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用药需注意的几个问题

发布时间:2014-02-22 共1页

随着新药的不断问世,临床用药过程中药源性疾病的发生,引起了临床医学家和药理学家的重视,下面就临床用药中需注意的问题谈几点体会:

1  注意名称相似的药物的区别  有些药物名称相似,药理作用、用途完全不同,也有些药物名称相似,作用也类似,但药物作用机理和毒性大小完全不同。如肝泰乐和安泰乐,前者是常用的肝病辅助药,后者是抗焦虑药。阿拉明和可拉明,虽然两药仅一字之差,但前者是升压药,后者是呼吸兴奋药。对这些名称极易混淆的药物,必须熟悉其作用机理和临床用途,取药时严格核对,忙而不乱。

2  注意合并用药的相互作用  由于新药品种不断增加,临床治疗越来越多地采用,不良反应的发生率也就随之增高。这就要求医药人员掌握药物相互作用的基础知识,密切观察病情变化,全面了解病人的用药史,熟悉合并用药的适应证,严密观察病人用药后的反应情况,且不能盲目用药,发现不良反应及时分析原因,立即采取措施。

3  选择最佳用药时间  临床上一些同志认为何时给药,药效都应该是相同的,但随着生物学、临床药理学的发展,揭示这种传统的给药方法不尽合理。现已证明机体多种生命活动都有一定的昼夜规律,不同药物有其各自的合理用药时间。如早晨服用阿斯匹林,其生物利用度比晚间大。要使药效发挥的更好和尽量减少不良反应,就要求医药工作者熟悉时辰药理学这一新学科,根据不同药物选择最佳给药时间,制定合理的给药方案。

4  病人用药期间饮食的选择  食物的种类不同,所含化学成分也不同,有些可以提高药物的效力,有些则会减低药效甚至会增强毒性,例如,长期饮用糖皮质激素的病人,除补钾外,宜采用低糖、低盐、高蛋白、高钙饮食。由于糖皮质激素能促进机体糖原异生,蛋白质分解增加,合成减少,应同时保钠、排钾、排钙。服用某些利尿剂如速尿、噻嗪类利尿药物时,应进食含钾高的食品,因这些药可促进钾排泄引起低血钾。医药人员应指导病人选择恰当饮食,保证用药安全有效。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