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天津高考考前30天政治复习指导:拿低 保中 争高

发布时间:2009-07-14 共1页

  一、把握高考的录取原则
  高考录取是以总分决定取舍的,首先必须抓各科的总分。必须权衡自己各门功课情况,抓住相对较弱,在复习中运用“木桶理论”,就可达到预期目的,提升名次。
  二、正确处理知识和能力的关系
  知识是能力的基础,能力是知识的升华和应用,无知识则无能力;另一方面,新课标试题是以能力立意为主的,其特点是题在书外,理在书中。于是在复习中将高考规定的知识点结合典型例题逐个内化为高考规定的四种能力,为高考胜出奠定了能力基础。
  三、在高考试题的档次上,根据自己的实际水平,确定“拿低、保中、争高”的得分策略,采取扬长避短、发挥优势的方法。
  “拿低”即采取慎重对待低分值题的方法,将低分值题的分数全部拿下,不做“白送分不要”的傻事。所谓“保中”即采取知识与方法并重的策略,确保中分值题的得分不少于85%一90%。“争高”即争取高分值题的得分在60%—70%之间,这样试题的总得分率可保证在80%—85%左右。
  四、回归课本,狠抓基础
  冲刺阶段不能丢掉课本盲目做题,陷入题海,建议家回归课本,抓住基础,返璞归真。以考纲和课本为依据,对照考试说明,精雕细刻,把握知识的内涵和外延、异同和应用,注重知识的细节和末梢,突出知识的基础性,越是基础的越有决定性意义。要反复做做错的题。
  五、在题型上,根据其特点对症下药
  (1)选择题答案客观,得分容易失分也容易。做选择题通过抓立意、抓关键词,然后按照依干选肢、排误与选正相结合的方法,坚持四不选原则——
  一是题肢有错者不选;二是干肢不符者不选;
  三是因果倒置者不选;四是范围不符者不选。
  (2)对非选择题主要抓三点——
  一是采取逆读法,先读设问,带着问题读材料,边读边思考,迅速确定知识范围。
  二是根据知识范围正确迁移相关知识,特别要注意排除相近知识的干扰。
  三是在方法上要归纳和演绎并用。凡结合材料要求概括出观点的则用归纳法;凡是该观点在材料中是如何体现的,或要求阐发意义、得出启示、分析原因的则用演绎法。
  四是要做到答案段落化、段落要点化、要点序号化,注重要点间的逻辑。思维要全面,语言要简练,书写要工整,卷面要整洁,能够准确运用政治术语,结合教材语言和材料,做到理论与材料的有机统一。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