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西藏会计从业《会计基础》历年真题和答案(2009年)6

发布时间:2014-01-07 共1页

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

  1. B[解析]流动资产是指在一年或一个营业周期内变现或耗用的资产。原材料为流动资产,机器设备为固定资产,商标权为无形资产,预收账款为流动负债。

  2. D[解析]因为负债类账户的期末余额一期初贷方余额 本期增加额-本期减少额。故短期借款的期初余额=100000 160000-180000=80000元。

  3. B[解析]在借贷记账法下,借方应登记资产、成本费用的增加,负债和所有权益的减少;贷方反之。

  4. C[解析]《会计档案管理办法》规定,现金及银行存款日记账的保管期限为25年,因为货币资金在单位资产中处于重要地位。

  5. C[解析]以银行存款归还前欠货款,一方面引起银行存款的减少,另一方面引起应付账款的减少。

  6. C[解析]“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只是一种对账的工具或参考资料,不是原始凭证,不能作为调整账面记录的依据,即企业对未达账项只有在收到有关凭证后才能进行有关的账务处理。

  7. C[解析]因为该笔错账第一是编制的凭证错、账也错,第二是会计科目正确,只是金额多记,故应采用红字冲销法。

  8. B[解析]谨慎性原则要求不高估收入,不低估费用,对可能发生的费用要充分估计,固定资产采用加速折旧法就是一种稳健的做法,因为随着科技的进步,固定资产的更新速度加快,而且固定资产在后期维修费用加大。

  9. B[解析]因为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即468000-210000=258000(元),而以银行存款归还借款只是引起资产与负债的同时减少,而所有者权益未变。

  10. C[解析]会计主体与法律主体是不同的概念,法律主体可以是会计主体,但会计主体不一定是法律主体,它明确的是会计核算的空间范围不是时间范围。

  11. B[解析]预借差旅费属于暂付应收款,应记入“其他应收款”账户,报销时在“管理费用”中列支。

  12. A[解析]因为增值税属于价外税,不通过“主营业务税金及附加”账户核算,其他三种税均为价内税,故均通过“主营业务税金及附加”账户核算。

  13. C[解析]付款凭证就是货币资金减少的业务所编制的凭证,以银行存款归还前欠货款业务引起货币资金的减少,故应编制付款凭证。

  14. B[解析]“本年利润”账户贷方登记各项收入收益的转人数,借方登记各项成本、费用、支出等的转人数,故应为8。

  15. D[解析]该笔业务应编制的分录为多借多贷的分录。借:原材料50000

  借:应交税金——应交增值税(进项)8500贷:银行存款40000

  贷:应付账款18500

  16. B[解析]这是新会计准则对会计信息质量要求“实质重于形式”的定义解释。

  17. D[解析]因为小写金额有角分,大写时不能写整;大写的万字不加“亻”;贰万不能写成两万。

  18. B[解析]多栏式明细账适用于收人、费用、生产成本等明细账。

  19. A[解析]提取盈余公积一方面意味着盈余公积增加,应计入贷方,另一方面属于利润分配,应计利润分配的借方,故为A。

  20. C[解析]管理费用属于期间费用,应从当期损益中直接扣除,不应计人生产成本。

  21. B[解析]记账凭证汇总表核算程序的最大优点是大大简化了登记总账的工作量,因此规模大、业务多的企业用记账凭证汇总表登记总账,能够起到简化工作的作用,故适宜采用。

  22. B[解析]预付全年仓库资金36000元应作为待摊费用,本月应摊销3000元,计入本月费用;支付上年第4季度银行借款利息l6200元属于上年的财务费用;以现金520元购买行政管理部使用的办公用品应计入管理费用;本月应负担的银行借款利息4500元计入财务费用;故按权责发生制确定的本月费用为8020元(3000 520 4500)。故答案为B。

  23. C[解析]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不能作为企业调整账簿的原始凭证,企业只有待实际凭证到达后才能据以登记账簿。另外调节表调节平衡只表明双方记账基本正确。

  24. B[解析]因为预提费用账户期末为借方余额时,则表明该支出为已经支付但尚未计入成本,性质为待摊费用,故应将借方余额合并填制在“待摊费用”项目下。

  25. B[解析]因为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原负债为500万-400万=l00万元。加上借款70万元后,新的负债总额为170万元。

  26. D[解析]预收货款增加了企业的负债,而未形成收入,销售产品货款虽未收,但收入已经实现,故应为D。

  27. C[解析]考查账户四要素的关系。在四个等式中,A项是基本公式,B.D两项两个公式都是从A项移项得出的。

  28. A[解析]应纳税所得额为:210000 2500 8000-5000=215500(元)。

  29. A[解析]生产车间领用材料应负担的材料成本差异=60000×[(200-700)/(30000-70000)]=-300。

  30. C[解析]根据发生额及余额的关系可以求得括号里应填入的数据。30000+80000+(  )-90000=40000,所以,(  )=20000。二、多项选择题

  1. ABCD[解析]会计核算的五个环节是确认、计量、记录、计算、报告。故答案为ABCD。

  2. ABD[解析]会计要素包括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收入、费用、利润六个要素。其中,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反映企业的财务状况,收入、费用、利润反映企业的经营成果。故答案为ABD。

  3. ABC[解析]费用按其经济用途不同,可以分为生产成本和期间费用。生产成本包括直接材料、直接人工和制造费用;期间费用不能计入产品生产成本而是直接计入当期损益,包括营业费用、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故答案为ABC。

