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辽宁省会计从业资格考试(财经法规与会计职业道德)历年真题(五)(2009年)

发布时间:2014-01-06 共1页

2009年3月财经法规试题参考答案


 

一、单项选择题


 

1、B 2、D 3、C 4、D 5、D 6、C 7、A 8、C 9、A 10、C


 

二、多项选择题


 

1、ACDE 2、ABC 3、 ABD 4、 ABCDE 5、ABC 6、DE 7、AC E 8、CD 9、ABCDE 10、CDE


 

三、判断题


 

1、× 2、× 3、√ 4、× 5、√ 6、√ 7、× 8、× 9、√ 10、√


 

四、名词解释


 

1、 会计期间


 

是指将一个企业持续经营的生产经营活动划分为一个个连续的、长短相同的期间,以便分期结算账目和编制财务会计报告。


 

2、 记账凭证


 

是会计人员根据审核无误的原始凭证,按照经济业务事项的内容加以归类,并据以确定会计分录后所填制的会计凭证,是登记账簿的直接依据。


 

3、 票据


 

是由出票人签发的、约定自己或者委托付款人在见票时或指定的日期向收款人或持票人无条件支付一定金额的有价证券。 


 

4、 一般存款账户


 

是指存款人因借款或其他结算需要,在基本存款账户开户银行以外的银行开立的银行结算账户。


 

5、 廉洁自律


 

要求会计人员公私分明、不贪不占、遵纪守法、清正廉洁,自己约束自己。


 


 


 

五、简答题


 

1、 简述财政部门实施会计监督的对象和范围的主要内容


 

财政部门实施会计监督的对象是会计行为,并对发现的有违法会计行为的单位和个人实施行政处罚。


 

范围: 监督各单位(1)是否依法设置会计账簿;(2)会计凭证会计账簿,财务会计报告和其他会计资料是否真实,完整;(3)会计核算是否符合《会计法》和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的规定;(4)从事会计工作的人员是否具备从业资格。


 

2、 简述必须取得会计从业资格证书的会计工作岗位


 

(1)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

(2)出纳。

(3)稽核。

(4)资本、基金核算。

(5)收人、支出、债权债务核算。

(6)工资、成本费用、财务成果核算。

(7)财产物资的收发、增减核算。

(8)总账。

(9)财务会计报告编制。

(10)会计机构内会计档案管理。


 


 


 


 


 

六、论述题


 

(一)你认为个人道德与会计职业道德的区别主要有哪些?


 

个人道德是日常生活中评价人们行为的一个标准,是人们生活中的行为准则和规范,要通过社会舆论对社会生活起约束作用,依靠自觉性,调整人们日常生活的社会关系,但是没有明确的表现形式


 

会计职业道德是指在会计职业活动中应遵循的、体现会计职业特征的、调整会计职业关系的职业行为准则和规范。会计职业道德具有相对稳定性;主要依靠自觉性,但还具有一定的强制性,表现形式既有成文的规定,也有不成文的规范


 

会计职业道德内容强调在会计职业中应有的道德,从而提高会计人员素质、规范会计行为,有很多与个人道德不相关:比如应具备爱岗敬业、坚持准则、提高技能、参与管理、强化服务,这些都带有职业的性质不包括在个人道德中。


 


 


 

(二)逐项分析哪些行为违反了会计法的规定


 

1、任用徐某担任会计科出纳兼会计档案保管不合法,因为这两种职务属于不相容职务,应该分离,否则影响内部牵制监督,徐某没有会计从业资格证,不符合聘用会计工作岗位的条件。


 

2、按规定对于尚未结清的债权债务原始凭证保管期满也不能销毁,应单独抽出立卷,直至未了事项解决才能销毁。


 

3、单位负责人负责本单位内部的会计管理工作,应当保证会计机构、会计人员依法履行职责,不应授意出纳员设小金库;上级主管接到举报材料应保密,不应将举报材料转给企业,应亲自调查后再做处理;该企业负责人违反会计法,对抵制违法行为的主管会计调离工作岗位,属于打击报复行为,应恢复原有职务。


 

4、按规定各种账簿应按页次顺序连续登记,不得跳行、隔页。现金日记账和银行存款帐属于订本式的账簿,如果发生跳行、隔页,应当将空行、空页划线注销,或者注明“此行空白”、“此页空白”字样,并由记账人员签名或者盖章。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