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诱导村民强制接受安置点 恐吓上访者

发布时间:2012-07-25 共5页

含泪远迁他乡 子孙也将遭殃

—来自对河南省淅川县金河镇张湾村移民的调查

近期,中国记者调查网不断接到河南省淅川县金河镇张湾村多位村民的投诉:张湾村是南水北调的移民村,可是在移民对接安置中,金河镇政府干部不切实的保障移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新安置点的地理位置偏僻,区位极差,生产生活极不方便,政府干部利用职权,欺骗移民代表在合同书上签字,村民们更是苦不堪言,导致张湾村群众近百人几次到河南省政府上访!

南水北调是举世瞩目的重大引水工程,是缓解中国北方水资源出现严重短缺局面的重大战略性工程。我国南涝北旱,南水北调工程合理的跨流域的水资源配置,大大缓解了我国北方水资源严重短缺的问题,促进南北方经济、社会与人口、资源、环境的协调发展。中线工程是南水北调东、中、西三线工程中的重中之重,而中线工程的中心又是移民工程。

2006年7月7日颁布的《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征地补偿和移民安置条例》(国务院令第471号)第十三条、第十五条明确强调:对农村移民安置进行规则,应当坚持以农业生产安置为主,遵循因地制宜、有利生产、方便生活、保护生态的原则,合理规划农村移民安置点;编制移民安置规则应当广泛听取移民和移民安置区居民的意见,必要时,应当采取听证的方式。

然而,记者在张湾村深入调查后得知金河镇政府干部在移民安置工作中,没有按照国务院颁布的条例(国务院令第471号)妥善安置移民,顶风欺骗维权意识薄弱的村民群众,以致上演了一幕幕荒诞闹剧……

▲ 张湾村村民

金河镇政府干部强迫村民接受新安置点

据调查,张湾村位于淅川县城6公里处,东有老灌河,自北向南流过;南有蒿坪河,自西汇入老灌河,村东有省道金狮路。村北有通向蒿坪、大石桥方向的县乡公路,人均耕地1.25亩,土地肥沃,交通、灌溉方便。距离县城比较近,仅蔬菜种植面积有200亩,沿路商业网点10多处。在金河镇所有移民村中,各方面优势均处于领先位置。

现移民对接安置中,张湾村被安置在河南省中牟县大孟镇、万胜、卢岗与野枣林之间,位置在连霍高速公路北面,距大孟镇政府20余里,距中牟县城更是有近40余里,地理位置偏僻,与现在居住的位置没有可比性,区位极差,土地全部是流沙荒野、杂刺野枣丛生、水源极确、生活用水都是困难,更不用说生产浇地,生活极不方便。但是,金河镇政府干部在群众会上则反复强调:移民点是2003年长办(负责登记搬迁的长江水利委员会)决定的,定在哪里就是哪里,去也得去,不去也得去,没有任何选择余地!

金河镇政府干部欺骗诱导村民代表签字

在对接中,村民代表28人,陪同的乡镇干部达32人,给代表们造成了高压的态势。去大孟镇前的代表大会上,镇长裴建军仍在强调:安置点定在哪里就是哪里,去也得去,不去也得去!在对接途中(车快到大孟镇时),管理区书记吴廷会再次强调:去了不许乱说话,绝对不能给大孟镇找麻烦。在大孟镇吃过饭后,吴廷会又给村组干部代表训示:到安置点后不能乱说话,绝对不能给对方找麻烦。

到了安置点后,他们只让代表在路边看一眼,有几个代表想到地里看一下,刚走不远就被叫了回来。就这样,他们也不问代表同不同意,也不让村组干部及代表商量一下,也不念签字书上的说明,还将签字书上的说明折叠起来,一次喊两人,让代表们上车签字。

同时,大孟镇政府将“离政府20几里的安置点”,在宣传页上写为“距镇政府西北6公里处”。将“距县乡公路都相当远的安置点”写为“交通优势明显”。将“距省会郑州70余里的安置点(从郑开大道)”写为“距省会郑州25公里处”,“连接安置点到高速路下道口的水泥路正在加紧修建,交通优势明显”,话语中软硬兼施。

总之,金河镇政府就是利用移民代表对中央移民政策的不了解,他们法律意识的薄弱及对强权强势的软弱,用非常手段置广大移民的利益于不顾,强力促成畸形合同的产生。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