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辽宁会计从业资格考试会计基础历年真题和答案(4)(2009年)

发布时间:2014-01-06 共1页

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
1.A【解析】重要性、相关性、可比性都属于新准则规定的信息质量要求,而明晰性不包含在其中。
2.B【解析】因为②和③两笔业务的发生都是资产内部的一增一减,而只有①是引起资产与负债的同时增加,故期末的资产总额为160 30=190万元。
3.C【解析】成本类科目主要是“生产成本”和“制造费用”账户,而管理费用和营业费用都属于损益类账户,“待摊费用”属于负债类账户。
4.B 【解析】该笔业务应编制的会计分录为借记应收账款117000元,贷记主营业务收人l00000元和应交税金一应交增值税(销项)17000元,两贷一借的分录,故应是B。
5.A【解析】预收账款是根据销货合同向购货单位预先收取的款项,由于在收款时,产品还未销售,故它属于负债,收款后需要将来以产品或劳动偿还。
6.D【解析】A、B、C都属于明细科目,而“累计折旧”属于一级科目,即为总分类科目。
7.B【解析】“应收账款”账户是资产类,借方记其增加额,贷方记其减少额,余额一般在借方。
8.A【解析】费用类账户的结构与资产类账户相似,借方登记其增加额(费用发生额),贷方登记其减少额或转销额。
9.D【解析】归还银行借款业务一方面引起银行存款(资产的减少),另一方面也使负债减少(银行借款减少),故应为D。
10.C【解析】该未达账项属于银行已入账记了存款的减少,而企业未入账(未记减少),故应当在企业日记账上减去该笔金额,进行调节。
11.C【解析】因为预付下年度报刊杂志费应编制的会计分录为借记“待摊费用”,贷记“银行存款”,即该笔业务引起了货币资金的减少,故应为C。
12.A【解析】因为该错误是记账凭证无错误,只是据凭证记账时发生了记账笔误,且只是金额错误,故更正方法应为A。
13.B【解析】因为如果“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账户为借方余额,则表明发生亏损,故应以负数填列。
14.A【解析】由于总分类账和明细分类账登记的原始依据和内容相同,故应采用平行登记法。
15.C【解析】“累计折旧”是固定资产的备抵账户,它的设置就是为了求得固定资产的实际余额(即净值)。
16.B【解析】因为该账务处理程序的重要特点是根据记账凭证逐笔登记总账,登总账工作量大,故适用于规模小、业务少的单位采用。
17.B【解析】利润表是动态报表,它反映的是企业在一定期间的经皆隋况,故为B。
18.B【解析】因为该项目的填写需分析计算填写,如果所属明细账户的余额为贷方,则表明为负债,故甲单位的120000元应填列在“应收账款”项目下,乙单位的20000元应填列在“预收账款”项目下。
19.B【解析】 [(90000--2700)/l5O00]×3000=17460(元)。
20.B【解析】丙材料本期借方发生额:25000-8000-13000=4000(元);丙材料本期贷方发生额:24000-6000-16000=2000(元)。
21.C【解析】会计凭证、财务报告、资产负债表都属于会计档案,而财务制度不属于会计档案。
22.B【解析】结账并不是把所有账户结平,而是没有余额的账户应结平,并在余额方向栏内写“平”字,有余额的账户则结出余额。另外,不能因赶编报表而提前结账。
23.B【解析】因为资产负债表是时点报表,故它编制时所对应的指标应该是时点指标,故为期末余额。
24.D【解析】《现金管理条例》规定,现金可以用于发放职工工资、报酬等,也可以用于预支差旅费,但不可以用于货款结算、归还借款等,敞支付范围中不包括D。
25.C【解析】根据会计制度规定,材料采购人员的差旅费应在管理费用中列支,不应该计人材料的采购成本,故应为C。26.C【解析】一般情况下,一个账户的增加方发生额与期初余额之和比减少发生额大,其期末余额一般为正值,因此其余额方向一般与增加方的方向相同。
27.A【解析】考查试算平衡法的局限性的特殊情况。
28.C【解析】A项为资产内部一增一减.B项为资产内部一增一减,C项为资产与负债同时增加,D项为资产内部一增一减。
29.B【解析】借款总额分为两部分,实际开支的差旅费报销时转入管理费用,交回现金应冲销其他应收款。
30.A【解析】考查资产分类及其价值的确认。
二、多项选择题
1.ABCD【解析】根据会计制度规定.会汁假设包括会计主体、持续经营、货币计量和会计分期四项。
2.ABC:【解析】A业务属于资产和负债的同时减少业务,BC业务属于资产和负债的同时增加业务,D业务属于资产内部的一增一减,故应为AⅨ:。
3. CD【解析】因为AB两个等式不成立。没有理论根据,而C和D就是借贷记账法下的试算平衡公式。
4.CD【解析】因为收款凭证就是针对收款业务所编制的凭证.CD两笔业务都引起了货币资金的增加,是收款业务。而AB两笔业务属于货币资金的划转业务,按一般记账要求,货币资金的划转业务只编制付款凭证。
5.AC【解析】计提城市建设维护税应编写的会计分录是借记“主营业务税金及附加”账户,贷记“应交税金——应交城建税”账户,故应为AC。
6.BC【解析】期末时各损益类账户的余额均应转入“本年利润”账户来结算利润,其中收入收益类账户是转入“本年利润”的借方,而成本、费用、支出等账户是转入“本年利润”的贷方。
