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工程硕士逻辑第二套试题及答案

发布时间:2012-01-18 共10页

  31.答案是D。
  Ⅰ是必须假设的,如果天然气价格偏低不是造成该区天然气使用中存在浪费的重要原因,那么题干就不会说明区政府出台的这项调价措施是为了减少天然气使用中的浪费;
  Ⅱ是必须假设的,否则该项调价措施的论证报告就不会作出这样的估计:实施调价后,全区天然气的月消耗量每月至少可以节约开支10%;
  Ⅳ也是必须假设的,如果天然价格上调的幅度不足以对浪费使用天然气的用户产生经济压力,那么区政府的这项调价措施就不可能收到预想的节约天然气的效果。
  Ⅲ是不必假设的,因为各个天然气用户的用量是不同的,完全有可能不到10%的用户浪费全区天然气的10%以上。
  32.答案是C。
  由于题干中已经说得非常明确,十二月上旬,该城市的气候已相当寒冷,湖面的冰层已经非常坚实,可知此时溜冰决不可能存在危险性,溜冰场管理人员当然不会作出“此时溜冰具有一定的危险性”的解释,否则他就说了一个马上就会被溜冰爱好者戳穿的谎言。选项A、B、D都可以成为溜冰场管理人员对十二月上旬不开放溜冰场的解释,这些解释都可以被溜冰爱护所接受。
  33.答案是A。
  题干断定:有些具有优良效果的护肤化妆品是诺亚公司生产的,由此推不出:有些具有优良效果的护肤化妆品不是诺亚公司生产的。因此,可以设想这种情况,诺亚公司生产的化妆品都效果优良,并且只有诺亚公司生产的化妆品效果优良。在这种情况下,前提的断定都是真的,而A项的断定是假的。因此,A项不能从题干的断定中推出。其余各项都能从题干推出。
  34.答案是C。
  C项是题干的论证所必须假设的。否则,存在第三种语言从英语或姆巴巴拉拉语中借用“狗”一词,这样,虽然,“狗”在英语和姆巴拉拉语中的同音同义不是这两种语言间的直接借用,但却是通过第三种语言的间接借用,这样,题干的论证就难以成立。
  35.答案是B。
  题干实际上作了两个断定:第一,一个宣传,即使是虚假的,但只要没有产生欺骗效果,就不是不道德的;第二,一个虚假的宣传,即使产生了欺骗效果,但只要这个宣传的总体效果利大于弊,也不是不道德的。显然,B项符合题干的断定。
  其余各项均不符合题干的断定。例如,C项不符合题干的断定。因为题干并没有把作虚假宣传的人是否获利,作为评价此种宣传是否道德的标准。
  36.答案是D。
  为使题干的论证成立,D项是必须假设的。否则,如果所有家在郊区的学生都回家吃午饭,又完全可能所有回家吃午饭的大山中学学生都骑自行车上学(这和题干的前提不矛盾),在这种情况下,题干的前提真而结论假,因此,题干的论证不成立。其余各项均不是题干的论证必须假设的。
  37.答案是D。
  为使题干的结论有较强的说服力,购买飞鸟轿车的客户数量应当不少于购买锐进轿车的客户数量。前者越多于后者,则题干的结论越有说服力。D项断定:购买飞鸟轿车的客户数量是购买锐进轿车的两倍,这就有力地加强了题干的论证。其余各项均不能如D项那样加强题干。
  38.答案是A。
  A国政府禁止进口的这些产品,是该国几家依赖国际贸易的大公司生产所需的原料,这几家大公司要增强他们的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能力,就必须降低生产成本,包括购买价格低廉的原料。题干认为政府禁止进口作为这几家大公司生产原料的产品,会严重削弱它们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能力,那显然是因为在国内购买这些原料,其价格要大大高于进口的原料,这就加大了它们的生产成本,而这正是选项A所表达的意思。选项B、C、D从题干的内容中找不到依据。
  39.答案是C。
  题干中的结论“林教授在考试时只把满分给湖北籍的学生”,是一个全称肯定命题,其形式为“所有S都是P”;要评价一个全称肯定命题,一个重要的依据是:确定与其构成矛盾关系的特称否定命题“有的S不是P”的真假情况。选项C“林教授给满分的学生中是否有非湖北籍的学生?”就是要确定“林教授给满分的学生中有的不是湖北籍学生”这个特称否定命题是否成立,如果这个特称否定命题成立,则全称肯定命题“林教授给满分的学生中都是湖北籍学生”一定不成立。
  40.答案是C。
  C项是题干的论证必须假设的。否则,没有发达的化学工业,发达国家的人均寿命增长率会因此更高,那么,就不能根据化学工业发达的工业化国家的人均寿命增长率,大大高于化学工业不发达的发展中国家,就得出化学工业并不危害人类健康的结论。
  其余各项都不是必须假设的,其中,B项不但不是必须假设的,而且是不能假设的。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