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德福(TestDaF)考试之新手上路

发布时间:2011-09-29 共3页

 第二部分:听力理解。

  听力部分是中国地区的德福考生成绩最糟糕的一部分,也就是德福考试的最大难点。

  “听力文章一”是最简单的,文章类型为日常情景对话,文章只重复一次。考查目的是用关键词反映文章信息细节。“听力文章二”题材与学习有关或者是关于一般科学题材的采访或会谈,考生需要听懂文章信息细节及总体内容,并判断出对错。“文章三”是难度最大的,重复两次,题材是科学报告或对科学家的访谈。听力考试最容易出现的问题是考生总体听懂了文章,却并不知道如何确定答案。

  听力问题除了做有效的听力训练别无方法。在平时的德语学习中,广大学生一定要泛听结合精听,尤其是精听。精听就是反复听一段落,在练习听之前不要看文字材料,确保是听懂的而不是看懂的。反过来在考场上则要尽可能看到材料,搜集到重要的题材信息,以辅助听力得到更多的信息。另外应当注意听力内容和问题设置的内在逻辑性。这是平时练习和考试时最大的不同。

  第三部分:书面表达。

  书面表达只需要完成一篇作文即可。作文测试目的在于两个方面。第一是描述,往往是根据统计数据图表进行德语文字描述、总结并比较数据。第二是论证,学会德语论述是学生在德国完成学业的最基本要求之一。就题目所给的论点、问题和引言发表个人的观点,介绍不同的观点,论证个人的观点,提出思考,衡量优缺点,介绍该问题在本国的情况等。

  这一部分,切忌成段背诵,而没有自己的语言,德福的判卷的老师所期待的是考生运用自己的语言,而不是别人的语言。特别是一篇文章里既有背诵好的华美的句套子,又有自己蹩脚的有语法错误的语言,这会让考官感觉很奇怪。

  第四部分:口头表达

  口头表达部分要求考生在半小时的时间里完成7段陈述或情景对话的录制。考生的回答需要录制在磁带或者光盘上。测试题目提供的信息包括高校情况、谈话对象、用于准备和回答题目的时间,统计数据图表或发展趋势图。口头表达测试的目的是在德国高校中与人进行交流:在日常生活中或课堂上适当表达自己的观点并作出自己的反应,学会提出要求,获取信息,总结出一张图片或图表所表达的信息,表达并论证自己的观点或看法,就一定问题发表意见并提出理由。

  口语题型这几年来内容形式都比较稳定,甚至有些题目内容多次重复出现。因此平时反复练习真题,无疑是获取高分的最佳评分途径。但是值得注意的是要用口头语言,而非书面语言。考生不要背诵而是口头表达。而口头考试评分的标准也更加严格,避免我们习惯的英语口音,内容要符合题目要求。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