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会计实务真题及答案解析(2)

发布时间:2014-02-26 共1页

  【案例分析题二】(本题15分)
 
  为认真贯彻落实财政部等五部委发布的《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及《企业内部控制配套指引》的要求,在境内外同时上市的A 股份有限公司于2010 年末召开内部控制体系建设专题会议,部署实施企业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在专题会议上,公司管理层成员发言要点如下:
 
  董事长:内部控制对于提升企业内部管理水平和风险防范能力、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意义重大。本公司作为首批实施内部控制规范的企业,应当树立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请在座各位务必高度重视,将实现企业经济效益最大化作为内部控制体系建设的唯一目标,全力做好相关工作。
 
  总经理:为确保公司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工作顺利开展,有必要成立内部控制领导小组,建议由董事长任组长,本人担任副组长,管理层其他成员任组员,授权财务部负责内部控制体系建立与实施的全部工作。
 
  财务总监:随着多元化战略的成功实施,本公司业务已涵盖制造、能源、金融、房地产四大板块。建议根据财政部等五部委发布的18 项应用指引,将上述四大业务板块已有的管理制度与18 项应用指引逐一对标,满足相应的控制要求。鉴于公司经营管理任务繁重,对18 项应用指引没有涵盖的业务不纳入公司内部控制体系建设范畴。
 
  投资总监:财政部等五部委发布的内部控制规范体系对企业投资行为作了严格规范。但考虑到本行业投资环境的特殊性,投资机会稍纵即逝,繁杂的投资控制程序可能降低决策效率,导致投资机会丧失。建议简化投资决策审批程序,重大投资项目经投资部论证并直接报董事长审批后即可实施。
 
  审计委员会主席:根据监管部门要求,经理层应出具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并聘请会计师事务所对内部控制的有效性进行审计。鉴于负责公司财务报表审计的会计师事务所熟悉本公司业务流程,且具备良好的专业能力,可以考虑将内部控制咨询和内部控制审计工作一并委托该所完成。
 
  内审总监:内部控制评价是实施内部控制的重要环节。应当制定科学的内部控制评价方案,对公司经营面临的所有风险和所有业务单位、经济事项进行全面测试和评价。内部控制评价方案报总经理办公会批准后实施。
 
  要求:
 
  根据《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和《企业内部控制配套指引》,逐项分析判断A 股份有限公司管理层上述成员的发言存在哪些不当之处,并逐项简要说明理由。
 
  【分析与解释】
 
  1. 董事长的“将实现企业经济效益最大化作为内部控制体系建设的唯一目标”的观点不当。(1 分)
 
  理由:内部控制的目标是合理保证企业经营管理合法合规、资产安全、财务报告及相关信息真实完整,提高经营效率和效果,促进企业实现发展战略,而不仅仅是实现企业经济效益最大化。(1 分)
 
  或:内部控制的目标包括合规,资产安全、报告、经营和战略目标。(1 分)
 
  评分说明:上述5 目标,缺少任何一项均不得分。
 
  2. 总经理的“授权财务部负责内部控制体系建立与实施的全部工作”的观点不当。(1分)
 
  理由:内部控制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企业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及内部各职能部门共同参与(或:需要企业全体员工共同参与)并承担相应职责,而非仅仅一个财务部就能完成此项工作。(1 分)
 
  3.财务总监的“18 项应用指引没有涵盖的业务不纳入公司内部控制体系建设范畴”的观点不当。(1 分)
 
  理由:不符合全面性(0.5 分)和重要性(0.5 分)原则。
 
  或:企业应当根据自身业务的实际情况,针对所有重要业务或事项实施控制,不仅仅局限于18 项应用指引涵盖的业务。(1 分)
 
  4.投资总监的“建议简化投资审批程序,重大投资项目经投资部门论证并直接报董事长审批后即可实施”的观点不当。(1 分)
 
  理由:重大投资项目,应当按照规定的权限和程序实行集体决策(或:实行联签制度)。(1 分)
 
  5.审计委员会主席的“经理层应出具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1 分)和“将内部控制咨询和审计工作一并委托该所完成”(1 分)的观点不当。
 
  理由:(1)董事会应当定期对内部控制的有效性进行全面评价、形成评价结论、出具内部控制评价报告,而非由经理层出具内部控制评价报告。(1 分)
 
  (2)为企业提供内部控制审计服务的会计师事务所,不得同时为同一企业提供内部控制咨询服务。(1 分)
 
  6.内审总监的“对公司经营面临的所有风险和所有业务单位、经济事项进行全面测试和评价”(0.5 分)和“内部控制评价方案应报总经理办公室批准后实施”(0.5 分)的观点不当。
 
  理由:(1)不符合重要性原则。(1 分)
 
  或:企业应在风险评估的基础上,侧重对高风险领域和重要业务单位、重要业务事项进行评价。(1 分)
 
  (2)内部控制评价方案应报董事会批准后方可实施。(1 分)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