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理财规划师考试风险管理和保险规划高频考点四

发布时间:2012-05-23 共1页

 A.保险公司进行赔付,因为已过了两年的不可抗辩期
B.保险公司不进行赔付,也不退还保费
C.保险公司不进行赔付,但退还保费
D.以上说法都不正确 
3.若两年后林女士的儿子因心脏病住院,林女士向保险公司要求赔付,但保险公司经核实发现孩子一年前曾得过心肌炎,而林女士不知道孩子得心肌炎的事件需要告诉保险公司,并且保险代理人并没有询问,则(   )。 
A.保险公司进行赔付,因为已过了两年的不可抗辩期
B.保险公司不进行赔付,也不退还保费
C.保险公司不进行赔付,但退还保费
D.以上说法都不正确 
4.在保险活动中,人们以不诚实或故意欺诈的行为促使保险事故发生,以便从保险活动中获取额外利益的风险因素,比如本案例中林女士故意不告知孩子患过心肌炎的事实就属于(   )。 
A.逆向选择
B.道德风险
C.心理风险
D.法律风险 
 
 
 
正确答案:1.B;2.B;3.C;4.B 解题思路:2.《保险法》第十七条规定:"订立保险合同,保险人应当向投保人说明保险合同的条款内容,并可以就保险标的或者被保险人的有关情况提出询问,投保人应当如实告知。投保人故意隐瞒事实,不履行如实告知义务的,或者因过失未履行告知义务,足以影响保险人决定是否同意承保或者提高保险费率的,保险人有权解除合同。投保人故意不履行如实告知义务的,保险人对于保险合同解除前发生的保险事故,不承担赔偿或者给付保险金的责任,并不退还保险费。投保人因过失未履行如实告知义务,对于保险事故的发生有严重影响的,保险人对于保险合同解除前发生的保险事故,不承担赔偿或者给付保险金责任,但可以退还保险费。"可见本题中林女士故意不履行如实告知义务,保险公司可不承担赔偿或者给付保险金的责任,也不退还保险费。
3.对于林女士过失没有告知保险公司孩子得心肌炎的事实,保险公司可以不给付保险金,但需要退还保费。 
 
(5-7题共用题干) 
李先生,某公司高级经理,月税前收入为8000元;秦女士,银行职员,月税前收入为4500元。他们的孩子刚满2周岁。目前李先生一家与秦女士的父母住在一起,两位老人每月有1500元的收入。每月家庭生活开支为4000元。李先生夫妻两人均参加了社会保险,两位老人也有社会医疗保险,但全家人都没有购买商业保险。 
5.下列关于保险规划中社会保障和商业保险关系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社会保障和商业保险不必要同时购买
B.制订购买商业保险规划时要考虑客户已有的社会保障情况
C.商业保险绝对优于社会保障
D.商业保险可以完全替代社会保险 
6.如果为李先生夫妇家庭设计风险管理与保险规划,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风险管理与保险规划的侧重点在于使家庭资产增值
B.为李先生家做的风险管理与保险规划要注重用最小的成本使全家获得最大的保障
C.类似李先生这样的家庭需要用商业保险来完善风险管理与保险规划,而不是只依靠社会保险
D.李先生家的风险管理与保险规划中的商业保险可以考虑重大疾病险、意外伤害保险和定期寿险 
7.以下关于李先生家庭保险规划设计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李先生的保额应该低于秦女士
B.应该优先给孩子买保险,再考虑李先生夫妇的保险保障
C.应该优先给秦女士的父母买保险,再考虑李先生夫妇的保险保障
D.可以用预留较高医疗基金的方式替代为秦女士父母买保险的规划 
 
 
 
正确答案:5.B;6.A;7.D 解题思路:1.社会保险与商业保险是一种优势互补、相互结合的关系,并不是可以完全替代的。社会保险是基础,虽杯水车薪但如有就一定要;商业保险应是主体,补充社保的严重不足,也是非要不可的。"社保+商保"才是最佳的选择。
2.A项风险管理与保险规划的侧重点在于提供保障功能,而不是在于家庭资产的增值。
3.A项李先生是家庭收入的主要创造者,李先生对家庭收入的影响最大,所以李先生的保额应高于秦女士;B项李先生夫妇的孩子刚满2周岁,为孩子购买保险的意义较小,应有限考虑李先生夫妇的保险保障;C项秦女士的父母有退休收入而且参加了社会医疗保险,他们面临的风险比李先生夫妇要小,应优先给李先生夫妇买保险,再考虑秦女士的父母的保险保障。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