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注会《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命题趋势预测

发布时间:2014-05-21 共1页

命题趋势预测及应试技巧

  一、总体情况
  注册会计师考试科目多、难度大、合格率低,但由于其资格证书含金量高,社会认可程度
  高,因而成为会计工作者的梦想和追求。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是2009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的新增科目,2013年进行了全新改版,
  将原来的l2章内容变更为6章,主要内容也有大的调整,主要介绍了公司战略、内部控制、风险管理等相关内容,2014年在此基础上又进行了章节内部知识点顺序的调整,并删除和新增了-些内容。
  二、考试特点及命题预测
  (-)题型情况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试卷总分为l00分,60分合格。题型分为“客观题”和“主观题”两大类,最近几年考试题型如下表所示。

 

2009

201o

2011

2012

2013

 

单项选择题

 

每题1分

 

共26分

每题1分

 

共16分

每题1分

 

共1 6分

每题1分

 

共24分

每题1分

 

共24分

 

多项选择题

 

每题1.5分

 

共24分

每题1.5分

 

共24分

每题1.5分

 

共24分

每题1.5分

 

共21分

每题1.5分

 

共21分

 

简答题

 

每题5分

 

共20分

4题

 

共30分

4题

 

共30分

4题

 

共30分

4题

 

共30分

 

综合题

 

共1题

 

30分

共1题

 

30分

共1题

 

30分

共1题

 

25分

共1题

 

25分

  由于以后年度注册会计师考试形式都是机考,所以预计2014年将维持2013年的考试题型和分值结构。
  (二)试题难度预测
  从前几年的考试情况看,这门课程主要考核对教材基础知识的理解,以及用重点知识分析
  实际情况的能力,总体来说,难度不是很大。预计2014年考试将延续这种出题风格。
  (三)出题重点

 

第-章

公司的使命目标与公司战略的功能、公司战略的层次、战略管理的过程、战略变革管理

 

第四章

纵横向分工结构、企业战略与组织结构、公司战略与企业文化、战略控制、战略管理中的权力与利益相关者

第二章

 

 

宏观环境分析、产业环境分析、竞争环境分析、企业资源与能力分析、价值链分析、SWOT分析

第五章

 

 

企业面对的风险种类、企业风险管理特征、风险管理的概念、风险管理成本与效益、风险管理文化、风险管理的目标、风险管理基本流程、风险管理体系以及风险管理技术和方法

第三章

总体战略、业务单位战略、职能战略和国际化经营战略

 

