了70分以上,由此计算过程遇到困难不要沮丧,甚至可以考虑放弃,去拿每一个可能拿到的分数。答题时英文的表达要求不必太高,速度反而是最重要因素,以为时间非常紧。我在考试中经常不顾语法,只求在最短时间写出知道的所有观点。当然前提是考官看得懂。论述题注意不要答偏题,冷静点看清楚你明白在问什么,没有理解错误再堆砌答案,否则非常浪费时间。
  第五:不要太过依赖考前流传的tips,只要自己按照上面步奏认真复习,再看看tips中有没有自己完全遗漏的地方就行拉。
  再强调一遍,我的经验只适用于有充分时间的人。这种复习方法很有可能over-preparation,但是可以带给你相当大的把握,一般考分都在55分以上。的确有些人可以有另外一种捷径,用很短的时间就可以复习然后通过ACCA,当然,风险就会较高。大家应该根据自己性格和实际能力,工作情况来选择制定最合适自己的方案。
  还有许许多多唠叨的经验,一时之间很难净述。以后大家可以多交流。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