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注会《审计》新版教材内容框架第7(附真题)

发布时间:2014-06-04 共1页

【历年真题】下列关于重大错报风险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重大错报风险是指如果存在某一错报,该错报单独或连同其他错报可能是重大的,注册会计师为将审计风险降至可接受的低水平而实施程序后没有发现这种错报的风险 
  B.重大错报风险包括财务报表层次和各类交易、账户余额以及列报和披露认定层次的重大错报风险 
  C.财务报表层次的重大错报风险可能影响多项认定,此类风险通常与控制环境有关,但也可能与其他因素有关 
  D.认定层次的重大错报风险可以进一步细分为固有风险和控制风险 
  [答案]A 
  [解析]选项A错误。选项A属于“检查风险”的含义,即检查风险是指如果存在某一错报,该错报单独或连同其他错报可能是重大的,注册会计师为将审计风险降至可接受的低水平而实施程序后没有发现这种错报的风险。 
  【历年真题】下列有关控制环境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控制环境本身能防止或发现并纠正认定层次的重大错报 
  B.控制环境的好坏影响注册会计师对财务报表层次重大错报风险的评估 
  C.控制环境影响被审计单位内部生成的审计证据的可信赖程度 
  D.控制环境影响实质性程序的性质、时间安排和范围 
  [答案]A 
  [解析] 选项A正确。控制环境本身并不能防止或发现并纠正各类交易、账户余额和披露认定层次的重大错报,注册会计师在评估重大错报风险时,应当将控制环境连同其他内部控制要素产生的影响一并考虑。 
  【历年真题】下列活动中,A注册会计师认为属于控制活动的有( )。 
  A.授权 
  B.业绩评价 
  C.风险评估 
  D.职责分离 
  [答案]ABD 
  [解析]控制活动是指有助于确保管理层的指令得以执行的政策和程序。包括与授权、业绩评价、信息处理、实物控制和职责分离等相关的活动。 
  【历年真题】在对内部控制进行初步评价并进行风险评估后,A注册会计师通常需要在审计工作底稿中形成结论的有( )。 
  A.控制本身的设计是否有效 
  B.控制是否得到执行 
  C.是否信赖控制并实施控制测试 
  D.是否实施实质性程序 
  [答案]ABC 
  [解析]在对控制进行初步评价及风险评估后,注册会计师需要利用实施上述程序获得的信息,回答以下问题:(1)控制本身的设计是否合理。(2)控制是否得到执行。(3)是否更多地信赖控制并拟实施控制测试。 
  【历年真题】下列有关分析程序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注册会计师应当在每个审计项目中将分析程序用作风险评估程序、实质性程序和总体复核 
  B.对于特别风险,如果注册会计师不信赖内部控制,不能仅实施实质性分析程序,还应当实施细节测试 
  C.细节测试比实质性分析程序更能有效地应对认定层次的重大错报风险 
  D.注册会计师实施分析程序时应当使用被审计单位外部的数据建立预期 
  [答案]B 
  [解析]分析程序用作风险评估和总体复核是必须的,选项A错误;对于特别风险,仅实施实质性分析程序不能有效地将认定层次的风险降至可接受的水平,应该实施细节测试,选项B正确;选项C在某些情况下,实质性分析程序比细节测试更能有效地应对认定层次的重大错报风险;选项D也可能使用被审计单位内部数据。 
  【历年真题】下列审计程序中,注册会计师在了解被审计单位内部控制时通常不采用的是( )。
  A.询问 
  B.观察 
  C.分析程序 
  D.检查 
  [答案]C 
  [解析]选项C分析程序无需采用。注册会计师通常实施下列风险评估程序,以获取有关控制设计和执行的审计证据:询问被审计单位人员;观察特定控制的运用;检查文件和报告;追踪交易在财务报告信息系统中的处理过程(穿行测试)。 