第六章

内部控制基本规范、内部控制应用指引、内部控制评价、风险管理、内部控制与公司治理

  三、应考面临的挑战
  对于绝大多数考生来说,迎战CPA考试将面临巨大的挑战。认真地分析这些挑战,有助于
  很好地了解应考的外部环境和理智地控制自我,进而从战略和战术两个方面采取有效措施,以积极主动的精神状态从容应战。
  (-)难度较高
  与其他类型的考试相比,注册会计师的考试难度较高。~般认为,CPA相关课程的试卷,
  体现了该学科的最高难度水平。因此,这对考生或多或少会产生-些压力。有压力并不-定是坏事,关键是压力不能太大,而且要善于把压力转化为动力,进而产生复习效力。
  (二)可利用时间较少
  考生在应考的同时大都要承担工作和家庭两方面的重负,这会大大地降低考生对时间的有
  效利用。这或许是众多影响因素中最重要的方面。要应对这方面的挑战,除了需要工作单位和家庭的配合以外,更主要的是要合理安排时间,尽量避免无关紧要的事情的干扰,以便集中精力备考。
  (三)缺乏有效辅导
  对于大多数考生来说,要应对难度较高的考试,迫切需要有效的辅导。虽然不少地方都有辅导班,但并非每个考生都能得到最满意的辅导。特别是缺少财经背景知识的考生,如果在复习时遇到问题,很难及时有效地解决。他们主要依靠自学来应对考试,这显然又是一种挑战。我们希望这本书能为考生提供实质性的帮助。
  四、学习方法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科目内容较新,大量的内容都需要记忆。因此,要在较短的时间内掌握较多较新的内容,并在考试中取得好成绩,掌握-种好的学习方法是非常重要和必要的。
  (-)关于学习态度
  注册会计师考试本身就有~定的难度,考生在学习过程中遇到困难很正常,切不可-遇到
  困难就灰心,怀疑自己,认为自己能力不行。考生要清楚,教材内容对于所有人来说都-样,每个人的记忆能力和理解能力不同,遇到困难比你多的人肯定还有很多,因此遇到困难时-定要努力克服,能够通过考试的人无不是-路披荆斩棘走过来的,学习本身就是-个痛苦挣扎后破茧而出的过程。大家千万不要在报名时雄心壮志、学习中垂头丧气、考试前临阵逃避。
  (二)如何提高学习效率
  1.树立并坚定必胜的信心
  CPA考试属于资格考试,考生应对这种“过关”性的考试,实际上就是自我挑战。通俗地说,应考CPA主要就是“自己与自己斗”,而不是自己与别人斗,它的竞争性并不强。
  要成功挑战自我,关键是要对自己充满信心。对于这-点,考生大都是不言而喻的。但是,仍然会有-些考生因为种种原因而不能相信自己。为此,需要分析自己的长处,以便强化自信心,对于短处的分析不要被低落的情绪所控制。经验告诉我们,更多地看到“光明”的-面,暂时忽视“阴暗面”,对于恢复和确立自信心是很重要的。
  2.制订复习计划
  也许有些考生认为,制订计划没有什么意义,还有些考生认为即使制订了计划也没有什么用处。的确,计划只是应对考试的-种打算,是自己约束自己的-个规则。但计划制订的过程,能够让我们更加了解需要关注的问题,需要采取的措施,因此,即使不能完全按计划行动,对学习也是有好处的。何况,如果能够基本按照计划有针对性地行动,就-定会有助于复习效率的提高。当然,计划不是-成不变的,应该随着情况的变化而进行适当的调整。无论如何,对考生来说,有计划和没有计划相比,总是利多弊少,因此,制订计划不可忽视。那么,如何制订复习计划呢?
  首先,要抓住重点。前面我们已经指出了《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考试的重点内容,考生应把主要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这些重要内容上。
  其次,要合理安排复习轮次。-般来说,复习是-个从不熟悉到熟悉、从不掌握到掌握的过程,因此要不断重复考核内容。最好能有三个轮次的复习:
  第-轮次的目的主要是弄懂相关知识点,通过相关辅导课程和书籍解决“懂”的问题:
  第二轮次的复习要把相关知识点串起来,以求对相关知识的全面了解和整体把握,达到“通”的水平:
  第三轮次的目的是要熟悉和掌握考核内容,达到“熟”的水平。俗话说,“熟能生巧”,当达到“熟”的程度时,考生-定能过关。许多考生仅仅停,留在“懂”的层次,对于许多问题掌握得还不牢靠、不扎实、不熟练,结果可想而知。
  最后,要留有余地。计划毕竟只是-种对未来行动的打算,在计划实施过程中,有许多不确定因素会干扰计划的执行,因此,在制订计划时要留有余地,不要满打满算。
  3.理清思路
  许多考生经常会产生这样的感觉:看书的时候,好像没有什么不理解的内容,书本-合上,脑子里似乎什么也没有。这说明,我们对所学知识缺乏整体上的把握。当需要处理复杂的问题时,思路是否清晰是关键。《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课程所涉及的知识繁杂,要在短时间内迅速掌握,并非易事。
  五、应试技巧
  1.认真审题,果断答题
  考试中-定要认真审题,弄清题目的含义和要求。对单选题可以采用“直接挑选法”或“排除法”:对多选题可采用“逐项判断法”;对没有把握的选择题既不要纠缠,也不要轻易放弃,就是用猜测法也要确定-个答案。对简答题和综合题应先看清题目要求,再阅读题目所给的资料,并在阅读分析的同时按答题步骤和要求完成答题。
  2.答题时应注意时间的把握
  客观题-般每题用时1分钟左右,不能拖延时间,如果客观题用时过多,主观题就有可能做不完。遇到了难题,实在做不出答案,应先跳过去做下面的题,因为考试时间很紧张,我们应确保会做的题目都做完,且保证准确率,这样通过考试的希望就很大。不要为了l、2分的客观题耽误过多的时间,否则得不偿失。
  在此提醒各位考生,对于考试-定不要抱有侥幸心理,能够顺利通过考试的人永远是学习基础扎实的考生,所以考生需要注意基础知识,注意各个章节的融会贯通。总体而言,注册会计师《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科目的考试,虽然考试通过的难度较大,但只要考生能下定决心、坚定信心、保持恒心,按照上述学习方法和应试技巧,精心准备,就一定能成功!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