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理财规划师资格考试财产分配与传承规划章节练习题6

发布时间:2012-05-23 共1页

练习题(多项选择题)
一、多项选择题 
1.下列关于遗嘱执行人职责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查明遗嘱是否合法真实
B.清理遗产
C.管理遗产
D.按照遗嘱内容执行遗赠和将遗产最终转移给遗嘱继承人
E.遗嘱执行人在执行遗嘱时,任何人不得妨碍 
 
 
 
正确答案:ABCDE 解题思路:遗嘱执行人的职责。作为遗嘱执行人,只要承诺作为执行人,就要尽力履行好自己的职责,主要应做到以下几方面:(1)查明遗嘱是否合法真实。(2)清理遗产。(3)管理遗产。(4)按照遗嘱内容执行遗赠和将遗产最终转移给遗嘱继承人。(5)遗嘱执行人在执行遗嘱时,任何人不得妨碍。 
 
2.下列关于遗嘱执行人确定的说法,正确的是(     )。 
A.遗嘱人在遗嘱中指定遗嘱执行人
B.法定继承人担任遗嘱执行人
C.遗嘱人生前所在的单位或继承发生地点的基层组织为遗嘱执行人
D.指定的专业机构充当执行人
E.指定的专业人士充当执行人 
 
 
 
正确答案:ABCDE 解题思路:遗嘱执行人的确定。根据我国有关的规定,借鉴我国实践中的具体做法,遗嘱执行人可以依照以下标准确定:(1)遗嘱人在遗嘱中指定遗嘱执行人。(2)法定继承人担任遗嘱执行人。(3)遗嘱人生前所在的单位或继承发生地点的基层组织为遗嘱执行人。(4)指定的专业机构和专业人士充当遗嘱执行人。 
 
3.下列关于遗嘱工具的优点的说法,正确的是(     )。 
A.设立遗嘱是法律对公民财产所有权予以全面保护的最佳体现
B.设立遗嘱有利于发挥家庭养老育幼的功能
C.设立遗嘱有利于发展社会福利事业
D.设立遗嘱有利于减少和预防纠纷
E.设立遗嘱有利于法律的完善 
 
 
 
正确答案:ABCD 解题思路:遗嘱工具的优点。遗嘱是公民生前对自己的私有财产做出处分决定并于死亡后生效的一种法律行为。在财产传承关系中,如果没有设立遗嘱,就要按照法律规定的继承人的范围、先后顺序,以及遗产的分配原则来实现对遗产的安排和分配。设立遗嘱体现了遗嘱人对其财产自由安排的意愿,是公民保护自己私有财产的一种有效方式。它的优点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设立遗嘱是法律对公民财产所有权予以全面保护的最佳体现。(2)设立遗嘱有利于发挥家庭养老育幼的功能。(3)设立遗嘱有利于发展社会福利事业。(4)设立遗嘱有利于减少和预防纠纷。 
 
4.下列哪几项属于遗嘱信托的使用范围(     )。 
A.名下有可观的财产
B.有些继承人属于有身心障碍或者是没有能力处理、管理财产,甚至无法控制自己(例如无节制地花钱)的人,为防止该继承人往后的日子陷入经济困境,遗嘱信托就成为有类似担忧的被继承人的最佳选择
C.想立遗嘱,但却不知如何规划,担心自己突然离开的时候,继承人没有能力处理所留下来的财产的人
D.对遗产管理及配置有专业需求的人
E.因家族或家庭关系疏离,或者是目前没有可以充分信赖的人,除了立遗嘱之外,遗嘱信托可以更好地满足其需求 
 
 
 
正确答案:ABCDE 解题思路:遗嘱信托适用范围。作为一种灵活的财产传承工具,信托具有一定的适用范围,或者说遗嘱信托主要针对一些有特别需求的人群。(1)名下有可观的财产,担心将来在财产分配上会有困扰的人。信托的好处是可以将财产集中管理,纵使财产继承人(或受益人)有若干个人,但是,受托人只有一个,遗嘱信托的受托人对财产的集中管理处分使委托人在去世后,遗产可以按照委托人本人的意愿进行分配。(2)有些继承人属于有身心障碍或者是没有能力处理、管理财产,甚至无法控制自己(例如无节制地花钱)的人,为防止该继承人往后的日子陷入经济困境,遗嘱信托就成为有类似担忧的被继承人的最佳选择。(3)想立遗嘱,但却不知如何规划,担心自己突然离开的时候,继承人没有能力处理所留下来的财产的人。(4)对遗产管理及配置有专业需求的人。比如因家族或家庭关系疏离,或者是目前没有可以充分信赖的人,除了立遗嘱之外,遗嘱信托可以更好地满足其需求。 
 
5.下列关于遗嘱信托工具优点的说法,正确的是(     )。 
A.遗嘱信托可以延伸个人意志,妥善规划财产,使财产永续传承
B.借遗嘱信托这个工具,委托人可以将对财产的规划延伸到身后,使财产在受托人的保管下,不会被继承人轻易挥霍殆尽,而能代代相传
C.遗嘱信托可以通过受托人的专业知识及技术来对遗产分配进行合理规划
D.遗产受托人应具有一定的专业管理能力和专业技能,可以使遗产得到有效的保值、合理的配置和安全的传承,可促使遗产发挥其最优功效
E.可以避免因遗产产生的纷争 
 
 
 
正确答案:ABCDE 解题思路:遗嘱信托可以延伸个人意志,妥善规划财产,使财产永续传承。借遗嘱信托这个工具,委托人可以将对财产的规划延伸到身后,使财产在受托人的保管下,不会被继承人轻易挥霍殆尽,而能代代相传。遗嘱信托可以通过受托人的专业知识及技术来对遗产分配进行合理规划。通常,遗产受托人应具有一定的专业管理能力和专业技能,可以使遗产得到有效的保值、合理的配置和安全的传承,可促使遗产发挥其最优功效,可以避免因遗产产生的纷争。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