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组合管理中优先级排序问题的研究

发布时间:2010-01-14 共2页

  越来越多的组织面临着企业在同一时间内正在进行许多项目和项目群的情况,每个企业都希望对项目的投资取得最大的收益回报。作为项目管理领域未来的发展趋势之一的项目组合管理,已经得到了越来越多的企业的重视,其重要性也日益显现出来。

   一 项目组合管理优先级排序的意义

  项目组合管理是企业在可利用的资源和企业战略目标等条件下进行多个项目或项目群投资的选择和管理过程,它通过项目评价选择、多项目组合优化等确保项目实施符合企业的战略目标, 实现企业收益最大化。而优先级排序是确保项目组合管理成功的关键环节,其意义如下:

   1. 确保资源的优化配置。企业是一组资源的集合体,企业之间的竞争围绕着资源的争夺与利用来展开。一个企业的市场地位,不仅取决于其所拥有资源的数量与质量,而且取决于其对资源的利用效率。前者是企业生产经营的必要条件,而后者才是维持企业持久竞争优势的关键,是以弱胜强的真正原因,也是企业家管理效率的集中体现。你可能没有丰富的资源,但是如果你掌握了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的有效途径,充分利用并挖掘好自己资源,一样可以弱胜强,达到目标。

  显然,如果一个项目仅仅需要某一种资源,那么这个项目的资源计划编制工作相对容易。如果某个项目同时需要使用多种资源,那么编制资源计划和安排进度就变得比较复杂。当几个项目存在关联时(多项目管理),这项工作就尤其复杂了。因此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通过项目选择和优先级排序排出那些吞食关键性资源的非关键项目才能确保资源的优化配置。

   2.确保项目与战略目标保持一致。项目选择过程中,战略目标决定哪些项目将会纳入项目组合,哪些项目将会排出在外。只有那些与企业发展战略相一致,适应企业远景目标的项目才能被列入项目组合。那些仅属于企业某部门的工作范围,不能给企业长远发展带来效益的项目则被删除。

   3.有助于引进一个连贯统一的项目评估与选择机制。对项目的特性以及成本、资源、风险等项目要素按照统一的计分标准进行优先级别评定,随着企业的发展或者外界环境的不断变化,这种项目选择和评定就会周而复始地进行,从而形成企业的一种机制,待新的项目组合出现时便有章可循。

   二 优先级排序的流程、注意事项及评分矩阵

   1 项目优先级排序流程

  任何组织中都有多于可行方案的项目建议,这种情况特别是在项目驱动的组织里。从众多个建议中挑选那些能使企业价值最大化的项目需要一个结构化的过程(structured process)。图1 为排序过程流程图。若发起人基于搜集的数据而认为该项目可行, 就可以把建议递交项目优先级小组。优先级小组根据确定的选择标准和当前的项目组合, 决定拒绝还是接受该项目。如接受, 则使项目开始运作。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