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辅导:土的粒组划分和粒度成分

发布时间:2014-02-25 共1页


土的粒组划分和粒度成分
(1)土的粒组划分 
工程上常把小相近的土粒合并为组,称为粒组。粒组间的分界线是人为划定的,划分时应使粒组界限与粒组性质的变化相适应,并按一定的比例递减关系划分粒组的界限值。对粒组的划分,我国 GB 50021-94 《岩土工程勘察规范》 的粒组划分标准 
(2)粒度成分及其表示方法 
土的粒度成分是指土中各种不同粒组的相对含量(以干土质量的百分比表示),它可用以描述土中不同粒径土粒的分布特征。常用的粒度成分的表示方法是累计曲线法,它是一种图示的方法,通常用半对数纸绘制,横坐标(按对数比例尺)表示某一粒径,纵坐标表示小于某一粒径的土粒的百分含量, 在 累计曲线上,可确定两个描述土的级配的指标: 
不均匀系数: 
曲率系数: 
式中 d 10 , d 30 , d 60 分别相当于累计百分含量为 10%, 30%和 60%的粒径, d 10 称为有效粒径, d 60 称为限制粒径。不均匀系数 C u 反映小不同粒组的分布情况, C u < 5 的土称为匀粒土,级配不良; C u 越,表示粒组分布范围比较广, C u > 10 的土级配良好。但如 C u 过,表示可能缺失中间粒径,属不连续级配,故需同时用曲率系数 C c来评价。曲率系数则是描述累计曲线整体形状的指标。 
(3) 粒度成分测定方法 
对于粗粒土可以采用筛分法,而对于细粒土(粒径小于 0.075 mm )则必须用沉降分析法测定其粒度成分。筛分法是用一套不同孔径的标准筛把各种粒组分离出来的方法。沉降分析法是根据土粒在悬液中沉降的速度与粒径的平方成正比的司笃克斯公式来确定各粒组相对 含量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