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注册税务师执业资格考试税收相关法律-行政复议法律制度

发布时间:2014-04-17 共2页

  一、单项选择题(每小题1分。每小题的备选答案中,只有一个最符合题意)
 
  1.根据我国《行政复议法》的规定,以下说法中错误的是()。
  A.行政复议以申请人的申请为前提
  B.行政相对人对行政机关的抽象行政行为不服,可以申请行政复议
  C.行政复议主要采用书面形式审查
  D.权力机关、审判机关和检察机关不能行使行政复议权
 
  错题反馈添加笔记收藏本题隐藏答案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这道题是一道综合性的试题。考查行政复议法的有关规定。《行政复议法》规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向行政机关提出行政复议申请,行政机关受理行政复议申请、作出行政复议决定,适用行政复议法。
  因此,行政复议是以申请人的申请为前提。A项是正确的。
  《行政复议法》规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行政机关的具体行政行为所依据的国务院部门的规定、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及其工作部门的规定、乡、镇人民政府的规定不合法,在对具体行政行为申请行政复议时,可以一并向行政复议机关提出对该规定的审查申请。其中不含国务院部、委员会规章和地方人民政府规章。规章的审查依照法律、行政法规办理。行政相对人对行政机关的抽象行政行为不服,不能申请行政复议,但是对上述的规定,如果认为不合法,可以在申请行政复议时,一并向行政复议机关提出对规定的审查申请。因此,B项是错误的。
  《行政复议法》规定,行政复议原则上采取书面审查的办法,但是申请人提出要求或者行政复议机关负责法制工作的机构认为有必要时,可以向有关组织和人员调查情况,听取申请人、被申请人和第三人的意见。因此,C项的说法是正确的。
  《行政复议法》的规定,履行行政复议职责的行政机关是行政复议机关。因此权力机关、审判机关和监察机关不能行使行政复议权。D项的说法是正确的。
  本题要求选择错误的选项,因此,应选B项。
 
  2.《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规定,有条件的行政复议机构可以接受以电子邮件形式提出的行政复议申请。这一规定,体现了行政复议的()。
  A.及时原则
  B.公开原则
  C.便民原则
  D.公正原则
 
  错题反馈添加笔记收藏本题隐藏答案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这道题考查便民原则的体现。
  《行政复议法》规定了行政复议的便民原则,即行政复议机关尽可能为行政复议申请人提供便利条件。《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的这一规定,体现了行政复议的便民原则。
 
  3.行政复议从性质上说,属于()。
  A.依职权的行政行为
  B.行政强制措施
  C.具体行政行为
  D.行政执法行为
 
  错题反馈添加笔记收藏本题隐藏答案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行政复议行为属于依申请的具体行政行为、行政司法行为;不属于抽象行政行为、依职权的行政行为,行政执法行为、行政强制行为。
 
  4.《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第51条规定,行政复议机关在申请人的行政复议请求范围内,不得作出对申请人更为不利的行政复议决定。该规定体现了行政复议的()。
  A.公正原则
  B.禁止权利滥用原则
  C.禁止不利变更的原则
  D.保障相对人权益的原则
 
  错题反馈添加笔记收藏本题隐藏答案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这道题考查禁止不利变更原则的含义。《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规定了《行政复议法》没有规定的禁止不利变更原则,即行政复议机关在申请人的行政复议请求范围内,不得作出对申请人更为不利的行政复议决定。
 
  5.根据《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的规定,申请人在对具体行政行为提出行政复议申请时尚不知道该具体行政行为所依据的规定的,可以在(),向行政复议机关提出对该规定的审查申请。
  A.行政机关受理行政复议后
  B.行政复议机关告知行政复议权利后
  C.行政复议机关作出行政复议决定前
  D.行政复议机关作出行政复议决定后的6个月内
 
  错题反馈添加笔记收藏本题隐藏答案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申请人在对具体行政行为提出行政复议申请时尚不知道该具体行政行为所依据的规定的,可以在行政复议机关作出行政复议决定前,向行政复议机关提出对该规定的审查申请。
 
