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图识别异常现象如何判断

发布时间:2014-02-25 共1页

  失控状态主要表现为以下两种情况:

  1、样本点超出控制界限;

  2、样本点在控制界限内,但排列异常。当数据点超越管理界限时,一般认为生产过程存在异常现象,此时就应该追究原因,并采取对策。排列异常主要指出现以下几种情况:

  3、连续七个以上的点全部偏离中心线上方或下方,这时应查看生产条件是否出现了变化。

  4、连续三个点中的两个点进入管理界限的附近区域(指从中心线开始到管理界限的三分之二以上的区),这时应注意生产的波动度是否过。

  5、点相继出现向上或向下的趋势,表明工序特性在向上或向下发生着变化。

  6、点的排列状态呈周期性变化,这时可对作业时间进行层次处理,重新制作控制图,以便找出问题的原因。

  控制图对异常现象的揭示能力&&,将根据数据分组时各组数据的多少、样本的收集方法、层别的划分不同而不同。不应仅仅满足于对一份控制图的使用,而应变换各种各样的数据收取方法和使用方法,制作出各种类型的图表,这样才能收到更好的效果。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