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注册税务师执业资格考试税收相关法律-行政处罚法律制度

发布时间:2014-04-17 共2页

  一、单项选择题(每小题1分。每小题的备选答案中,只有一个最符合题意)
 
  1.行政处罚的公正原则是指()。
  A.行政处罚要求责罚相当,即行政处罚必须以事实为依据、与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以及社会危害程度相当
  B.行政处罚法要求对违法行为给予行政处罚的规定必须公布,未经公布的,不得作为行政处罚的依据
  C.行政处罚法要求对违法行为实施处罚的程序必须公开
  D.对当事人的同一个违法行为,不得给予两次以上罚款的行政处罚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这道题考查行政处罚公正原则的概念。公正原则,又被称为处罚相适应的原则,它的基本要求就是罚责相当,即行政处罚必须以事实为依据、与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以及社会危害程度相当。因此,A是正确的。B、C两项是公开原则的内容,D项是一事不二罚原则的内容。
 
  2.李某回国携带应申报的物品进境,未向海关如实申报,海关认定李某的行为构成走私,对其作出没收物品,并罚款1000元的处罚。按照《行政处罚法》的规定,海关的上述处罚是否正确?()
  A.是错误的,只能实施没收物品的处罚
  B.是错误的,只能实施罚款1000元的处罚
  C.是错误的,只能在没收与罚款之间选择一种实施处罚
  D.是正确的,不违反一事不二罚的原则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这是一道案例分析题,考查对一事不二罚原则的理解。《行政处罚法》第24条规定:对当事人的同一个违法行为,不得给予两次以上罚款的行政处罚。本题中,海关的处罚并不是针对同一违法行为给予两次以上罚款的处罚,而是对同一违法行为给予不同种类的处罚,属于行政处罚的并处。因此,海关处罚的处罚是正确的,并未违反一事不二罚的原则。另外,根据《海关行政处罚实施条例》第19条第四项的规定,个人运输、携带、邮寄物品进出境,申报不实的,予以警告,可以处物品价值20%以下罚款,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因此,该处罚行为也不违反《海关行政处罚实施条例》的规定。
 
  3.根据《行政处罚法》规定,下列各项中有权设定吊销企业营业执照的行政处罚的规范性文件是()。
  A.国务院行政法规
  B.地方性法规
  C.国务院部门规章
  D.国务院部门的规定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这道题考查行政处罚的设定。吊销企业营业执照的行政处罚只能由法律和行政法规来设定。所以只有A是正确的。
 
  4.根据《行政处罚法》的规定,()不得设定罚款的行政处罚。
  A.省级税务机关制定的税收规范性文件
  B.国家税务总局制定的税收规章
  C.财政部制定的税收规章
  D.省级人民政府制定的规章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这道题考查不能设定罚款处罚的税收规范性文件。《行政处罚法》规定罚款的行政处罚可以由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部委规章、地方规章设定。所以税务行政处罚只能由税收法律、税收法规、税收规章设定,省级和省级以下税务机关无权以税收规范性文件的形式设定任何处罚。本题中,部委规章和地方规章可以设定,也就是说,B、C、D三项均可设定税务行政罚款处罚,只有A项不得设定税务行政罚款处罚。故选A。
 
  5.《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行政拘留的期限一般为(),有两种以上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分别决定,合并执行,行政拘留处罚合并执行的,最长不超过()。
  A.15日;20日
  B.1日以上15日以下;20日
  C.15日;30日
  D.1日以上15日以下;30日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这道题考查《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的拘留的期限。行政拘留的期限一般为1日以上15日以下,有两种以上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分别决定,合并执行,行政拘留处罚合并执行的,最长不超过20日。
 
  6.根据规定,国务院的部门规章对于经营活动中的违法行为有违法所得的,设定罚款()。
  A.不得超过10000元
  B.不得超过违法所得的二倍,但最高不得超过30000元
  C.不得超过违法所得的三倍,但最高不超过10000元
  D.不得超过违法所得的三倍,但最高不得超过30000元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这道题考查《关于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的通知》对部门规章设定"一定数量罚款"幅度范围的规定。国务院《关于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的通知》第2条第2款对部门规章可以设定"一定数量罚款"的幅度范围进行了明确规定:对非经营活动中的违法行为设定罚款不得超过1000元。对经营活动中的违法行为有违法所得的,设定罚款不得超过违法所得的3倍,但最高不得超过30000元。没有违法所得的,设定罚款不得超过10000元。超过限额的,应当报国务院批准。
 
  7.根据《行政处罚法》《行政许可法》有关实施主体的规定,正确的是()。
  A.法律法规授权的组织在《行政处罚法》中是指依法成立的管理公共事务的事业组织
  B.必须是依法成立的管理公共事务的事业组织才能受托实施行政处罚
  C.法律法规授权的组织在《行政处罚法》中是指依法成立的行政机构
  D.必须是依法成立的行政机构才能受托实施行政许可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根据行政许可法的规定,接受委托实施行政许可的行政主体仅限于行政机关;依据行政处罚法的规定能够接受行政委托,依法行使行政处罚权的行政主体必须是依法成立的管理公共事务的事业组织。根据行政处罚法的规定,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管理社会公共事务的组织,可以在法律规定的授权范围内实施行政处罚。依据行政处罚法的规定能够接受行政委托,依法行使行政处罚权的行政主体必须是依法成立的管理公共事务的事业组织,学员们要注意区分受托行使行政处罚权的行政主体限定为必须是依法成立的管理公共事务的"事业"组织,而法律法规授权的行政主体是具有管理社会公共事务的组织,既可以是事业组织,也可以是行政机构,还可以是其他组织。所以,四个选项中,B项是正确的,A、C、D项是错误的,D项的错误在于接受委托实施行政许可的是"行政机关",而非"行政机构"。在这里要注意行政机构和行政机关的区别。行政机构是指国家行政机关因行政管理的需要而设置的,具体处理和承办各项行政事务的内部组织、派出组织和临时组织。行政机构一般不具有行政主体的资格,但是经过法律法规授权,可以成为授权行政主体。行政机关是依宪法或行政组织法的规定而设置的,行使的是国家行政职能的国家机关。行政机关是固定的、基本的行政主体。
 