  6.某房地产开发公司与该市房改办联合开发该市的居民楼改建工程,已经基本完成土建工程,外墙尚未装修完毕。因房地产公司与房改办发生经济纠纷,工程暂时停工。已经缴纳预购款的购房者到省政府上访,省政府发现该工程立项存在问题,于是决定收回土地使用权。下列说法中错误的是()。
  A.房地产开发公司与市房改办可以共同申请行政复议
  B.市房改办可以单独申请行政复议
  C.房地产开发公司可以单独申请行政复议
  D.房地产开发公司必须与市房改办共同申请行政复议
 
  错题反馈添加笔记收藏本题隐藏答案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这道题考查行政复议申请人的确定。行政复议申请人既包括对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行政相对人,也包括认为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的行政相关人。
  房地产开发公司与市房改办联合开发项目,省政府收回土地使用权对双方权利均有影响,双方可以共同、也可以单独申请行政复议。因此,A、B、C三项都是正确的,只有D项是错误的。
 
  7.甲地某塑料厂排放污染物,致使乙地的养鱼专业户的鱼苗死亡。甲、乙两地的环保局分别对塑料厂的超标排放作出罚款的行政处罚。塑料厂不服,认为此行为违反了一事不二罚的原则,于是申请行政复议。行政复议参加人应如何确定?()
  A.应以甲、乙两地环保局作为共同被申请人
  B.以其中一个为被申请人,另一方为第三人
  C.应以甲地环保局为被申请人
  D.应以乙地环保局为被申请人
 
  错题反馈添加笔记收藏本题隐藏答案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这道题考查行政复议参加人的确定。两个或两个以上行政机关基于同一事实,针对同一行政相对人作出互相矛盾的具体行政行为,行政相对人申请复议,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另一家行政机关可以作为第三人。
  甲、乙两地环保局市分别作出具体行政行为而不是以共同名义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因而不是共同被申请人。但以其中哪一个为被申请人,另一个都同本案有利害关系,可以作为行政复议的第三人。
 
  8.对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经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对该复议决定仍不服,相对方()。
  A.只能申请国务院行政裁决
  B.可以向国务院申请裁决,但该裁决为最终裁决
  C.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但必先经过国务院的裁决程序
  D.只能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错题反馈添加笔记收藏本题隐藏答案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这道题考查对省级人民政府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救济方式。根据《行政复议法》第14条规定,对国务院政府工作部门或者省级人民政府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向作出该具体行政行为的国务院部门或者省级政府申请行政复议,对行政复议不服的,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也可以向国务院申请最终裁决。
 
  9.根据《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的规定,行政复议期间行政复议机关发现被申请人或者其他下级行政机关的相关行政行为违法或者需要做好善后工作的,可以制作()。
  A.《行政复议决定书》
  B.《行政复议建议书》
  C.《行政复议意见书》
  D.《行政复议调解书》
 
  错题反馈添加笔记收藏本题隐藏答案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这道题主要考查《行政复议建议书》和《行政复议意见书》的应用。行政复议期间行政复议机关发现被申请人或者其他下级行政机关的相关行政行为违法或者需要做好善后工作的,可以制作《行政复议意见书》。本题中容易混淆的是《行政复议建议书》。复议机关在复议期间发现法律、法规、规章实施中带有普遍性问题,向有关机关提出完善制度和改进行政执法的建议时使用《行政复议建议书》。
 
  10.A省依法设立了B行政公署,公民甲对该行政公署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欲申请行政复议,按照规定,甲可以向()提起行政复议。
  A.该行政公署
  B.A省人民政府
  C.该行政公署所属的部门
  D.国务院
 
  错题反馈添加笔记收藏本题隐藏答案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这道题考查行政公署的复议管辖。行政公署从理论上讲,属于地方人民政府的派出机关,虽然不是一级人民政府,却履行一级人民政府的职能,具有行政主体的资格。属于职权行政主体,可以成为行政复议的被申请人。对行政公署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可以向设立行政公署的A省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