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中级质量工程师理论实务考点:抽样检验设计依据

发布时间:2016-09-07 共1页

抽样检验方案是根据对总体的质量要求,用数理统计理论设计出来的。对总体的质量要求不同,对样本的要求也就必然不同。例如要求总体不合格品率不超过万分之一,所用的抽样方案与要求总体不合格品率不超过百分之一所用的抽样方案必然不同。

  所以说应先有对总体的质量要求,才能有抽样方案;如果没有对总体提出质量要求,抽样方案也无从谈起。这里应特别指出,总体不合格品率与样本不合格品率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在数值上不能混为一谈。例如从批量为10000的一批产品中抽取两件样品,样本不合格品率仅有三个值:0,50%,100%。

  两件都合格样本不合格品率是零;其中有一件不合格,样本不合格品率为50%;两件都不合格样本不合格品率是100%,但总体不合格品率的真值可能不是上述三个值中的任何一个值,综上所述,样本不合格品率与总体不合格品率不一定相等。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