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疼痛科主治医师考试模拟试题-基础知识(B型题)

发布时间:2014-05-15 共1页

  一、B型题:以下提供若干组考题,每组考题共同在考题前列出的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与考题关系最密切的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每个备选答案可能被选择一次,多次或不被选择。
 
  (1-4题共用备选答案)
  A.阿米替林
  B.帕罗西汀
  C.安非他酮
  D.文拉法辛
  E.卡马西平
  1.属于三环类抗抑郁药的是
  2.适用于焦虑性抑郁症的是
  3.属于5-羟色胺再摄取抑制剂的是
  4.具有剂量依赖性单胺药理学特性的是
 
  正确答案:1.A,2.A,3.B,4.D解题思路:阿米替林在三环类抗抑郁药中镇静效应最强,适用于伴有焦虑症状的抑郁症。文拉法辛具有剂量依赖性单胺药理学特性。低剂量(<75mg/d)仅有5-羟色胺再摄取阻滞作用,中至高剂量(≥150mg/d)具有5-羟色胺和去甲肾上腺素再摄取阻滞作用,极高剂量具有多巴胺、5-羟色胺、去甲肾上腺素再摄取阻滞作用。
 
  (5-7题共用备选答案)
  A.中脑
  B.脑桥
  C.延髓
  D.小脑
  E.脊髓
  5.病变侧动眼神经麻痹,对侧中枢性偏瘫,病变部位位于
  6.病变侧周围性面瘫,展神经麻痹,对侧中枢性偏瘫,病变部位位于
  7.病变侧舌下神经麻痹,对侧中枢性偏瘫,病变部位位于
 
  正确答案:5.A,6.B,7.C解题思路:脑干内含有第Ⅲ~Ⅻ对脑神经核及大量上、下行传导束,其中下行支配骨骼肌随意运动的皮质脊髓束在脑干末端交叉。因而一侧脑干受损时常有病变同侧相应部位的脑神经核及皮质脊髓束受累,引起病变同侧脑神经麻痹及对侧肢体瘫痪的症状,临床上称之为交叉性瘫痪。交叉性瘫痪是脑干病变的独特症状,可以用来鉴别病变是否位于脑干及在脑干中定位病变的部位。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