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公务员考试经济原理专业课资料(下)

发布时间:2016-08-25 共4页


第五,经济增长在世界范围内迅速扩大,经济发达国家要向其他国家争取市场和原料。  
第六,世界各国经济增长的情况是不平衡的,先进国家和落后国家之间人均产出水平有很大差距。  
(三)经济增长的源泉  
经济增长是产量的增加,因此可以根据总生产函数
Y=A‧f(K,L)  
(Y-产量,K-资本,L-劳动,A-技术)  
由上式看出,经济增长的源泉是资本、劳动与技术进步。  
1.资本  
资本的概念分为物质资本与人力资本。物质资本又称有形资本,是指设备、厂房、存货等的存量。人力资本又称无形资本,是指体现在劳动者身上的投资,如劳动者的文化技术水平、健康状况等。一般指的是物质资本。  
2劳动  
劳动指劳动力的增加,劳动力的增加又可分为劳动力的数量的增加与劳动力质量的提高。这两个方面对经济增长都是重要的。  
劳动力数量的增加可以有三个
3技术进步  
技术进步在经济增长中的作用,体现在生产率的提高上,即同样的生产要素投入量能提供更多的产品。技术进步主要包括资源配置的改善,规模经济和知识的进展。  
3.1.1.2经济发展的概念  
经济发展,通常是指一个国家或地区按人口平均的实际福利增长过程,不仅是指一种财富和经济机体的量的增加和扩张,还意味着其质的方面的变化,即经济结构、社会结构的创新,社会生活质量和投入产出效益的提高。简单的说,经济发展就是在经济增长的基础上,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结构和社会结构持续高级化的创新过程或变化过程。经济发展的涵义包括:1,按人口平均的国民生产总值(或国民收入)和居民人均实际收入在一个长时期内持续而稳定地增长;2、居民生活环境包括社会公共福利设施、自然生态环境、社会政治环境等不断得到改善,人们有相当程度的安全感:3、生产要素包括人力资本、社会资金、物力资本及自然资源等,其数量不断增加,足以满足生产投入的客观需要,从而保证社会总产出长期、持续、稳定的增长:4、经济结构,包括生产的组织制度结构,生产关系结构,国民经济的产业,产品结构,技术结构,空间布局结构等发生重大的转变,形成持续的高级化变化过程。5、社会结构不断完善,收入分配不断趋向公平与合理,居民之间的收入及实际生活水平差距日益缩小,社会不再产生新的贫富阶级;6、社会事业、环境和生态与经济的增长相适应,在经济、社会、自然环境之间建立起一个良性的循环系统及运行机制;7、文化发展、观点习俗与经济发展相协调,不适应或不利于经济发展的传统陋习、陈旧观念能够得以及时、彻底的废除和更新,新的变化、新的价值观念能够迅速地成长、发育起来;8、经济运行及其调控的机制趋于完善和健全,经济系统、社会系统和与经济发展相关联的自然生态系统的白我控制、自我调节、自我平衡及自我发展能力以及相互间的反应能力,变化适应能力不断增强等。  

3.1.2工业化的含义与基本特征  
3.1.2.1工业化的含义  
工业化一般是指传统的农业社会向现代工业社会转变的过程。(它是一个历史范畴,在不同的历史条件下,不同国家实现工业化的标准和道路有所不同。我国现在还处于工业化的中期阶段,工业化的历史任务尚未完成。)工业化的实质是在农业和非农业生产中日益相对较少地使用劳动而更多地使用资本。狭义的工业化定义认为,工业化是工业(特别是制造业)在国民经济中比重不断上升的过程,如AKBagchi在《新帕尔格雷夫经济学大辞典》中认为工业化是一个过程,其基本特征是:“首先,一般来说,国民收入中制造业活动或第二产业所占比例提高了;其次,在制造业或第二产业就业的劳动人口比例一般也有增加的趋势。在这两种比例增加的同时,除了暂时的中断以外,整个人口的人均收入也增加了”。著名发展经济学家WALewis,HChenery, SKuznets等人也都持相同或类似的观点。广义的工业化定义,如著名发展经济学家张培刚在其哈佛博士论文《农业与工业化》中将工业化定义为,“一系列基本生产函数连续发生变化的过程”,后来又将工业化定义修改完善为“国民经济中一系列基本的生产函数(或生产要素组合方式)连续发生由低级到高级的突破性变化(或变革)的过程”。张先生一再强调其工业化定义可以反映产业革命以来经济社会的主要变化,既包括工业本身的机械化和现代化,也包括农业的机械化和现代化,这与一般只强调工业自身现代化的工业化定义明显不同。  
3.1.2.2工业化的基本特征  
工业化的特征可以概括为:一、生产技术的突出变化,具体表现为以机器生产代替手工劳动;二、各个层次经济结构的变化,包括农业产值和就业比重的相对下降或工业产值和就业比重的上升;三、生产组织的变化;四、经济制度和文化的相应变化。  公务员考试站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