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注册税务师执业资格考试税收相关法律-个人独资企业和合伙企业法律制度

发布时间:2014-04-17 共1页

  一、单项选择题(每小题1分。每小题的备选答案中,只有一个最符合题意)
 
  1.在法律性质上,个人独资企业()。
  A.有法人资格
  B.经登记后具有法人资格
  C.经过政府有关部门批准,可以具有法人资格
  D.没有法人资格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这道题考查个人独资企业的法律性质。个人独资企业不具有法人资格。
 
  2.我国的合伙企业()。
  A.不得设立分支机构
  B.可以设立分支机构
  C.可以依口头协议设立
  D.合伙人都应承担无限连带责任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这道题考查合伙企业的相关法律规定。
  这道题可以采取排除法选择。A、B两项是互相矛盾的选项,二者之中必有一个是正确的。可以排除C、D两项。
  根据规定,合伙企业设立分支机构,应当向分支机构所在地的企业登记机关申请登记,领取营业执照。因此B项是正确的。
  设立合伙企业必须有书面合伙协议。因此,C项是错误的。
  《合伙企业法》在修订以后,增加了一种合伙组织的形式--有限合伙企业。在有限合伙企业中,合伙人中的有限合伙人以其认缴的出资额为限对合伙企业债务承担有限责任。因此,D项的说法是错误的。
 
  3.普通的合伙企业对其债务,()。
  A.应先由执行合伙企业事务的合伙人承担责任
  B.应先由合伙企业的财产承担责任
  C.合伙人以其在合伙企业中的财产承担连带责任
  D.应先由有责任的合伙人承担责任,清偿的数额超过分担比例的,有权向其他合伙人追偿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这道题考查普通合伙企业的债务清偿。普通合伙企业债务的清偿顺序:合伙企业对其债务,应先以其全部财产进行清偿。合伙企业不能清偿到期债务的,合伙人承担无限连带责任。合伙人由于承担无限连带责任,清偿数额超过亏损分担比例的,有权向其他合伙人追偿。
 
  4.下列关于有限合伙企业的表述中,错误的是()。
  A.有限合伙企业中至少要有一个普通合伙人
  B.有限合伙企业中由普通合伙人执行合伙企业事务
  C.有限合伙企业的有限合伙人可以自营与本企业相竞争的业务
  D.有限合伙企业的有限合伙人不能以其在有限合伙企业中财产份额出质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这道题考查有限合伙企业的有关规定。根据《合伙企业法》的规定,除法律另有规定的以外,有限合伙企业由两个以上五十个以下合伙人设立,但至少应当有一个普通合伙人。有限合伙企业由普通合伙人执行合伙事务。因此,B项是正确的。
  有限合伙人可以自营或者同他人合作经营与本有限合伙企业相竞争的业务;因此,C项是正确的。
  有限合伙人可以将其在有限合伙企业中的财产份额出质;因此,D项是错误的。
  这道题让选错误的选项,因此,应选D。
 
  5.有限合伙人转变为普通合伙人的,普通合伙人转变为有限合伙人的,对其转变前的合伙企业发生的债务()。
  A.承担有限责任
  B.承担无限责任
  C.不承担责任
  D.承担无限连带责任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有限合伙人转变为普通合伙人的,普通合伙人转变为有限合伙人的,对其转变前的合伙企业发生的债务承担无限连带责任。
 
  6.合伙人若(),经其他合伙人一致同意,可以决议将其除名。
  A.未履行出资义务
  B.因过失给合伙企业造成损失
  C.未参与执行合伙事务
  D.不参加合伙会议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这道题考查合伙企业中的除名退伙。合伙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经其他合伙人一致同意,可以决议将其除名:(1)未履行出资义务;(2)因故意或者重大过失给合伙企业造成损失;(3)执行合伙事务时有不正当行为;(4)发生合伙协议约定的事由。
 
  二、多项选择题(每小题2分。每小题备选答案中,有两个或两个以上正确答案,错选或多选均不得分;少选,但选择正确的每个选项得0.5分)
 
  7.根据《个人独资企业法》的规定,个人独资企业()。
  A.可以设立分支机构
  B.可以领取《企业法人营业执照》
  C.以投资者个人的全部资产承担无限责任
  D.可以接纳其他投资者入股
  E.投资人对投资的财产享有所有权
 
  正确答案:ACE解题思路:这道题考查个人独资企业的概念和特征。
  个人独资企业是指由一个自然人投资,财产为投资人个人所有,投资人以其个人财产对企业债务承担无限责任的经营实体,所以C、E是正确的。个人独资企业只能由一个自然人投资,不能接纳其他人入股,否则就是合伙企业。独资企业不具有法人资格,但可以设立分支机构,领取营业执照,因不是法人,所以不是《企业法人营业执照》。所以,A是正确的;B、D是错误的。
 
