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放射医学主治医师考试全真模拟相关专业知识-模拟试题二

发布时间:2014-05-10 共1页

  一、A1型题:题干在前,选项在后。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其中只有一个为最佳答案,其余选项为干扰答案。考生须在5个选项中选出一个最符合题意的答案(最佳答案)。
 
  1.关于鼻窦恶性肿瘤,其病理上以下列哪种类型最多见
  A.腺癌
  B.鳞状细胞癌
  C.囊腺癌
  D.未分化癌
  E.肉瘤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鼻窦恶性肿瘤,其病理上鳞状细胞癌最多见。
 
  2.鼻腔的原发恶性肿瘤中,发病率最高的组织学类型为
  A.鳞癌
  B.腺癌
  C.未分化癌
  D.淋巴上皮癌
  E.肉瘤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鼻恶性肿瘤中上皮性恶性肿瘤最常见,病理上以鳞状细胞癌最常见。
 
  3.鼻咽部纤维血管瘤造成的骨质改变主要为
  A.骨质硬化
  B.骨质疏松
  C.骨质吸收、破坏
  D.骨质软化
  E.骨质钙化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鼻咽部纤维血管瘤生长缓慢,呈膨胀性生长,窦壁骨质受压移位或呈吸收改变,选C。
 
  4.有关鼻咽纤维血管瘤描述,错误的是
  A.多有鼻出血史
  B.好发于男性青少年
  C.良性肿瘤
  D.瘤体呈深红色或暗红色
  E.术前宜活检
 
  正确答案:E解题思路:鼻咽纤维血管瘤瘤内血管丰富,易引起大出血,不宜活检。
 
  5.鹿角状结石的主要成分是
  A.草酸钙
  B.磷酸盐类
  C.胱胺酸
  D.黏蛋白基质类
  E.尿酸类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鹿角状结石的主要成分是磷酸盐类。磷酸盐为主的结石,常较大,密度高,发生在肾盏肾盂时呈鹿角状,小的结石则呈圆形或砂粒状。
 
  二、B型题:是一组试题(2至4个)公用一组A、B、C、D、E五个备选。选项在前,题干在后。每题只有一个正确答案。每个选项可供选择一次,也可重复选用,也可不被选用。考生只需为每一道题选出一个最佳答案。
 
  (6-10题共用备选答案)
  A.无外耳道影像
  B.锤砧骨融合
  C.耳蜗空心呈囊状
  D.前庭水管中段大于1.5mm,重T2WI示内淋巴管及内淋巴囊扩大
  E.内听道底板骨质缺损
  6.外耳道骨性闭锁
  7.听小骨畸形
  8.Mondini畸形
  9.大前庭水管综合征
  10.先天性脑脊液耳漏
 
  正确答案:6.A,7.B,8.C,9.D,10.E解题思路:1.外耳道骨性闭锁无外耳道影像。
  2.听小骨畸形为锤砧骨融合。
  3.Mondini畸形骨及膜迷路的各种畸形:为常染色体显性遗传,耳蜗前庭发育不全,耳蜗可能部分发育,通常只有基底部的1周半或2周,球囊、椭圆囊及半规管可呈发育畸形,蜗神经及前庭神经其神经节通常存在或部分存在。患者可有残余听力,但很少有可用的言语听力。
  4.大前庭水管综合征前庭水管中段大于1.5mm,重T2WI示内淋巴管及内淋巴囊扩大。
  5.先天性脑脊液耳漏为内听道底板骨质缺损。
 
  (11-13题共用备选答案)
  A.爆米花样钙化
  B.分叶征、脐凹征
  C.蝶翼征
  D.伪足征
  E.肺门部壳状钙化
  11.错构瘤可见
  12.矽肺可见
  13.肺水肿可见
 
  正确答案:11.A,12.E,13.C解题思路:1.周围型错构瘤部分病变内有钙化,典型钙化呈爆米花样钙化。
  2.粉尘被吸入后在肺内引起的基本病理改变为慢性进行性肺间质纤维化及矽结节形成。由于钙盐沉积于肺门淋巴结包膜下,可见蛋壳样钙化。
  3.肺泡性肺水肿(中央型)可见肺门周围的大片状阴影,呈对称性分布,为蝶翼征。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