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表格来帮助记忆 经济师考试最后冲刺指南(一)

发布时间:2014-02-26 共2页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到腾讯嘉宾聊天室,今天我们请到了的奚卫华老师,下面请奚老师和大家打个招呼。

  奚卫华:诸位学员,大家好,非常高兴来到腾讯和大家一起来交流,我愿意和大家分享我的经验和我的心得,希望这次分享能够有助于大家顺利通过经济考试。

  主持人:还有两个星期经济师就要考试了,奚老师能不能给我们最后的复习建议呢?

  奚卫华:可以说从现在到我们最后考试,掰着手指头数还有16天的时间,在这16天时间我建议大家采用倒计时的时间来安排计划。11月3号考试,在考试前一天,也就是11月2号,我建议大家休息一下,调整一下状态,调整一下心态,之后再往前推四天,也就是10月29日,10月30日,10月31日,和11月1日,用这四天时间,把书从前到后浏览一遍,这时候学员会说了,说老师是不是在开玩笑了,怎么可能用四天时间,把两本书从前到后浏览一遍呢,这里边大家注意,我所说的是浏览,什么叫做浏览?浏览就是说从前到后,我们看的是书中的重点内容,尤其是要看在以前,看了几遍书,有的学员告诉我说,我已经看了三遍书,或者四遍书,这个内容一直记不住了,尤其是以前历次看书的过程中,没有 掌握的重点内容,实在记不住,就用笔把自己记不住,但又必须记住的内容,用笔把它写出来,咱们中国有句话就是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剩下的时间仆役按照现在的计划进行复习,比如说跟着我们的串讲班,所有的串讲班都已经开通了,完成第三遍看书的任务,因为在今年的四五月份的时候,曾经做过一次访谈,我给大家的建议就是在考前要看三遍书,所以到现在,应该把这个看第三遍书的任务要完成,比如说做模拟题,这样的话整个16天,咱们会过得非常充实,而且也会非常有收获。

  主持人:从奚老师的介绍,我们可以看出来经济师的考点覆盖面是非常广的,这么多知识点可能有的人看了好几遍书还是记不住,就是在这个记忆方面,奚老师能不能给大家一些指点?

  奚卫华:是这样,大家考试之前看书的时候,都是书的最前边有一个纲,在纲中呢,有掌握、理解、熟悉、了解这么四种要求,这里边大家注意一下,掌握、理解的考点大致上占咱们总分的70%左右,熟悉的考点大约占20%左右,了解的考点在最终的考试中,占考试分数的10%左右,因此,对于掌握和理解的内容,对大家的要求是,记住书上的内容,同时能够加以应用,比如说在初级和中级的经济基础知识中,有财政政策,货币政策的应用,要求大家掌握哪点呢,比如在最后考试的时候问大家,在经济膨胀时期,需要用哪种财政政策,在经济箫条时期,需要用哪种货币政策,咱们能够做出正确的选择,这是一个,比如说咱们在中级财税中,有增长税消费税,个人所得税,这是要求大家掌握和熟悉的内容,这有要求大家,要掌握它的计税的规定,记住它的税率和计算公式,能够根据题目的要求,灵活的计算住应纳税额,比如说中级工商中有企业投资、筹资等等指标的计算,那么要求大家要掌握这些指标的计算公式,比如说在筹资中,有个别资本成本的计算公式,像银行借款,还有像长期债券,以及普通股、优先股的计算公式,比如说投资指标中,有贴现的指标,每种指标的计算公式要求大家掌握,必须会计算。比如说在中级工商中,还有产品移动方式中,生产周期的计算公式,这都属于掌握的重点内容,要求大家能够掌握计算公式,能够按照公式来计算出咱们的具体的内容,这是一个,第二一个,对于熟悉的内容,这里边大家注意一下,熟悉的内容基本上是要求大家掌握书中的原文,对于灵活运用的要求不高。

