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好“危险点分析”防止事故发生(一)

发布时间:2010-01-14 共2页

 
    2.2 如何做好危险点预控工作
    2.2.1 编制危险性因素控制表
    认真编制标准化、规范化的危险性因素控制表。首先,从班组开始,以自下而上、上下结合、车间专业把关的原则,发动职工群众,抓好危险性因素分析工作。结合本专业、本岗位的各种典型作业(操作),分析出危险点,对照《规程》及有关制度措施,初步提出作业项目危险因素控制措施,形成危险性因素控制表。经车间专业人员、安全员审查、补充、完善后报安监办审查,由厂安监办统一汇总印制成册。
    2.2.2 危险因素控制措施表册的主要内容
    (1)以车间、班组为单位,按不同专业列出经常从事的作业项目。
    (2)由各专业针对作业内容、工作环境、作业方法、使用的工器具、设备状况和劳动保护的特点以及以往事故经验教训,分析并列出人身伤害的类型和危险因素。
    (3)对每个危险因素都要制定相应的控制措施,每项措施均应符合《规程》的规定和标准化、规范化的要求。
    (4)明确监督责任人。
    2.2.3 编制危险因素控制卡
    作业前危险点确认以危险因素控制表为准,并认真进行危险点分析交底工作,然后填写“危险因素控制措施卡”。“危险因素控制措施卡”编制过程因工作性质与内容不同而不同。
    (1)对于一般性作业项目,由工作负责人或班组长组织全体作业人员,分析查找该项目作业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危胁人身、设备安全的危险因素。再逐荐对照《规程》和事先编制的《作业项目危险因素控制措施表册》中的有关措施、要求,在填写工作票的同时,由工作负责人填写“危险因素控制措施卡”作为工作票的附页与工作票一并执行。
    一般性作业项目的“危险因素控制措施卡”,由工作负责人填写,交班长审核,经车间指定的专业技术人员或工作票签发人审查批准,并分别签名后执行。
    (2)对于复杂的检修作业项目、大小修、公用系统检修、技改工程及多班组的作业等项目,应由车间或部、公司生技处及主管生产领导人主持召开作业前的准备会议。针对该项目的各个环节,分析查找危险因素,并按专业制定安全、组织、技术措施方案。明确各专业应控制的危险因素及落实安全、组织、技术措施的负责人。由工作负责人组织各作业班组,根据安全、组织、技术措施方案。明确各专业应控制的危险因素及落实安全、组织、技术措施的负责人。由工作负责人组织各作业班组,根据安全、组织、技术措施方案,对本班组承担的作业进行危险因素分析。并在填写工作票的同时,由作业班组工作负责人填写“危险因素控制措施卡”,与工作票一并执行。
    复杂作业项目或技改工程的“危险因素控制措施卡”,由车间或部、公司的生技、安监部门负责人审核,由总工程师批准后执行。各作业班组填写的“危险因素控制措施卡”,应经车间批准,并分别签名后执行。如果作业现场有跨车间多专业班组同时交叉工作,还应经厂生技部门审批。
    (3)复杂的电气倒闸操作和重要的热力系统操作前,要由班长组织、重大特殊的操作前由专业主任或技术员组织危险因素分析,制定危险因素控制措施,执行“危险因素控制措施卡”的规定。
    复杂的电气倒闸操作及重要的热力系统操作,由运行班长填写“危险因素控制措施卡”,经车间运行技术负责人批准后执行。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