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法律法规》难点点拨3.2章

发布时间:2016-09-19 共3页

考点1 货币市场

  货币市场是指以短期金融工具为媒介进行的、期限在一年以内(含一年)的短期资金融通市场,主要包括同业拆借市场、回购市场、票据市场、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市场等。

  货币市场的特点主要有:低风险、低收益;期限短、流动性高;交易量大,交易频繁。

  考点2 资本市场

  资本市场是指以长期金融工具为媒介进行的、期限在一年以上的长期资金融通市场.主要包括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资本市场的特点主要有:风险大、收益较高;期限长、流动性差。

  1.股票市场

  股票市场是专门对股票进行公开交易的市场.包括股票的发行和转让。

  股票的本质是股份公司资本的构成部分.代表着股东对公司的所有权.是代表一定经济利益分配权利的资本证券。

  备考提示

  我国股票市场发展开始于20世纪80年代,1990年11月上海证券交易所成立,1990年12月深圳证券交易所成立。1992年中国证监会成立。资本市场走上规范化发展道路。

  我国多层次股票市场分为场内市场和场外市场。场内市场主要包括沪深主板市场、中小企业板市场和创业板市场,场外市场包括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区域股权交易市场以及已试点的券商柜台交易市场。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