  所以比如说咱们中级经济基础中的货币与金融部分,要求大家熟悉交易方程式和剑桥方程式,对于这两个方程式,大家知道,这两个方程式的提出人是谁,方程式的具体公式,在考试中它会不出让咱们用方程式计算的内容,这是对于熟悉的内容。对于了解的内容,掌握书中的关键点就可以了,比如说在初级经济基础知识中,有的考点要求大家了解物质资料生产以及必备的基本要素,那么对于这个考点,实际上大家在最终复习的时候,只要求大家知道,物质生产过程的三个基本要素,大家还记得吗?这三个基本要素是人的劳动,劳动资料,劳动对象,那么这一项,你掌握几句简短的话,这就基本上达到了考试的要求。对于长篇大论的东西,很多学员说记不住,到最后考试时期,咱们没有必要来记它,因为咱们经济师考试的题型是单选题和多选题,对于不适合这种的内容放过去即可,刚才主持人问我一个问题,大家说对考点很多,记不住,我认为回答很简单,因为刚才说了,从现在到最后考试,只有16天的时间,记不住,只有四个字,就是弃车保帅,要掌握重要的内容,掌握、理解要求到什么程度,还有咱们的熟悉、了解要求大家做到什么程度,这里边在掌握重点内容的时候大家注意,尤其是我们在基础班和串讲班中,多次强调的内容,那么我在讲课过程中有一个习惯,就是对于重点内容我往往会重复一遍,就是说把这句话说完之后为了提起大家的重视,我往往会再重复一遍,这种重复的内容,大家一定要多看一看。 

  反复强调的内容,在基础班和串讲班中,反复强调的内容,大家要多看,还有就是理念考试试题中,出题比较集中的地方,在基础班中,每讲一部分内容,我都会把理念考试中,在这部分内容中,出了哪些题目会告诉大家,而且把这个题目,是每年考的,也会给大家标出来,通过看咱们的讲义,大家可以找到理念出题的重点,其实它理念出题的重点是特别集中的,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比如说经济基础知识中,有社会主义经济体制的内容,那么这个基础是什么,这么一句话,在三年的考试中,有两年曾经考到了,所以要求大家提起重视。那么同时在串讲和基础班的过程中,我也给大家强调了重点,对于这些重点记不住,一定要注意,一边看书一边听串讲,一边要用笔把这些内容写下来。那么些下来之后,最终你看完这一遍书之后,你的手头会有几张纸,在这几张纸上记录的就是重点内容,这时候在考前四天,把重点从前到后再背一遍,这是第一个建议,就是用笔来记忆重点内容。第二一个建议,就是大家记不住的话,就利用表格来进行记忆,比如说在我们的授课讲义中,给大家总结了一些表格,比如咱们四种市场结构的比较分析,那么完全竞争市场,垄断经济市场,寡头垄断市场,它的厂商的数目,产品的特征,还有介入的难易程度,以及典型的市场结构,实际上最主要的内容就在这一张表格当中得以体现,比如说在咱们的工商管理中,技术创新的那一章中,咱们总结了技术创新的内容和企业组织结构,咱们也同样总结了一张表格,咱们要知道,在简单技术情况下,适合采用哪种组织结构方式,在复杂技术条件下,适合采用哪种组织方式,在高新的技术下适合哪种方式,这个表格把重点内容交代给了大家。这是第二一个。

  比如说还有咱们六种创新过程模型,在咱们书中也有它出现的先后年代,那么这些表格都是非常的有利于大家记忆的,所以是利用表格进行记忆,这是第二一个建议。第三一个,就是利用图形进行记忆,那么在咱们的书中,还有在讲课的过程中,我给大家也总结了一些图形,大家跟我一起落回忆一下,比如说在中级财税中讲第五章,我们讲增值税这一章内容之前,我首先给大家介绍了增值税和消费税和营业税的范围图,而且把资产和劳务进行了分类,总结出哪种情况应该征增值税,什么情况应该有营业税,大家拿到这个图形,再看图形旁边附注的文字说明,会首先对这个税种之间的关系有很好的了解,那么节省了很多的时间。此外,比如说在中级工商中,讲第二章法人治理结构的时候,也有一个图,就是企业的投资者,企业的经营者之间,他们之间的关系,以及企业的投资者,它是通过股东大会,或者股东会,来行使自己的权利,同时股东大会通过选举董事会的方式来进行具体的决策,之后董事会又聘请经理机构,进行负责和策划,同时股东大会通过设置监视会的方式,对于他们的行为进行监督,那么在一个图形中,大家可以非常清楚地看到,所有者、经营者之间的一个关系。