  【历年真题】下列有关控制环境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控制环境本身能防止或发现并纠正认定层次的重大错报 
  B.控制环境的好坏影响注册会计师对财务报表层次重大错报风险的评估 
  C.控制环境影响被审计单位内部生成的审计证据的可信赖程度 
  D.控制环境影响实质性程序的性质、时间安排和范围 
  [答案]A 
  [解析]选项A正确。控制环境本身并不能防止或发现并纠正各类交易、账户余额和披露认定层次的重大错报,注册会计师在评估重大错报风险时,应当将控制环境连同其他内部控制要素产生的影响一并考虑。 
  【历年真题】下来各项中,与丙公司财务报表层次重大错报风险评估最相关的是( )。 
  A.丙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呈明显下降趋势 
  B.丙公司持有大量高价值且易被盗窃的资产 
  C.丙公司的生产成本计算过程相当复杂 
  D.丙公司控制环境薄弱 
  [答案]D 
  [解析]内控的好坏是影响财务报表层次重大错报风险评估的直接因素,A、B、C选项都是相对具体的,有一定关系,但不是主要的。 
  【历年真题】在进行风险评估时,C注册会计师通常采用的审计程序是( )。 
  A.将财务报表与其所依据的会计记录相核对 
  B.实施分析程序以识别异常的交易或事项,以及对财务报表和审计产生影响的金额、比率和趋势 
  C.对应收账款进行函证 
  D.以人工方式或使用计算机辅助审计技术,对记录或文件中的数据计算准确性进行核对 
  [答案]B 
  [解析]分析程序即可用作风险评估程序和实质性程序,也可用于对财务报表的总体复核。注册会计师实施分析程序有助于识别异常的交易或事项,以及对财务报表和审计产生影响的金额、比率和趋势。 
  【历年真题】在了解戊公司内部控制时,E注册会计师通常采用的程序有( )。 
  A.查阅内部控制手册 
  B.追踪交易在财务报告信息系统中的处理过程 
  C.重新执行某项控制 
  D.现场观察某项控制的运行 
  [答案]ABD 
  [解析]注册会计师应实施下列风险评估程序,以了解被审计单位及其环境:询问、分析程序、观察和检查。 
  【历年真题】在了解和测试与特别风险相关的内部控制时,C注册会计师的下列做法正确的有( )。 
  A.评价相关控制的设计情况,并确定其是否已经得到执行 
  B.如果拟信赖相关控制,每年测试控制的有效性 
  C.如果拟信赖相关控制,且相关控制自上次测试后未发生变化,每两年测试一次控制的有效性 
  D.如果相关控制不能恰当应对特别风险,应当就该事项与丙公司治理层沟通 
  [答案]ABD 
  [解析]对特别风险,注册会计师应当评价相关控制的设计情况,并确定其是否已经得到执行,选项A正确;如果注册会计师拟信赖针对特别风险的控制,那么所有关于该控制运行有效性的审计证据必须来自当年的控制测试。相应地,注册会计师应当在每次审计中都测试这类控制,选项B正确;如果管理层未能实施控制以恰当应对特别风险,注册会计师应当认为内部控制存在重大缺陷,并考虑其对风险评估的影响。在此情况下,注册会计师应当考虑按照审计准则第一百一十五条的规定,就此类事项与治理层沟通,选项D正确。 
  【历年真题】持续监督活动应当贯穿于日常经营活动与常规管理工作。下列活动中属于持续监督 活动的是( )。 
  A.审计委员会定期了解财务数据 
  B.相应级别的员工复核采购业务流程中控制的执行情况 
  C.注册会计师对年度财务报表进行审计 
  D.内部审计人员对控制实施风险评估 
  [答案]B 
  【历年真题】在下列各项中,不属于内部控制要素的是( )。 
  A.控制风险 
  B.控制活动 
  C.对控制的监督 
  D.控制环境 
  [答案]A 
  【历年真题】A注册会计师无法将鉴证业务风险降至零,其主要限制因素有( )。 
  A.内部控制的固有局限性 
  B.在获取和评价证据以及由此得出结论时涉及大量判断 
  C.选择性测试方法的运用 
  D.鉴证对象的特殊性 
  [答案]ABCD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