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监理工程师:施工合同信息管理

发布时间:2010-01-14 共1页

l.合同信息管理的含义
  施工合同管理是对工程承包合同的签订、履行、变更和解除等进行筹划和控制的过程。为了确保各方利益,保证合同的顺利履行,必须重视合同信息管理工作,即对合同执行过程中的各种信息进行收集、整理、处理、存储、传递和应用,使有关部门和人员能及时准确地获取相应的信息,便于及时作出有关决策。
施工合同信息管理的任务包括对有关施工合同信息进行分类和编码,确定合同信息收集与处理工作流程图,确定信息管理任务分工表,确定各种报表和报告的内容和格式,进行合同信息的文档管理,建立信息管理制度和文档管理制度等。
2.信息分类与编码
1、建设项目中的发包方与承包方是一种合同关系,双方均应该以合同为核心展开相关工作,而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多数信息都是与合同有关的,如有关质量、进度和费用等的信息都是合同信息,设计变更、材料采购与供应、有关试验和检验报告等都与合同的履行有关。因此项目施工中的信息种类多,数量大,必须对其进行分类和编码,才能有效地进行管理。
一个项目有不同类型和不同用途的信息,可以从不同角度对其进行分类,如可以按项目的分解结构进行分类,如子项目1、子项目2、子项目n等进行信息分类;也可以按项目管理工作的任务进行分类,如成本控制、进度控制、质量控制等进行信息分类。
施工合同履行过程中可能产生的各种信息有:
●  补充签订的协议;
●  业主或工程师的工作指令、工程签证、信件、会谈纪要等;
●  各种变更指令、申请、变更记录;
●  各种检查验收报告、鉴定报告;
●  施工中的各种记录、施工日记等;
●  官方的各种批文、文件;
●  反映工程实施情况的各种报表、报告、图片等。
  为了有组织地存储信息,方便信息检索和加工整理,必须对施工项目的合同信息进行编码,如合同编码,项目结构编码,函件编码,进度报告编码,成本项编码,等等。这些编码可以为不同的用途而编制,如成本项编码服务于成本控制。
  但是有些编码并不仅仅是对某一项管理工作而编制,如成本控制、进度控制、质量控制等都要用到项目的结构编码,因此,需要进行编码的组合。如某合同中某部位(或某子项目)的进度信息可以用组合编码的方式表示为:
合同号/项目结构(部位或子项目)号/进度类别信息号/流水号。
3.明确任务分工、责任分工
  为保证信息管理任务的落实,必须从组织上予以保证,明确信息管理的人员、分工和责任,建立信息管理任务分工表和职能分工表,明确哪些信息由谁负责收集、谁负责处理、职能分工是什么等等。比如,文件的收发由某一专人负责,但不同文件的签发权可能属于不同的管理人员,而收到的质量或费用的信息又可能由不同的管理人员处理,等等。因此,必须落实具体管理岗位和人员,并进行任务分工和职能分工。
4.建立合同信息管理制度和文档管理制度
  
要建立合同信息的采集、处理、存储和应用的工作制度,确定各种信息的处理工作流程,从制度上保证信息管理工作的有序、顺畅。
  对施工管理中的各种文档,要建立文档管理工作制度,对归档资料进行分类、登记和编码,建立合理的借阅制度和保密制度。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