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工程硕士逻辑第二套试题及答案

发布时间:2012-01-18 共10页

  11.答案是C。
  如果男性参加者和女性参加者一样多,并且男性参加者平均减肥13公斤,女性参加者平均减肥7公斤,那么,参加者平均减肥就不可能是9公斤。所以从题干中一定能推出男性参加者和女性参加者不一样多。
  如果男性参加者比女性参加者多,则参加者平均减肥必定大于10公斤。由题干,参加者平均减肥是9公斤,因此,可得结论:女性参加者比男性参加者多。
  12.答案是B。
  陈先生的话中,包含着对马的间接断定,但贾女士的话中,对狗没有作出任何直接或间接的断定,因此,B不成立。其余各项都能成立。
  13.答案是D。
  题干断定,互联网因其方便和低成本会促进文学名著的普及。如果C项为真,则说明:对文学没有兴趣的人,不会因为有互联网而接触文学名著;而对文学有兴趣的人,不会因为没有互联网而不接触文学名著。这就有力地削弱了题干的论证。
  B项能削弱题干,但力度不如C项。其余各项不能削弱题干。
  14.答案是A。
  A项不能加强(事实上削弱了)题干中的论证,因为作为灰狼食物的山羊兔子等和野生动物一起出没,这使得灰狼在捕食食物时,同样会对公园中的其它野生动物造成危害,这就削弱了题干中的论证。其余各项都能加强题干的论证。
  15.答案是A。
  A项是题干的论证必须假设的。否则,反复出现急性视网膜坏死综合症症状体征的患者很可能是在一次发病治愈后,重新感染疱疹病毒而再一次发病的。这样,题干的结论就不能成立。
  16.答案是D。
  D项没有说明被改变的生长特性和植物生长的关系,因此,不能加强题干的结论。其余各项均能加强题干的结论。
  17.答案是C。
  要使题干的论证有说服力,C项必须为真。否则,有理由认为,在法庭的被告中,被指控偷盗、抢劫的定罪率,高于被指控贪污、受贿的定罪率的原因,是由于被指控偷盗、抢劫的被告中事实上犯罪的人的比例,高于被指控贪污、受贿的被告,而不是其它原因,例如律师方面的原因。这样,题干的论证就难以成立。
  18.答案是A。
  题干断定:在除臭剂中,只有白熊牌能提供一次性全天除臭效果,不可能红旗牌除臭剂也能提供一次性全天除臭效果,因此Ⅰ不可能真。
  Ⅱ可能是真的,因为题干没有断定能提供一次性全天除臭效果和雨林檀香味是除臭剂在市场上受欢迎的决定性因素。
  Ⅲ可能是真的,因为题干只是断定:在除臭剂中,只有白熊牌能提供雨林檀香味。洪波浴液不是除臭剂,完全可能提供雨林檀香味,这并不有悖于题干的断定。
  19.答案是D。
  20.答案是A。
  如果选项A的断定为真,即如果事实上服务人员的工资,只占为孤寡老人提供上门服务开支总量的10%,那么,这就说明,这种上门服务的模式对于政府开支的节省,并不是通过降低服务人员的工资达到的,因而不是以牺牲服务人员的利益为代价的。这就严重地削弱了题干中议员观点的说服力。
  B项如果为真,只能说明对大多数服务人员来说,不在乎个人利益是否受到损害,而不能说明他们的个人利益没有受到损害,因此,不能削弱题干中议员的观点。
  其余各项均不能削弱题干中议员的观点。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