  8.关于行政处罚实施主体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A.受委托实施行政处罚的主体必须是行政机关
  B.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可以成为行政处罚实施主体
  C.受委托实施行政处罚的主体必须是具有熟悉法律、法规、规章和业务的工作人员
  D.不同的行政机关具有不同的行政处罚权限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这道题考查行政处罚的实施主体。《行政许可法》规定,受托实施行政许可的主体必须是行政机关,而《行政处罚法》规定的能够接受行政委托、依法行使行政处罚的组织必须是依法成立的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事业组织。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可以在法定授权范围内实施行政处罚。因此A项错误、B项正确。《行政处罚法》规定,接受行政委托、依法行使行政处罚的组织必须具有熟悉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和业务的工作人员。行政处罚必须在法定的职权范围内实施,不同的行政机关拥有不同的行政处罚权限,越权则无效。所以,D是正确的。
 
  9.《治安管理处罚法》第22条规定,违反治安管理行为在()内没有被公安机关发现的,不再处罚。
  A.6个月
  B.1年
  C.2年
  D.5年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这道题考查《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的追究时效。《治安管理处罚法》第22条规定,违反治安管理行为在6个月内没有被公安机关发现的,不再处罚。
 
  10.依据行政处罚简易程序进行执法活动时,行政执法人员可以()。
  A.口头作出处罚决定
  B.当场作出处罚决定
  C.不表明身份
  D.不填写行政处罚决定书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这道题考查行政处罚简易程序。简易程序有简单迅捷、当场处罚的特征。因此在适用简易程序处罚时,可以当场作出处罚决定。
 
  11.根据法律和有关规定,行政机关作出()的决定前,当事人有权要求该行政机关举行听证。
  A.责令中外合资企业限期治理污染
  B.对一人有限责任公司偷逃企业所得税罚款10000元
  C.对违反海关监管的公民实施人身扣留
  D.对国有独资公司停止办理出口退税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这道题考核行政处罚的听证程序的适用范围。
  《行政处罚法》规定,对责令停产停业、吊销许可证和执照、较大数额的罚款适用听证程序,选项A属于行政命令,不属于行政处罚,因此不适用听证程序。
  《税务行政处罚听证程序实施办法(试行)》规定,对公民作出2000元以上(含本数)罚款或者对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作出10000元以上(含本数)罚款、吊销税务行政许可证件适用听证程序,选项B正确,选项D错误。
  《海关行政处罚实施条例》规定,对暂停从事有关业务、暂停报关执业、撤销海关注册登记、取消报关从业资格、对公民处1万元以上罚款,对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处10万元以上罚款、没收有关货物、物品、走私运输工具适用听证程序,选项C不适用听证程序。
 
  12.根据《税务行政处罚听证程序实施办法》的规定,当事人或其代理人应当按照税务机关的通知参加听证,无正当理由不参加的,()。
  A.不影响听证的进行
  B.视为放弃听证权利
  C.税务机关可以另定举行听证的时间
  D.视为行政处罚成立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这道题考查《税务行政处罚听证程序实施办法》规定的当事人或其代理人无正当理由不参加听证的法律后果。当事人或其代理人应当按照税务机关的通知参加听证,无正当理由不参加的,视为放弃听证权利。
 
  13.当事人税务机关作出的吊销税务行政许可证件的行为不服,有权在被告知听证权利之日起()内提出听证要求。
  A.3日
  B.5日
  C.7日
  D.15日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这道题考查当事人提出税务听证要求的期限。当事人对吊销税务行政许可证件的行为不服,有权在被告知听证权利之日起3日内提出听证要求。【提示】《行政处罚法》规定的当事人提出听证要求的期限也是在被告知听证权利之日起3日内。《行政许可法》规定的当事人提出听证要求的期限是在被告知后的5日内提出。
 
  14.根据《税务行政处罚听证程序实施办法》的规定,()。
  A.当事人及其代理人应当按照税务机关的通知参加听证,无正当理由不参加听证,适用听证终止
  B.听证主持人在听证过程中认为证据有疑问无法听证辩明,可能影响税务行政处罚的准确公正,可以宣布听证终止
  C.当事人无正当理由不参加听证,听证中止
  D.当事人严重违反听证秩序致使听证无法进行,听证主持人或者税务机关无权终止听证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这道题考查《税务行政处罚听证程序实施办法》规定的听证的中止和终止。这两个知识点往往结合在一起考查,注意二者的区别。
  根据《税务行政处罚听证程序实施办法(试行)》的规定,只有听证主持人在听证的过程中认为听证有疑问无法听证辩明,可能影响税务机关处罚的准确公正,可以宣布听证中止。其他情况都属于听证终止的情形。所以,B项是错误的。
  当事人或其代理人应当参加听证,无正当理由不参加的,听证应当予以终止。所以A项是正确的、C项是错误的。
  当事人或其代理人严重违反听证秩序致使听证无法进行,听证主持人或者税务机关可以终止听证。而案件调查人员严重违反听证秩序致使听证无法进行,听证主持人或者税务机关是否可以终止听证,《税务行政处罚实施办法(试行)》没有规定。所以D项是错误的。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