  8.下列关于合伙企业入伙和退伙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A.新入伙的普通合伙人对入伙前和入伙后的合伙企业债务都承担无限连带责任
  B.普通合伙人退伙时,对退伙后的合伙企业债务承担无限连带责任,不承担退伙时的亏损
  C.普通合伙企业合伙人退伙时,合伙企业财产少于合伙企业债务的,退伙人应当依照合伙企业法分担亏损
  D.新入伙的有限合伙人对入伙前的有限合伙企业债务,以其认缴的出资额为限承担责任
  E.有限合伙人退伙后,对基于退伙前的原因发生的有限合伙企业的债务,以其认缴的出资额为限承担责任
 
  正确答案:ACD解题思路:这道题考查合伙企业的入伙和退伙时的债务承担及亏损分担。
  普通合伙企业中合伙人入伙与退伙的债务承担:合伙人入伙时,对入伙前的债务承担无限连带责任,入伙协议另有约定的除外,入伙的新合伙人与原合伙人享有同等权利,承担同等责任。合伙人退伙时,退伙人基于退伙前的原因发生的合伙企业债务承担无限连带责任。(有条件的承担无限连带责任,如果是退伙后的原因,不承担无限连带责任。)合伙人退伙时,合伙企业财产少于合伙企业债务的,退伙人应当依照合伙企业法的规定分担亏损。
  因此,A、C两项是正确的。B项是错误的。有限合伙人入伙与退伙时的债务承担:新人伙的有限合伙人对入伙前有限合伙企业的债务,以其认缴的出资额为限承担责任。有限合伙人退伙后,对基于其退伙前的原因发生的有限合伙企业债务,以其退伙时从有限合伙企业中取回的财产承担责任。
  因此,D项正确,E项错误。
 
  9.特殊的普通合伙企业,一个合伙人或者数个合伙人在执业活动中因故意或者重大过失造成合伙企业债务的,()。
  A.其他合伙人以其在合伙企业中财产份额为限承担责任
  B.应当承担无限责任或者无限连带责任
  C.由全体合伙人承担无限连带责任
  D.以合伙企业财产对外承担责任后,该合伙人应当按照合伙协议的约定对给合伙企业造成的损失承担赔偿责任
  E.以其在合伙企业中财产份额为限承担责任
 
  正确答案:ABD解题思路:这道题考查特殊普通合伙企业的债务承担。
  一个合伙人或者数个合伙人在执业活动中因故意或者重大过失造成合伙企业债务的,应当承担无限责任或者无限连带责任,其他合伙人以其在合伙企业中财产份额为限承担责任。
  合伙人执业活动中因故意或者重大过失造成的合伙企业债务,以合伙企业财产对外承担责任后,该合伙人应当按照合伙协议的约定对给合伙企业造成的损失承担赔偿责任。
  因此,A、B、D三项是正确的。
 
  10.根据《合伙企业法》规定,()。
  A.合伙企业可设立分支机构,领取法人营业执照
  B.在经营管理上,有限合伙企业的有限合伙人一般不参与合伙的具体经营,而由普通合伙人从事具体的经营管理
  C.有限合伙企业至少应当有两个普通合伙人
  D.普通合伙企业中,入伙的新合伙人对合伙前合伙企业的债务承担连带责任
  E.合伙人的出资、以合伙企业名义取得的收益和依法取得的其他财产,均为合伙企业的财产
 
  正确答案:BDE解题思路:A是错误的。合伙企业可设立分支机构,领取营业执照,但不是法人的营业执照,因为合伙企业不是法人。B是正确的。在经营管理上,有限合伙企业的有限合伙人一般不参与合伙的具体经营,而由普通合伙人从事具体的经营管理。C是错误的。有限合伙企业至少应当有一个普通合伙人。D是正确的。入伙的新合伙人与原合伙人享有同等权利,承担同等责任。入伙协议另有约定的,从其约定。新合伙人对入伙前合伙企业的债务承担无限连带责任。E是正确的。合伙人的出资、以合伙企业名义取得的收益和依法取得的其他财产,均为合伙企业的财产。
 
  11.某有限合伙企业由甲、乙、丙三人出资设立,其中,甲为普通合伙人,乙、丙为有限合伙人。后甲因故退伙,则下列各项种说法正确的有()。
  A.甲对合伙企业债务承担无限责任
  B.乙对合伙企业的债务承担有限责任
  C.甲对基于退伙前的原因产生合伙企业债务承担连带责任
  D.因甲退伙,乙、丙应当转为普通合伙人,企业转变为普通合伙企业
  E.因甲退伙,合伙企业应当解散
 
  正确答案:BCE解题思路:在有限合伙企业中,普通合伙人对合伙企业债务承担无限连带责任,有限合伙人以其认缴的出资额为限对合伙企业债务承担责任。普通合伙人退伙的,对基于退伙前的原因产生的合伙企业债务承担无限连带责任;有限合伙企业仅剩有限合伙人的,应当解散;有限合伙企业仅剩普通合伙人的,转为普通合伙企业。因甲退伙,所以A不完全正确。因甲退伙,乙丙可以转为普通合伙人,使得合伙企业继续存续。而不是应当转为普通合伙人。所以D错。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