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样认识“清洁生产”和“末端治理”的关系

发布时间:2010-01-14 共1页

  清洁生产: 环境工程中是指工艺,在生产过程中通过对工艺流程,技术手段的改良,来消除或减少污染物质的排放,并尽力使废物变为其他生产过程中的原料,达到系统的节能减排治理污染的方式,属于主动方法。 
  末端治理: 直接通过对生产中产生的污染物进行处理达到对污染物的消除或减量化,从而达到对环境的保护,减少污染物对环境的影响程度,属于被动方法。
  清洁生产是治本的办法,而末端治理是治标的办法,最终目的都是消除环境不良影响。目前提倡清洁生产,但是末端治理却是主要的.还有待进步。
  清洁生产是指在生产工艺中尽量使用废料少的原料、能源,充分利用原料和能源得到产品,以减少甚至杜绝污染物的排放。而末端处理是得到产品的同时,污染物已经出来了,例如我们平时说的废水、废气、固体废物等,而针对这些污染物的处理工艺。前者治本,后者治标;前者是目标,后者是现状。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