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全国法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入学全国联考试题(刑法,民法,综合)

发布时间:2012-02-01 来源: admin 共1页

 

2006年全国法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入学全国联考试题

 

刑法学部分(共75分)

一、单项选择题:1―20小题。

二、多项选择题:21―25小题。

三、简答题:26、27小题,每小题6分,共12分。请将答案写在答题纸相应的位置上。

  26、简述缓刑撤销事由及后果

  27、简述职务侵占罪与侵占罪的区别

四、辨析题:28小题,8分。请将答案写在答题纸相应的位置上。

  28、请对“犯数罪的,一定要数罪并罚” 进行辩析。

五、法条分析题:29小题,10分。要求符合立法原意和刑法理论,并将答案写在答题纸相应的位置上。

  29、刑法第239条规定:“以勒索财物为目的绑架他人的,或者绑架他人作为人质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致使被绑架人死亡或者杀害被绑架人的,处死刑,并处没收财产。以勒索财物为目的偷盗婴幼儿的,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

  (1) 请用犯罪构成理论分析该条确认的犯罪构成。

  (2)该条中“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的含义是什么?

  (3)“致使被绑架人死亡或者杀害被绑架人的”采取的法定刑种类是什么?

  (4)因犯罪目的不同而偷盗婴幼儿,分别触犯哪些罪名?

六、案例分析题:30小题,15分。将答案写在答题纸相应的位置上。

  30、女甲(1986年3月20日生)与其男友乙同居一段时间后分手,后乙与丙同居,甲于是对丙怀恨在心,伺机报复。甲于2005年6月23日找到好朋友丁(1988年12月31日生),让丁强*丙,并答应给丁500元。甲将丁领到丙租住的房外,并用从乙处偷来的钥匙打开房门。丁进入丙的房间后见到熟睡女子,便进行强*,期间遭遇激烈反抗,于是丁用被子蒙住该女子,并用力向墙猛撞,后见该女子没有了动静,丁仓皇逃跑,强*不成。后丁回家后感到害怕,将情况告诉了父母,并表示害怕公安审查,父母在反复劝说后,将其带公安机关,丁交代了全部情况,公安机关将甲抓获。

  在审讯中,公安机关掌握了以下情形:

  (1)甲于2005年4月犯盗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缓期3年执行。

  (2)甲在审判时已怀孕3个月。另外当晚在丙房屋内死亡女子并不是丙而是共同租房的戊,丙由于加班当夜未回,戊系在遭受挤压碰撞后窒息死亡。

  请根据以上情况回答:

  (1)甲和丁如何定罪?一罪还是数罪,说明理由。

  (2)甲是否构成累犯?说明理由。

  (3)对甲是否适用死刑缓期2年执行?说明之。

  (4)当晚死亡的不是丙,对案件是否有影响,说明理由。

  (5)丁有何量刑情节?该如何处罚。

 

民 法 学 部 分(共75分)

七、单项选择题:31―50小题。

八、多项选择题:

九、简答题:56、57小题,每题6分,共12分。将答案写在答题纸相应的位置上。

  56、简述建筑物区分所有权概念和特征

  57、简述转继承与代位继承区别

十、辨析题:58小题,8分。要求对命题进行判断并着重阐明理由。将答案写在答题纸相应的位置上。

  58.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听到这样的说法:“受人之托,忠人之事”请用民法委托代理的原理对此加以分析。

十一、法条分折题:59小题,10分。将答案写在答题纸相应的位置上。

  59、《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第93条规定:“没有法定的或者约定的义务,为避免他人利益受损失进行管理或者服务的,有权要求受益人偿付由此而支付的必要费用。”试运用民法原理分析该条法律规定(要求分析条文所规定制度的概念、制度构成和制度价值)。

十二、案例分析题:60小题,15分。将答案写在答题纸相应的位置上。

  60、A.公司为一房地产公司,公民甲于2004年2月24日去A.公司看房,对其中一套房比较满意,于是和A.公司签定了合同,并交付了预付款,双方约定一年内办理过户手续。

  2004年3月12日,甲因公司需要出国一年,其间为了管理需要,甲将房间钥匙交给物业小区的管理人员。这一年间,房价大涨,公民乙于2004年5月份到A.公司准备买房,于是A.公司决定将甲的房屋卖给乙,A.公司职员丙从物业管理者手里拿到钥匙,将房屋卖给乙,乙交付了房款,并且双方办理了房屋登记手续。

  甲于2005年5月回国后看到自己的房屋已经归了乙,十分气愤,于是找到A.公司理论。A.公司表示,未经甲允许,将房屋卖给乙,本公司十分抱歉,并且愿意赔偿甲的预付款和其它损失。

  问:(1) A.公司与甲的合同是否有效?为什么?

  (2)A.公司与乙的合同是否有效,为什么?

  (3)房屋的所有权归谁所有?

  (4)A.公司对公民甲应该负什么责任?为什么?

  答题要点:(1) 有效;(2)有效;(3)归乙所有;(4)违约赔偿责任。

 

2006年全国法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入学全国联考综合课试题

一、单项选择题:

二、多项选择题

三、简答题:64~66小题,每小题8分,共24分。将答案写在答题纸相应的位置上。

  64、法律责任和法律义务的联系区别

  65、中国宪法的解释体系66、大清新刑律特点

四、分折题:67~69小题,每小题10分,共30分。将答案写在答题纸相应的位置上。

  67,我国商务部颁布了《酒类流通管理办法》,第十九条规定:“酒类经营者不得向未成年人销售酒类商品,并应当在经营场所显著位置予以明示。”第三十条规定“违反本办法第十九条规定的,由商务主管部门或会同有关部门予以警告,责令改正;情节严重的,处两千元以下罚款。”请问

  (1)《酒类流通管理办法》属于我国那类法律渊源。

  (2)请结合法律规则及其逻辑结构,分析题中材料所给的规定(3)从行为模式角度分析材料所给的法律规则属于那一类法律规则?

  (4)分析该法条规定的法律责任属于哪类责任。

  68、某市由于摩托车对交通产生一些混乱的影响,市政府为治理交通秩序,在接受各个方面建议的情况下,欲出台限制摩托车上道的规定,公民某甲得知这一消息后,认为市政府的这一规定不合理,于是联合了一百多人,到市政府门前游行示威,希望不要出台这项规定!

  (1)市政府是否有权出台限制摩托车的交通管理规定,为什么?

  (2)某甲的行为是否合法,为什么?

  (3)某甲可以通过什么方式提出请求?

  69、试用法制史有关理论分析

  《唐律疏议。名例律》规定:“诸同居,若大功以上亲及外祖父母,孙孙,若孙之夫,夫之兄弟及兄弟妻,有罪相为隐;部曲,奴婢为主隐,皆勿论。其小功以下相隐,减凡人三等。但犯谋反,谋大逆,谋判者,各依本条科断。

  (1)该材料反映的是唐律中的什么原则?其历史渊源是什么?

  (2)适用这一法律原则时的例外情况是什么?为什么?

  (3)这一法律原则的规定反映了什么立法宗旨?

五、论述题:70小题,共15分。将答案写在答题纸相应的位置上。

  70、论述法律意识的提高和培养对法治国家建设的影响。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