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辽宁会计从业资格考试(财经法规与职业道德)历年试题五(2008年)

发布时间:2014-01-06 共1页

六、论述题

(一)结合和谐社会建设,你认为个人道德与会计职业道德的区别主要有哪些?

和谐社会建设,要求每个人自觉用个人道德标准来约束自己,个人道德是日常生活中评价人们行为的一个标准,是人们生活中的行为准则和规范,要通过社会舆论对社会生活起约束作用,依靠自觉性,调整人们日常生活的社会关系,但是没有明确的表现形式

和谐社会建设,要求会计人员遵循会计职业道德,努力提高会计职业素质,从而提高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可靠性,会计职业道德是指在会计职业活动中应遵循的、体现会计职业特征的、调整会计职业关系的职业行为准则和规范。会计职业道德具有相对稳定性;主要依靠自觉性,但还具有一定的强制性,表现形式既有成文的规定,也有不成文的规范

会计职业道德内容强调在会计职业中应有的道德,从而提高会计人员素质、规范会计行为,有很多与个人道德不相关:比如应具备爱岗敬业、坚持准则、提高技能、参与管理、强化服务,这些都带有职业的性质不包括在个人道德中。

(二)你认为假账产生的原因主要有哪些?如何发现防止?

1、我认为假账产生的原因主要有

(1) 对内对外设两套账,少报收入偷逃税款

(2) 为了多记费用,私下购买假发票,编造虚假会计凭证

(3) 自制原始凭证未按规定计算填制,多记或少记成本费用

(4) 凭证不经审核直接登记账簿

(5) 为了完成利润指标,随意变更会计处理方法调节利润

(6) 向不同的报表使用人提供不同的会计报表

2、可从以下方面发现假账

(1) 加强单位内部监督,建立健全单位内部控制,将不相容职务相互分离可以加强会计人员相互制约、相互监督、相互核对,可以发现会计处理中失误和差错以及营私舞弊等行为。

(2) 财政部门代表国家实施的监督检查会计核算是否符合会计法的规定。

(3) 注册了会计师在鉴证过程中能够发现做假账的会计行为,应提醒委托方予以改正。

3、要想防止这些问题的出现必须通过会计职业道德来规范会计行为,可以对从业人员进行观念教育、规范教育、警示教育以保证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完整性

诚实守信是最根本的基础要求,要求会计人员应该做到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不搞虚假,会计人员应如实反映经济业务活动情况,不为个人和小集团利益,伪造账目,弄虚作假,损害国家和社会公众利益,会计人员诚实守信的道德观念如何,将直接影响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和完整性。

会计人员还需要爱岗敬业的工作热情,努力提高过硬的业务技能,加强廉洁自律、客观公正、在坚持准则的基础上参与管理,当好企业的参谋,提高服务质量,才能防止假账的出现.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