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血液内科主治医师考试专业知识-溶血性贫血(A1型题1)

发布时间:2014-03-19 共1页

  一、A1型题:每一道考试题下面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
 
  1.女性,24岁,心悸、面色苍白、巩膜轻度黄染,脾脏肋下2cm。血红蛋白80g/L,网织红细胞12%。如果患者为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可能出现的阳性试验是
  A.酸溶血试验阳性
  B.蔗糖水试验阳性
  C.Coombs试验阳性
  D.蛇毒因子溶血试验阳性
  E.热溶血试验阳性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该病人符合溶血性贫血,若为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则可能的阳性试验是Coombs试验,而其余四项试验均为诊断PNH的试验。
 
  2.下列溶血性贫血的检查错误的是
  A.抗人球蛋白试验--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
  B.酸化血清溶血试验--PNH
  C.红细胞渗透脆性试验--遗传性球形红细胞增多症
  D.血红蛋白电泳--蚕豆病
  E.外周血大量靶形细胞--海洋性贫血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蚕豆病是因为G6PD缺乏引起,因此检查主要是高铁血红蛋白还原试验和G6PD活性检查。血红蛋白电泳主要用于测定海洋性贫血。
 
  3.关于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的治疗不正确的是
  A.治疗原发病最为重要
  B.糖皮质激素治疗需维持终身
  C.糖皮质激素治疗3周无效时改换其他方法
  D.间接抗人球蛋白试验阴性者切脾治疗疗效好
  E.可用免疫抑制剂治疗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的治疗需要祛除病因,主要依靠糖皮质激素,效果好者可不再复发,效果不理想者可用免疫抑制剂。激素治疗在血色素正常后需要维持6个月,糖皮质激素治疗3周无效时改换其他方法。
 
  4.下列疾病抗人球蛋白试验阳性的是
  A.6-磷酸葡萄糖脱氢酶(G6PD)缺乏症
  B.海洋性贫血
  C.遗传性球形细胞增多症
  D.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
  E.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
 
  正确答案:E解题思路:直接法抗人球蛋白试验(Coombs试验)是测定吸附在红细胞膜上的不完全抗体和补体较敏感的方法,为诊断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的重要指标;而红细胞G6PD缺乏症时高铁血红蛋白还原试验阳性;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时酸溶血试验特异性较高;遗传性球形细胞增多症的实验室特征是外周血球形红细胞增多。
 
  5.男性,36岁,表现为贫血和脾大,有贫血家族史,实验室检查红细胞渗透脆性增加,最可能的诊断是
  A.自身免疫溶血性贫血
  B.遗传性球形细胞增多症
  C.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
  D.G6PD缺乏症
  E.海洋性贫血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病人有遗传家族史,则不支持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和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而红细胞渗透脆性增加不支持G6PD缺乏症和海洋性贫血。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