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公卫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考试复习讲义(7)

发布时间:2016-11-28 共1页

 心脏听诊

  (1)能正确指出心脏瓣膜各听诊区;5个听诊区。

  二尖瓣区(左第5肋间锁骨中线内0.5-1.0cm)→肺动脉瓣区(胸骨左缘第2肋间)→主动脉瓣区(胸骨右缘第2肋间)→主动脉瓣第二听诊区(胸骨左缘第3肋间)→三尖瓣区(胸骨左缘第4、5肋间)。

  (2)听诊顺序正确(从二尖瓣区开始→肺动脉区→主动脉区→主动脉第二听诊区→三尖瓣区);好发病变顺序:二尖→主动脉→主动脉2→肺动脉→三尖瓣。

  (3)能讲出心脏听诊主要内容。

  听诊内容:心率(60-100)、心律(规整)、心音(S1、S2、S3、S4)、异常心音(响度、音质改变,分裂)、额外心音(病理性、拍击音、医源性)、心脏杂音(出现时间、部位、传导方向、性质、强度与呼吸、体位变化的关系)。

  脉搏触诊

  通常以触诊法检查桡动脉搏动情况,应注意其频率、节律、强弱以及呼吸对它的影响等。也可以检查颞动脉、颈动脉、肱动脉、股动脉和足背动脉等。检查方法:检查者将一手示、中、环指并拢,并将其指腹平放于桡动脉近手腕处,以适当压力触摸桡动脉搏动,至少30秒,并计算出每分钟搏动次数。脉率可因年龄、性别、活动、情绪状态等不同而有所波动,正常成人脉率为60~100次/分,平均72次/分;儿童较快,约90次/分,婴幼儿可达130次/分;老年人较慢,55~60次/分;女性较快,夜间睡眠时较慢;餐后活动和情绪激动等情况下脉率较快。若脉搏不规则应延长触诊时间。在某些情况下应注意两侧桡动脉搏动情况的对照检查。必要时也可用脉搏计或监护仪来显示脉搏波形、频率和节律等的变化。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