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招警考试行测辅导:做题时间不够?背景铺垫要略读

发布时间:2016-09-19 共1页

  什么是背景铺垫?这里讲的背景铺垫实际就相当于语法中的状语,状语的作用是介绍事情发生在一个什么状态下,这个状态可能是时间的状态,可能是地点的状态,也可能是环境的状态,通常放在中心事件的前面,为中心事件的发生作一个烘托或铺垫。
  怎么样看出文段中的背景内容呢?华图招警考试频道给大家介绍一些引导背景材料的标志词:随着……、目前、近年来、在……中(之内,的时候)、在……的形势下、当……、在这种情况下、在这种背景下等等。
  这些标志词我们又可以细分为三类,背景的位置也相应的不同。
  随着、目前、近年来
  这三个词后面紧跟着的那句话是背景,我们通过一些文段来看背景,并学习顺着背景的指引找到主题句。
  【例1】(2010年广东)随着全球能源、环境以及气候变化等问题日益突出,空间太阳能引起了美国等国家的兴趣。长期来看,空间太阳能不但能够使人类减少对有限的化石能的依赖,也是替代核能大规模扩散使用的一种途径,并且空间太阳能还将带来空间利用和探索的新时代。
  比较能反映上述问题主旨的一项是( )
  A.空间太阳能引起了美国等国家的兴趣
  B.空间太阳能的开发利用具有重要意义
  C.空间太阳能可以解决当前全球的能源问题
  D.空间太阳能将给宇航工业带来革命性的影响
  【解析】“随着”引导的这句话为介绍空间太阳能作了一个背景铺垫,在这个背景下“空间太阳能”怎么样了呢?下文用递进关联词引导中心句。“不但……也……并且”都是在表达空间太阳能的积极作用。所以选B.
  【例2】近年来全球油价持续上涨,随着各国原油生产能力的日益提高,全球原油储备资源日趋紧张。据分析人士预测,这一上涨趋势绝不会在短期内逆转。受此影响,尽管汽车已逐渐成为人们不可缺少的日常交通工具,但越来越多的人决定暂缓买车或者开始暂停用车。照此看来,整个汽车销售市场的经营风险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有增无减。
  这段文字的主旨是:( )
  A. 预测未来石油行业的发展趋势
  B. 说明汽车销售业的经营风险将会增加
  C. 探讨能源行业与交通运输行业存在的联系
  D. 认为能源行业将逐渐影响人们的出行方式
  【解析】“近年来”引导的这句话交代了一个油价上涨的背景,在这个背景下人们暂缓买车暂停用车,导致了汽车销售市场经营风险有增无减,所以答案是B.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