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行使集会游行示威权利必须遵循什么原则

发布时间:2011-07-28 共1页



  集会、游行、示威权利是公民的一项基本权利,受国家法律保障,但是公民必须依法行使其权利,不得滥用权利。

  一、公民举行集会游行示威必须遵守宪法和法律。如有违反宪法和法律的行为,主管机关一经发现,要坚决予以制止并给予责任人以相应制裁;公民发现了,要坚决予以反对和抵制。

  二、公民举行集会游行示威权利不得反对宪法所确定的基本原则,即四项基本原则,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坚持毛泽东思想,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坚持人民民主专政。

  三、公民举行集会游行示威不得损害国家的、社会的、集体的利益和其他公民的合法的自由和权利。

  四、公民举行集会游行示威应当和平进行。《集会游行示威法》明确规定:“集会、游行、示威应当和平地进行,不得携带武器、管制刀具和爆炸物,不得使用暴力或者煽动使用暴力。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