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高级会计师案例分析预测题三

发布时间:2014-02-26 共1页

 案例
  甲公司为一家大型成套设备出口企业,经营成套设备出口并承建相关工程。2010年12月31日,甲公司将成套设备出售给东南亚某国的乙公司,应收成套设备款5亿美元。甲公司与乙公司签订合同,约定在乙公司项目投产后,将在2011年12月31日至2015年12月31日每年末收取1亿美元。由于甲公司收款时间长、涉及金额大,甲公司在总经理主持下开会讨论如何防范汇率变动给公司带来的风险。
 
  总经理:由于长期应收款5亿美元收款时间长达5年,而且美元对人民币汇率波动较大,人民币不断升值,对外币资产产生巨大风险,我认为有必要对该长期应收款进行套期保值,但套期保值方案应在经董事会批准后才能实施。
 
  销售部经理:我赞成。我建议与中国银行签订远期外汇合约,5年中每年年末从中国银行买入1亿美元,按约定汇率结算,以控制美元贬值带来的损失。
 
  风险管理部经理:我赞成与中国银行签订远期外汇合约,但不赞成买入美元;我建议在第5年年末卖出5亿美元给中国银行,并以约定汇率按净额结算。
 
  财务部经理:我提补充意见。我建议在每年末出售1亿美元给中国银行,并以约定汇率按净额结算。如果董事会能通过这个建议,就能够按照套期保值会计进行会计处理,稳定本公司业绩。
 
  会后,总经理将上述讨论结果提交董事会审议。甲公司董事会决定对该长期应收款进行套期保值。
 
  甲公司与中国银行签订远期外汇合约,约定从2011年12月31日至2015年的每年年末,甲公司将1亿美元出售给中国银行,按1美元等于6.5元人民币的固定汇率与结算当日的实际汇率以净额进行结算。
 
  要求:
 
  (1)根据上述资料,逐项判断甲公司发言中的观点是否存在不当之处;存在不当之处的,请分别指出不当之处,并逐项说明理由。
 
  (2)根据上述资料,指出:
 
  ①上述套期关系中,哪些是套期工具和被套期项目。
 
  ②该套期保值属于何种类型。
 
  ③该套期保值是否能够运用套期保值会计进行处理。
 
  ④假定该套期被指定为公允价值套期,应如何进行会计处理。
 
  【分析与解释】
 
  (1)根据上述资料,逐项判断甲公司发言中的观点是否存在不当之处;存在不当之处的,请分别指出不当之处,并逐项说明理由
 
  总经理的发言不存在不当之处。
 
  销售部经理的发言存在不当之处。不当之处:买入美元按约定汇率结算进行套期保值。理由:持有美元资产回避的是美元汇率贬值,应进行卖出套期保值,而不是买入套期保值。
 
  风险管理部经理的发言存在不当之处。不当之处:在第5年年末卖出5亿美元。理由:甲公司持有美元资产,为了防范美元汇率贬值带来的风险,应该按照约定的收汇日期将收到的外汇金额出售给中国银行,即在每年年末出售1亿美元给中国银行,这样才能实现回避外汇风险的目的。
 
  财务部经理的发言不存在不当之处。
 
  (2)
 
  ①上述套期关系中,远期外汇合约属于套期工具,长期应收款5亿美元属于被套期项目。
 
  ②对于远期外汇合约,既可以指定为公允价值套期,也可以指定为现金流量套期。
 
  ③该套期保值可以运用套期保值会计进行处理。因为满足运用套期保值会计的条件,比如套期经过董事会批准,预期套期高度有效等。
 
  ④在上述套期被指定为公允价值套期时,套期工具账面价值因汇率变动形成的利得或损失应当计入当期损益;被套期项目因被套期风险形成的利得或损失也应当计入当期损益。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