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师范大学工程硕士简介

发布时间:2012-02-29 共1页

        工程硕士 
        我校工程硕士于2010年获得授权,2011年首次招收全日制硕士研究生。现设计算机技术和材料工程两个专业领域。
        ●计算机技术:
        计算机技术专业领域定位于培养计算机技术工程领域的高层次应用型的工程技术人才,尤其是为大中型企业、事业单位,政府机关培养计算机应用系统设计与开发、网络与计算机系统管理、Web服务工程等方面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学制2年,学习年限2-4年。第一学期在校课程学习,第二学期和第三学期进行专业实践,第四学期完成论文、答辩。计算机技术专业领域的研究生实行“双导师制”培养。校内师资力量雄厚,专职指导教师16人,教授7人,副教授9人,其中获博士学位导师比例为68.8%;选聘有丰富工程经验的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专家作为企业方导师,企业方导师为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提供实际工程项目的实践机会。目前已经与从事网络信息安全、电子政务、企业ERP的多家企、事业单位建立了合作培养关系。讲授课程内容以工程项目实践内容为主。专业必修课包括:面向对象技术、高级软件工程、高级数据库技术等。专业实践主要有学术报告、文献阅读、企业实践三部分构成。从行业需求出发确定论文题目,要求具有系统性、完整性、以及一定的创造性和较强的工程实践性。对于实践性强的课题,论文应有具体的实验研究和验证结果。学位论文的形式可以多样,可采用应用基础研究、规划设计、产品开发、案例分析、项目管理等形式,内容体现良好的设计和工程规范,具有应用价值。
       ●材料工程:
        材料工程专业领域有着雄厚的纳米磁性材料、低维半导体材料、多铁性功能材料的研究基础和设备条件,主要培养材料工程领域具有坚实的基础理论和宽广的专业知识,具备较强的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够独立承担专业技术或管理工作,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毕业生应能够从事纳米功能新材料的研究和开发、材料的生产工艺和设备的开发和设计、材料的特性分析和试验、材料成品的检测与质量控制、材料制品的加工及改性等相关技术工作。
        材料工程硕士研究生的学制为2年,学习年限为2-4年, 2012年计划在纳米结构和纳米复合材料、新型材料制备技术及其微观结构表征、材料设计与性能预测、先进信息材料与器件、材料表面改性及其物理化学过程、功能薄膜材料与器件6个研究方向招生10人。依据“双导师”制的培养要求确定了校内导师10人,校外导师4人,校外导师均为来自公司、企业、科研院所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专家。
        针对工程领域特点和企业需求,材料工程硕士研究生的培养设置了公共基础课、专业主干课与专业选修课,其中专业主干课包括:高等固体物理、材料物理与化学、磁学与磁性材料基础、计算材料学、材料科学概论及进展、项目设计或工业实习;专业选修课包括: 材料科学与分析技术、激光原理与技术、纳米材料学、相图与相变、材料物理性能、材料科学与工程前沿、材料物理实验方法等。 
        材料工程硕士研究生的实践培养环节6-9个月,专业实践采取校内外导师联合、以企业导师指导为主的形式。学位论文的选题主要集中在:技术攻关、技术改造、技术推广与应用;新产品、新工艺、新材料的研制与开发;国外先进技术项目的引进、消化、吸收和应用等 。 工程硕士考试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