  4. ABCD[解析]记账凭证的审核内容包括:内容是否真实、项目是否齐全、科目是否正确、金额是否正确、书写是否正确。故答案为ABCD。

  5. BCD[解析]财务处理程序是指会计凭证、会计账簿、会计报表相结合的方式。会计凭证、会计账簿、会计报表之间的结合方式不同,就形成了不同的账务处理程序。故答案为BCD。

  6. BC[解析]在会计六要素中,反映静态的会计要素为资产、负债和所有者权益,反映动态的会计要素是收入、费用和利润。

  7. ACD[解析]收益性支出是指支出的效益仅与本年度有关,而购入机器设备支出是资本性支出,因为它支出的效益体现在几个年度。

  8. ABD[解析]构成会计分录的要素包括账户名称、记账符号即借和贷及记账余额,而没有记账原则。

  9. ACD[解析]企业拥有结算债权专权的账户为“债权结算”账户,而预收账款是企业应承担的债务,故不属于本类账户。

  10. ABD[解析]科目汇总表能够起到试算平衡的作用,但不能清晰地反映对应关系,故C选项的说法不正确。

  11. ABC[解析]对于真实、合法、合理,但填写金额有错误的,这属于原始凭证的金额有错误,按规定,应退回由原出具单位重开而不是退回由其更正,故D选项的说法不正确。

  12. ABD[解析]银行存款日记账与银行对账单的核对属于账实核对的内容,不是账账核对的内容。

  13. ACD[解析]“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只是银行存款账实核对的依据,而不是调整账簿的依据,故不能作为原始凭证核算。

  14. ABD[解析]按照编制资产负债表的要求,“应付职工薪酬”、“应交税费”、“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账户期末余额为借方时(一般为贷方),在资产负债表的对应项目上填负数,而“预提费用”账户为借方余额时,则“固定资产清理”账户为借方余额时,应填正数。

  15. ABD[解析]《会计档案管理办法》规定,会计档案不准外借,但因有特殊需要,经本单位负责人批准,可以提供查阅或复制,故C选项的说法不正确。

  16. BCD[解析]短于一年的会计期间统称为会计中期。显然,题中的B.C.D三个选项符合这一条件。

  17. BD[解析]在负债类账户中,负债的增加记录在账户的贷方,负债的减少记录在账户的借方。

  18. ABC[解析]考查对资金运动过程的理解。注意区分资金运动、资金周转、资金循环等几个概念各自不同的含义。

  19. AB[解析]财务费用贷方登记包括:利息收入、汇兑收益、期末结转“本年利润”的本期各项筹资费用。

  20. ABC[解析]产品生产成本是与产品形成直接相关的耗费。A.B.C三项均符合这一要求,D项对于产品的形成有着重要作用,但并不直接相关,不能对象化,因而属于期间费用。

  21. ABCD[解析]应收账款的人账价值包括:销售货物或提供劳务的价款、增值税,以及代购货方垫付的包装费、运杂费等。

  22. ACD[解析]新现金管理内部控制规定的是:出纳员办理现金收付和结算业务、登记现金和银行存款日记账、保管库存现金和各种有价证券、保管好有关印章、空白收据和空白支票,出纳员不得兼管稽核、会计档案保管和收入、费用、债权债务账目的登记工作。要明确现金开支审批制度,确定各种现金支出的审批权限,实行现金日清月结。

  23. BCD[解析]三样式明细分类账格式适合于那些只需要进行金额核算,不需要进行数量核算的债权、债务、所有者权益类科目。

  24. ABCD[解析]考查导致企业财产物资账实不符的多种原因,属于对知识识记情况的考查,也可根据工作、生活经验回答本题。

  25. AD[解析]借方余额l68000元比贷方余额l60000元多8000元,出错原因是由“现金”账户余额计算不正确导致,现金属于资产,显然是多记了现金余额。 三、判断题

  1. √ [解析]这是会计的基本概念。

  2. × [解析]因为会计主体可以是法人,也可以是非法人。

  3. ×[解析]在借贷记账法下,哪一方记增加,哪一方记减少,取决于账户的性质,如负债类账户,贷方记增加,借方记减少。

  4. × [解析]该笔业务引起资产增加l0000元(即原材料增加50000元,银行存款减少40000元),负债增加l0000元。

  5. √[解析]因为指的是一般情况,特殊情况例外。

  6. ×[解析]会计核算工作的起点是填制和审核会计凭证。

  7. ×[解析]登记明细账的依据是记账凭证及其所附的原始凭证,而不只是原始凭证。

  8. × [解析]所有者权益应包括实收资本、资本公积、盈余公积和未分配利润四部分。

  9. √[解析]会计的基本职能是核算和监督,除此外,还有预测、决策、控制、分析等职能。

  10. ×[解析]“预付账款”账户是资产类,而“应付账款”账户是负债类。

  11. ×[解析]按规定,退休职工的退休金属于劳动保险费,故应在“管理费用”中列支。

    12.×[解析]自制的原始凭证也必须有经办部门负责人或其指定的人员签名或者盖章。

  13. × [解析]企业上交所得税时应借记“应交税金——应交所得税”账户,贷记“银行存款”账户。

  14. ×[解析]试算平衡只能检查某些错误,而不能检查所有错误,故它不是唯一的方法。

    15.×[解析]限额领料单也是自制的原始凭证。

  16. √[解析]因为记账凭证中的会计科目错误而导致账簿错误时,更正的方法应该是红字冲销法。

  17. ×[解析]按规定,现金日记账和银行存款日记账都是由出纳人员登记。

  18. × [解析]科目汇总表可以按月编,也可以定期(如十天或半个月)编制。

  19. √ [解析]出售固定资产的净收益不是日常活动取得的,属于利得,故应计入“营业外收入”账户。

  20. ×[解析]现金流量表中的现金不仅包括货币资金而且包括现金等价物等,它是广义的现金概念。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