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2014年疼痛科主治医师考试模拟试题-专业知识(A1/A2型题1)

  一、A1/A2型题:以下每一道题下面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
 
  1.患者,男,52岁。头面部疱疹疼痛10天,接受神经阻滞治疗后,患者出现眼球活动受限和视物颜色减退。该患者最有可能接受的神经阻滞是
  A.滑车上神经阻滞术
  B.额神经阻滞术
  C.眶上神经阻滞术
  D.眶下神经阻滞术
  E.上颌神经阻滞术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额神经阻滞术后可能出现眼球活动受限和视物颜色减退,与同时阻滞动眼神经和视神经有关。
 
  2.颈浅丛神经阻滞术的适应证不包括
  A.枕后神经痛
  B.耳大神经痛
  C.肩周神经痛
  D.落枕
  E.锁骨上神经痛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颈浅丛神经的主要分支包括枕小、耳大、颈横、锁骨上神经。其阻滞术的适应证包括:枕后神经痛;耳大神经痛;落枕;肌皮神经痛;锁骨上神经痛。
 
  3.颈椎稚间孔神经根阻滞术的适应证是
  A.颈部畸形
  B.颈部巨大肿物
  C.气管受压移位
  D.顽固性呃逆
  E.颈神经支配区癌性疼痛
 
  正确答案:E解题思路:颈椎椎间孔神经根阻滞术的适应证包括:颈源性头痛;颈椎病;颈、上胸部带状疱疹后神经痛;颈神经支配区癌性疼痛;颈部根性神经痛。
 
  4.颈椎椎间孔神经根阻滞术禁忌证是
  A.颈源性头痛
  B.颈椎病
  C.颈部畸形
  D.颈、上胸部带状疱疹后神经痛
  E.颈神经支配区癌性疼痛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颈椎椎间孔神经根阻滞术的禁忌证包括:颈部畸形;颈部巨大肿物;气管受压、移位;双侧同时阻滞。
 
  5.患者,女,56岁。腰痛伴左下肢放射痛2年,CT示L5~S1椎间盘向侧后方突出,X线片示L5~S1双侧关节突关节内侧缘间距18mm,拟行胶原酶化学融核术,应选择的最佳穿刺入路是
  A.关节突关节间隙入路
  B.关节突关节内侧缘入路
  C.椎板外切迹入路
  D.安全三角入路
  E.关节突关节外侧缘入路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行胶原酶化学融核术时,L5~S1双侧关节突关节内侧缘间距>16mm应选择的最佳穿刺入路是关节突关节内侧缘入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