  那么你理解了这个图形,整个第二章,一共六节的内容,把这个图形理解了,第一节的内容咱们很清楚,之后在这个基础上,咱们第二节,比如说讲股东会,那么之后咱们讲董事会,讲经理机构,讲监视会,那么这样的话,各个机构之间的关系,咱们就会很清楚地掌握了,把握一个清晰的脉络,这是第三个建议。第四个建议是希望大家利用前后的关联关系来进行记忆。还是以刚才中级工商中第二章法人治理结构,这一章,咱们来论述,那么首先前后的关联关系,咱们在第一节中要搞清股东大会,董事会、监视会,经理机构它的总体关系,那么接下来的第二节、第三节,第四节的内容中,那么关键是掌握每节的第一个问题,因为大家,你可以看到,在每节的第一个内容当中会非常清楚的告诉你,这个机构的总体情况,在第一个问题的基础上,然后再介绍股份有限公司,有限责任公司,国有独资公司,它们相应机构的设置情况,你掌握了总体的知识点之后,就可以掌握股份有限公司,有限责任公司,和国有独资公司,相应结构设置的相同之处,相同之处咱们记一遍,区别之处再重点掌握,这就能够提高咱们记忆的效率,这是第四个建议。

  第五个建议就是要把握主题的内容,做到纲举目张,可以打这么一个比喻,如果我们单纯地记每一个知识点,假设这个知识点就是一个珍珠的话,我们记一两个,这个知识点,珍珠很好拿,如果太多的话,你的手里捧不下,珍珠容易洒落,记不住,这是很多学员在网上问我的问题,老师记不住怎么办,因为你的知识点散的,没有穿成串,希望大家把散落的知识点,用一条线,一个清晰的脉络,把它穿成串,怎么穿呢,说老师链子是什么,我们怎么穿,实际上这个链子是什么呢?就是每本书整体的设计思路,还有章节的名称与每一章节的设计思路,我举这么一个例子,大家来看一下,比如说在经济基础知识中,无论是初级经济技术知识,还是中级经济基础知识,它都有一部分财政,那么好多学员拿起书来,就一直从前到后看,什么是财政的具体,其实我一直不建议大家这么去学,那么这样学的话,就相当于咱们抓住了芝麻,把西瓜丢了,那么怎么办,首先在大家的头脑中,应该对财政有一个整体的概念,什么是概念,简单讲,财政就是以政府为主题的收支活动,既然是收支活动,就有财政收入和财政支出两个方面,而财政的收入与支出又往往是在一定体制之下进行的,而这种体制,和财政收支关系,会对经济有一定的影响,现在世界各国往往利用这种影响对经济进行调控,所以整体思路,首先从整体上介绍财政,那么什么是财政,什么是公共财政,财政的职能是什么,这是财政的基础知识,我们刚才说了,财政两大内容,一个是财政收入,一个是财政支出,之所以有财政收入,是国家作为机器要运转,需要要有财政支出,所以我们讲完财政基础知识,需要讲财政支出,那么在讲财政支出中,需要对财政支出进行分类,那么对财政支出的规模进行衡量,对财政支出的规模,它的发展趋势进行介绍,那么这是第二部分财政,下边有财政支出就需要有财政收入,那么现代世界各国最主要的财政收入来源于税收,特殊的是国债,所以在财政收入中必然介绍税收和国债,那么这是第三部分。

  咱们刚才说了,无论是财政收入也好,财政支出也好,都是在一定的体制之下进行的,所以就有一个财政管理体制,与政府预算的问题,政府预算与财政体制的方面,这样整个这一部分,顺其自然的把它们穿成一条线,散落的知识点,把它放在线的合适的位置,咱们就能够记住它,你就能够拿着这个珍珠顺利的前进,这里边比如说到最后考试了,那么复习到最后,在最后四天,大家浏览课程内容的时候,可以建议大家怎么做呢,你拿起咱们的考试目录,就是每本书前面都有目录,你自己对着目录看,看目录,目录里面有章的名称和节的名称,你自己拿着目录,像过电影一样,你想一想,这一章讲了什么,这一节讲了什么,我应该掌握什么?如果想不起来,你再把书翻到相应的位置,去找相应的知识点来进行记忆。那么这是我给大家的建议,那么咱们简单的总结一下,我的建议一共有五点,第一个对于重点内容,那么记不住,要用笔把它写下来,那么整理成几页的内容,最后考试之前多看几遍,这是第一个建议,第二一个建议是利用表格来帮助记忆。第三个建议就是利用图形来帮助记忆。第四个建议就是利用前后的联系来帮助记忆。第五个建议就是把握主题内容,整个书的主题内容,做到纲举目张,尤其是最后一点,大家要注意,最后临考试,你就看咱们书中的目录,你看一看,你掌握了多少内容,好了,对于这部分内容,我就给大家提这么多建议。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