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岩土工程师考试浅基础设计讲解(18)

发布时间:2014-02-25 共1页

§7.8 扩展基础设计

扩展式基础的底面向外扩展,基础外伸的宽度大于基础高度,基础材料承受拉应力。因此,扩展基础必须采用钢筋混凝土材料。扩展基础分为柱下独立基础和墙下条形基础两类。

7.8.1 扩展基础的适用范围

扩展基础适用于上部结构荷载较大,有时为偏心荷在或承受弯矩和水平荷载的建筑物的基础。当地基表层土质较好,下层土质较差的情况,利用表层好土质浅埋,最适合采用扩展基础。

7.8.2 墙下钢筋混凝土条形基础设计

墙下钢筋混凝土条形基础的截面设计包括基础高度和基础底板配筋计算。在这些计算中,可不考虑基础及其上面土的重力,因为由这些重力所产生的那部分地基反力将与重力相抵消。当然,在确定基础底面尺寸或计算基础沉降时,基础及其上面土的重力是要考虑的。仅由基础顶面的荷载设计值所产生的地基反力,称为净反力,以 表示。沿墙长度方向取1m作为计算单元。

1.构造要求考试用书

(1)梯形截面基础的边缘高度,一般不小于200mm,坡度 ≤1:3。基础高度小于250mm时,可做成等厚度板。

(2)基础下的垫层厚度一般为100 mm。

(3)底板受力钢筋的最小直径不宜小于8 mm,间距不宜大于200 mm和小于100 mm。当有垫层时,混凝土的保护层厚度不宜小于35 mm,无垫层时不宜小于70 mm。纵向分布钢筋直径6~8 mm,间距250 mm~300 mm。

(4)混凝土强度等级不宜低于C15。

(5)当地基软弱时,为了减小不均匀沉降的影响,基础截面可采用带肋的板,肋的纵向钢筋和箍筋按经验确定。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