7.ABCD【解析】原始凭证是经济业务发生或完成时取得或填制的原始单据,该四类“表或单”都是经济业务发生或完成时的原始记录,故均可作为原始凭证。
8.ABC【解析】ABC三种说法都符合明细账的一般使用要求,而收入收益类明细账一般使用多栏式或三栏式,而不是横线登记式,横线登记式适用于“物资采购”等账户。
9.ABCD【解析】因为“库存商品”、“生产成本”、“自制半成品”及“包装物”四个账户的余额都反映的是企业存货的实存数,故都应合并填列在“存货”项目下。
10.ABCD【解析】根据会计档案销毁的规定,四个选项中的内容都属于销毁档案中应列明的内容。
11.BCD【解析】四个选项中只有A项为价外税,8、C、D项均为价内税,只有后三者作为价内税才能作为主营业务税金及附加参加利润的核算。
12.AD【解析】出纳岗位的职责是:办理现金收付和结算业务、登记现金和银行存款日记账、保管库存现金和各种有价证券、保管好有关印章、空白收据和空白支票;出纳员不得兼管稽核、会计档案保管和收入、费用、债权债务账目的登记工作。
13.AD【解析】A、D项为营业收入,B项为其他业务收入,C项为营业外收入。
14.ACD【解析】红色墨水记账在会计上有特定的含义,一般只有用红字更正错账时使用,以及在未印有余额方向的账簿中在余额栏内登记相反方向数额时使用。
15.CD【解析】C、D两项无法计量数量或无实际计量意义,不宜采用数量金额式明细账。A、B两项均可进行数量计量,要正确核算产量或材料收、发、结、存的情况,也必须进行数量计量。
16.AB【解析】考查会计等式种类的识记。C、D项为借贷记账法下试算平衡公式。
17.AB【解析】考查对长期负债包括的项目的识记。学习中可以将其与短期负债项目对比记忆。
18.AD【解析】B、C两项均属于负债性质的款项,是要求在将来某个时间对单位外部加以清偿的义务。
19.AB【解析】收到固定资产,使资产增加。同时,投资人投资使所有者权益增加。
20.ACD【解析】考查会计账户四个金额要素的关系式及试算平衡法的计算公式。
(1)期末余额=期初余额 本期增加发生额-本期减少发生额。
(2)全部账户本期借方发生额合计=全部账户本期贷方发生额合计。
(3)全部账户的借方期初余额合计=全部账户的贷方期初余额合计。
全部账户的借方期末余额合计=全部账户的贷方期末余额合计。
21.ABCD【解析】根据钱账分管的原则,出纳员不得监管稽核、会计档案保管和收入、费用、债权债务账目的登记工作。故答案ABCD。
22.ABCD【解析】考查记账凭证审核的内容,属识记性知识,记住即可。
23.BC【解析】凭证科目正确,金额多记,且已人账。应采用红字更正法。本题考查错账更正的几种方法。需要识记各自的适用范围,并能将各方法应用于实务问题的解决。
24.ABD【解析】收入取得后可能表现为增加资产、减少负债、增加所有者权益。故答案为ABD。
25.ABCD【解析】考查利润表的格式分类、多步式利润表的项目及计算顺序。利润表是重难点之一,需要好好理解、掌握和运用。
三、判断题
1.× 【解析】按会计制度规定,企业可以选择某种外币为记账本位币,但编制报表时必须折合成人民币来反映。
2.√【解析】收入类账户的结构与权益类账户的结构相似,贷方记其增加额,借方记其减少额(或转销额),期末结转后无余额。
3.× 【解析】企业发生的经济业务有两类:一类是不会破坏平衡关系,也不会引起等式两边总额的变化;另一类是不会破坏平衡关系,但会引起等式两边总额的同增或同减变化。
4.×【解析】因为“所得税”账户属于损益类账户,故期末时应将其余额转入“本年利润”账户的借方,而不是“利润分配”账户。
5.× 【解析】计提教育费附加时应借记“主营业务税金及附加”账户,贷记“其他应交款”账户。
6.× 【解析】少计提固定资产折旧会造成当期固定资产的净值增加。
7.×【解析】购入固定资产的增值税不能抵扣,故固定资产的入账价值为50000 8500 1200=59700(元)。
8.×【解析】转账支票只能转账,现金支票只能提取现金,故该笔业务的原始凭证是现金支票的存根。
9.√ 【解析】该账户的借方余额应表示等待批准处理的净盘亏或毁损数。因为该账户既登记盘亏或毁损又反映盘盈数,故借方余额是借贷相抵后的差额,即净盘亏或毁损数。
10.√【解析】因为制造费用应计入生产成本,而管理费用不计入生产成本,直接从当期利润中扣减。
11.×【解析】如果记账人员根据正确的记账凭证登账时,只是将金额少记,则应采用划线更正法更正;如果会计人员根据错误的记账凭证(即会计科目正确,金额少记)登账,更正时应采用补充登记法。
12.×【解析】科目汇总表核算程序下,总分类账是根据科目汇总表汇总登记,而不是逐日逐笔登记。
13.× 【解析】未达账项是企业与银行之间由于凭证传递上的时间差而形成的一方已经入账而另一方未入账的款项。
14.× 【解析】制造费用分配表属于原始凭证,是会计凭证。
15.× 【解析】编制会计报表的目的不仅仅是满足投资者的需要,还要满足宏观管理部门、债权人企业管理当局的需要。
16.× 【解析】计提固定资产折旧是表示固定资产价值的减少,但不是记入“固定资产”账户的贷方,而是计人专门账户“累计折旧”中。
17.√ 【解析】“应付工资”账户如果为借方余额,则是多发工资,编制报表时,应以负数填列。
18.×【解析】我国企业的利润表应采用多步式进行编制,因为便于利润分析,便于统一汇总。
19.√ 【解析】财务情况说明书是财务报告的重要组成部分。
20.× 【解析】应当由档案机构和会计机构共同派员监销。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