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理财规划师资格考试退休养老规划章节练习题二

发布时间:2012-05-23 共1页

练习题(案例选择题1)
一、案例选择题(每小题只有一个最恰当的答案) 
(1-4题共用题干) 
欧阳先生今年刚到34岁,在一家大型国企工作。该企业按照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颁布的《企业年金试行办法》和《企业年金基金管理试行办法》的相关规定,成立了企业年金理事会,并分别委托一家基金管理公司作为投资管理人,一家商业银行作为托管人和账户管理人。 
1.该企业年金计划中的受托人是(  )。 
A.企业年金理事会
B.基金管理公司
C.商业银行
D.投资管理人 
2.我国目前的企业年金计划均实行确定缴费计划(DC计划),下列不是退休时个人账户资产的组成部分的是(  )。 
A.个人缴费
B.企业缴费
C.投资收益
D.社会统筹 
3.企业年金是一种补充养老保险,关于企业年金与基本养老保险的关系的描述,正确的是(  )。 
A.所有企业都必须建立企业年金计划
B.部分效益比较好的企业可以建立企业年金计划
C.企业可以自行选择基本养老保险和企业年金之一建立
D.基本养老保险和企业年金缺一不可 
4.如果欧阳先生每月缴费800元,公司按1:1的比例缴费,在6%的年平均收益率的情况下,到60岁初退休时,个人账户余额为(  )元。 
A.598458
B.567901
C.1196915
D.1135803 
 
 
 
正确答案:1.A;2.D;3.B;4.C 解题思路:解析:P/Y=12
N=26×12(月)
I/Y=6%
PMT=-1600
FV=1196915(元) 
 
(5-13题共用题干) 
刘先生今年的年龄是35岁,在一家大型的生产电器的股份有限公司工作。该电器公司的效益良好;并根据《企业年金试行办法》在今年成立了企业年金理事会,开始了企业年金计划,则该公司的职工退休后的收入情况要根据企业年金计划的相关规定确定。该电器公司为了实现年金的投资效益,分别委托一家基金公司作为投资管理人,一家商业银行作为年金计划的托管人和账户管理人。 
5.从上面所提供的信息我们可以看出,该企业年金计划中的受托人是下列哪一项(     )。 
A.企业年金理事会
B.基金管理公司
C.商业银行
D.投资管理人 
6.从上面所提供的信息我们可以看出,该企业年金计划中的委托人是下列哪一项(     )。 
A.企业年金理事会
B.基金管理公司
C.商业银行
D.公司 
7.从上面所提供的信息我们可以看出,该企业年金计划中的管理人是下列哪一项(     )。 
A.企业年金理事会
B.基金管理公司
C.商业银行
D.公司 
8.目前,我国的企业年金计划均实行确定缴费计划(DC计划),下列哪一项不是退休时个人账户资产的组成部分(     )。 
A.个人缴费
B.企业缴费
C.投资收益
D.社会统筹 
9.我们知道,企业年金的性质是补充性的养老保险,下列关于企业年金与基本养老保险关系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所有企业都必须建立企业年金计划
B.效益良好的企业可以建立企业年金计划
C.企业可以选择企业年金和基本养老保险其中之一建立
D.企业年金和基本养老保险缺一不可 
10.假设刘先生每月缴费500元。在平均年收益率为6%的情况下,公司按照1:1的比例缴费,到刘先生60岁退休时,他的个人账户余额最接近下列哪一项(     )万元。 
A.47
B.100
C.60
D.136 
11.按照上题所提供的信息,如果刘先生为了维持较好的生活水准,希望自己个人账户资产应达到150万元,则他每月应缴费(     )元。 
A.747
B.1052
C.1200
D.2050 
12.如果刘先生可以决定自己的个人账户所投资的资产,并决定投资于开放式基金,那么下列哪一种策略是合理的(     )。 
A.应尽可能地投资于多只基金,以分散风险
B.每年评估基金业绩,将基金转换成历史业绩最好的基金
C.随着退休日期的临近,逐渐加大指数基金的投资比重
D.年轻时股票基金比重较大,随着年龄的增长,逐渐加大债券基金的比重 
13.在刘先生退休后,他决定将个人账户资产全部取出。在随后的资产配置中,下列哪一项是不必要的做法(     )。 
A.找理财规划师,寻求合理建议
B.可以适当持有股票,以规避通货膨胀的风险
C.不应再持有股票,以债券和现金为主
D.应保持较好的流动性 
 
 
 
正确答案:5.A;6.D;7.B;8.D;9.B;10.B;11.A;12.D;13.B 解题思路:6.P/Y=12,N=30×12=360,PMT=-1000,I/Y=6,CPT:FV=100.5万(元)。
7.P/Y=12,N=30×12=360,FV=150万(元),I/Y=6,CPT:PMT=-1493.25(元)。每月个人应缴费=1493.25/2=747(元)。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