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工程硕士逻辑第二套试题及答案

发布时间:2012-01-18 共10页

  21.在美国,癌症病人的平均生存年限(即从确诊为癌症到死亡的年限)是7年,而在亚洲,癌症病人的平均生存年限只有4年。因此,美国在延长癌症病人生命方面的医疗水平要高于亚洲。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削弱上述论证?
  A.美国人的自我保健意识总体上高于亚洲人,因此,美国癌症患者的早期确诊率要高于亚洲。
  B.美国人的平均寿命要高于亚洲人。
  C.美国医学界也承认,中医在治疗某些癌症方面,有西医不具有的独到疗效。
  D.在亚洲,日本的癌症患者的平均生存年限是8年。
  22.在美国商界,有很多人反对政府对商业的干预。他们认为,这种干预提高了商业成本,削弱了有益的竞争,最终对企业和公众都不利。他们例举了货车运输业、航空业和电讯业这样一些行业,在这些行业中非干预政策带来了明显的经济效益。但这些人所持的观点忽略了诸如金融业这样一些行业,政府干预在这些行业中是至关重要的。事实上在30年代,如果没有政府的干预,这个行业的某些部分会彻底崩溃。
  以下哪项,最为恰当地指出了题干所使用的方法?
  A.通过反例来驳斥对方的一般性观点。
  B.指出对方的观点中存在着前后矛盾。
  C.质疑对方立论的动机。
  D.质疑对方论据的真实性。
  23.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对卡路里的日需求量逐渐减少,而对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需求却日趋增多。因此,为了摄取足够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老年人应当服用一些补充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保健品,或者应当注意比年轻时食用更多的含有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食物。
  为了对上述断定作出评价,回答以下哪个问题最关重要?
  A.对老年人来说,人体对卡路里需求量的减少幅度,是否小于对维生素和微量元素需求量的增加幅度?
  B.保健品中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是否比日常食品中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更易被人体吸收?
  C.缺乏维生素和微量元素所造成的后果,对老年人是否比对年轻人更严重?
  D.一般地说,年轻人的日常食物中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含量,是否较多地超过人体的实际需要?
  24.某机关精简机构,计划减员25%,撤消三个机构,这三个机构的人数正好占全机关的25%。计划实施后,上述三个机构被撤消,全机关实际减员15%。此过程中,机关内部人员有所调动,但全机关只有减员,没有增员。
  如果上述断定为真,以下哪项一定为真?
  Ⅰ.上述计划实施后,有的机构调入新成员。
  Ⅱ.上述计划实施后,没有一个机构,调入的新成员的总数,超出机关原总人数的10%。Ⅲ.上述计划实施后,被撤消机构中的留任人员,不超过机关原总人数的10%。
  A.只有Ⅰ。
  B.只有Ⅱ。
  C.只有Ⅲ。
  D.只有Ⅰ和Ⅱ。
  25.当一只鱼鹰捕捉到一条白鲢、一条草鱼或一条鲤鱼而飞离水面时,往往会有许多鱼鹰几乎同时跟着飞聚到这一水面捕食。但是,当一只鱼鹰捕捉到的是一条鲶鱼时,这种情况却很少出现。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合理地解释上述现象?
  A.草鱼或鲤鱼比鲶鱼更符合鱼鹰的口味。
  B.在鱼鹰捕食的水域中,白鲢、草鱼和鲤鱼比较多见,而鲶鱼比较少见。
  C.在鱼鹰捕食的水域中,白鲢、草鱼和鲤鱼比较少见,而鲶鱼比较多见。
  D.白鲢、草鱼或鲤鱼经常成群出现,而鲶鱼则没有这种习性。
  26.塑料垃圾因为难以被自然分解一直令人类感到头疼。近年来,许多易于被自然分解的塑料代用品纷纷问世,这是人类为减少塑料垃圾的一种努力。但是,这种努力几乎没有成效,因为据全球范围内大多数垃圾处理公司统计,近年来,它们每年填埋的垃圾中塑料垃圾的比例,不但没有减少,反而有所增加。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削弱上述论证?
  A.近年来,由于实行了垃圾分类,越来越多过去被填埋的垃圾被回收利用了。
  B.塑料代用品利润很低,生产商缺乏投资的积极性。
  C.近年来,原来用塑料包装的商品的品种有了很大的增长,但其中一部分改用塑料代用品包装。
  D.上述垃圾处理公司绝大多数属于发达或中等发达国家。
  27.一项产品要成功占领市场,必须既有合格的质量,又有必要的包装;一项产品,不具备足够的技术投入,合格的质量和必要的包装难以两全;而只有足够的资金投入,才能保证足够的技术投入。
  以下哪项结论可以从题干的断定中推出?
  Ⅰ.一项成功占领市场的产品,其中不可能不包含足够的技术投入。
  Ⅱ.一项资金投入不足但质量合格的产品,一定缺少必要的包装。
  Ⅲ.一项产品,只要既有合格的质量,又有必要的包装,就一定能成功占领市场。
  A.只有Ⅰ。
  B.只有Ⅱ。
  C.只有Ⅲ。
  D.只有Ⅰ和Ⅱ。
  28-29基于以下题干:
  李工程师:在日本,肺癌病人的平均生存年限(即从确诊至死亡的年限)是9年,而在亚洲的其它国家,肺癌病人的平均生存年限只有4年。因此,日本在延长肺癌病人生命方面的医疗水平要高于亚洲的其它国家。
  张研究员:你的论证缺乏充分的说服力。因为日本人的自我保健意识总体上高于其它的亚洲人,因此,日本肺癌患者的早期确诊率要高于亚洲其它国家。
  28.张研究员的反驳,基于以下哪项假设?
  Ⅰ肺癌患者的自我保健意识对于其疾病的早期确诊起到重要作用。
  Ⅱ肺癌的早期确诊对延长患者的生存年限起到重要作用。
  Ⅲ对肺癌的早期确诊技术是衡量防治肺癌医疗水平的一个重要方面。
  A.只有Ⅰ和Ⅲ。
  B.只有Ⅰ和Ⅱ。
  C.只有Ⅱ和Ⅲ
  D.Ⅰ、Ⅱ和Ⅲ。
  29.以下哪项如果为真,能最为有力地指出李工程师论证中的漏洞?
  A.亚洲一些发展中国家的肺癌患者是死于由肺癌引起的并发症。
  B.日本人的平均寿命不仅居亚洲之首,而且居世界之首。
  C.日本的胰腺癌病人的平均生存年限是5年,接近于亚洲的平均水平。
  D.一个数大大高于某些数的平均数,不意味着这个数高于这些数中的每个数。
  30.靠一个“俗”字争得了一大批讨厌一本正经说教的读者,又经常被人一本正经地斥之为“俗”的王朔,竟然一本正经地斥起别人为“俗”来,这确实是令许多人包括文艺界业内人士百思不得其解的。贾女士和陈先生都是文艺界业内人士,他们在网上就王朔上述所为的动机和缘由,以及王朔的个人性格和个人品质,争得不亦乐乎。在经过了20多个来回后,陈先生收到了贾女士的一封电子邮件,其中称:“看来你是对的。昨天,我遇到了一个认识王朔的人,他肯定了你的观点。”
  以下各项,都可能是贾女士用以和陈先生争论的根据,除了
  A.王朔斥别人为“俗”的言论或别人斥王朔为“俗”的言论。
  B.和被王朔斥为“俗”的人的私人交往。
  C.和斥王朔为“俗”的人的私人交往。
  D.和王朔本人的私人交往。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