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2014年高考生物模拟试题2

发布时间:2014-04-12 共1页

3、人的耳垢有油性和干性两种,是受单基因(A、a)控制的。有人对某一社区的家庭进行了调查,结果如下表:

组合序号

双亲性状

父    母

家庭数目

油耳男孩

油耳女孩

干耳男孩

干耳女孩

油耳×油耳

195

90

80

10

15

油耳×干耳

80

25

30

15

10

干耳×油耳

60

26

24

6

4

干耳×干耳

335

0

0

160

175

合计

670

141

134

191

204

 

 

 

 

 

(1)控制该相对性状的基因位于         染色体上,判断的依据是                         .

(2)一对油耳夫妇生了一个干耳儿子,推测母亲基因型是        ,这对夫妇生一个油耳女儿概率是      .

(3)从组合一的数据看,子代性状没有呈典型的孟德尔分离比(3:1),其原因是                

(4)若一对干耳夫妇生了一个左耳是干性的、右耳是油性的男孩,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可能

                                              

参考答案:

1、

(1)研究光照强度对光合作用速率的影响

(2)在一定范围内,光合作用速率随光照增强而加快,达到最大值后则不再加快。

(3)光照强度到达一定强度后,光合作用速率不再加快。(或已达到光饱和点)

     CO2浓度、光合色素的含量

(4)CO2缺少,形成的C3少,导致[H]和ATP消耗减少。

(5)45cm     否

此时的光照强度下要,植物光合作用合成的有机物全部被呼吸作用分解消耗,有机物的积累为零,(或植物同化作用等于异化作用),所以植物不能生长。(3分)

2、(1)细胞核、线粒体、核糖体、细胞质基质

(2)翻译    蛋白质 

3、(1)常(2分)  从表格数据可判断油耳为显性性状。假设基因位于性染色体上,油耳父亲(XAY)的女儿(XAX-)不能表现为干耳性状,与第一、二组的调查结果不符,所以基因位于常染色体上。

(2)Aa       3/8 

(3)只有Aa×Aa的后代才会出现3:1的性状分离比,而第一组的双亲基因型可能为AA或Aa。

(4)体细胞突变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