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放射医学主治医师考试冲刺特训-专业知识

发布时间:2014-05-12 共1页

  一、A1型题:题干在前,选项在后。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其中只有一个为最佳答案,其余选项为干扰答案。考生须在5个选项中选出一个最符合题意的答案(最佳答案)。
 
  1.下列哪项不是慢性胃溃疡恶变的征象
  A.龛影周围出现小结节状充盈缺损,犹如指压迹
  B.龛影周围黏膜皱襞呈杵状增粗或中断
  C.龛影变为不规则或边缘出现尖角征
  D.治疗过程中龛影逐渐增大
  E.龛影周围黏膜皱襞纠集,呈辐射状
 
  正确答案:E解题思路:龛影周围黏膜皱襞纠集,呈辐射状为胃良性溃疡的表现,胃溃疡恶变时周围黏膜皱襞呈杵状增粗或中断;其余四项均为胃溃疡恶变的征象。
 
  2.下述食管癌X线征象不正确的是
  A.黏膜皱襞破坏
  B.可形成充盈缺损
  C.与正常管壁可呈移行表现
  D.管壁僵硬不规则
  E.可形成溃疡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食管癌的X线表现为黏膜皱襞消失、中断、破坏;管腔狭窄,管壁僵硬,蠕动不对称或消失,狭窄一般为局限性,与正常区分界清楚;大小不等、不规则的充盈缺损。
 
  3.患者,男,35岁,上腹部烧灼性疼痛半年多,嗳气反酸,本例与胃癌主要影像(GI)的鉴别要点是
  A.隆起
  B.龛影
  C.黏膜柔软无破坏
  D.环堤
  E.项圈征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该患者的临床表现为胃溃疡的表现,其黏膜柔软无破坏、中断,而胃癌表现为黏膜僵硬、中断。
 
  4.下列哪种结核可以在出现症状的前2周无X线表现
  A.Ⅰ型
  B.Ⅱ型
  C.Ⅲ型
  D.Ⅳ型
  E.以上均不是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血行播散型肺结核(Ⅱ型)可分为急性粟粒型肺结核和亚急性血行播散型肺结核两个亚型。急性粟粒性肺结核的典型X线表现是"三均匀",即病灶分布均匀、大小均匀和密度均匀。病变早期X线仅可见肺纹理增强或肺野呈毛玻璃样改变;约2周左右可出现典型粟粒样结节,晚期结节密度增高并可融合成片状。
 
  5.不符合胆囊癌影像表现的是
  A.分为胆囊壁增厚型、腔内型和肿块型
  B.胆囊壁增厚型表现为胆囊壁不规则增厚,局限性或弥漫性厚度常大于10mm
  C.腔内型表现为胆囊腔内肿块,基底部胆囊壁增厚
  D.肿块型表现为胆囊由一软组织充填或代替
  E.增强后多早期较明显强化,且持续时间短
 
  正确答案:E解题思路:胆囊癌增强后多早期较明显强化,且持续时间长。
 
  二、B型题:是一组试题(2至4个)公用一组A、B、C、D、E五个备选。选项在前,题干在后。每题只有一个正确答案。每个选项可供选择一次,也可重复选用,也可不被选用。考生只需为每一道题选出一个最佳答案。
 
  (6-9题共用备选答案)
  A.肝癌
  B.胆管细胞癌
  C.肝硬化
  D.肝包虫病
  E.局灶性结节增生
  6.患者,男性,57岁。上腹部不适。CT检查示肝右叶内有一大小约4cm×4.5cm不规则形肿块,内部密度欠均匀,增强扫描病灶于动脉期明显强化,静脉期病灶迅速降为低密度,根据病例描述,最可能的诊断是
  7.患者,男性,46岁。食欲缺乏、腹胀1年余,加重伴多次黑便20天。CT检查示门静脉直径约1.9cm,肝尾叶明显增大,根据病例描述,最可能的诊断是
  8.患者,女性,34岁。超声查检发现肝左叶内肿块。CT检查示病灶呈类圆形,内部为均匀低密度,增强扫描早期病灶弥漫性明显强化。中心呈放射状低密度改变,最可能的诊断是
  9.患者,女性,41岁。上腹部不适、闷胀6个月余。经CT检查发现肝右叶内有一类圆形肿块,大小约6cm×7cm,边缘光整、清晰,其内可见多个小囊,增强扫描病灶无强化,最可能的诊断是
 
  正确答案:6.A,7.C,8.E,9.D
 
  (10-13题共用备选答案)
  A.CT表现为厚壁空洞,内壁凹凸不平,且有壁结节
  B.CT表现为厚壁空洞,内壁光整,并可见液平
  C.CT表现为薄壁空间,内壁光整,周围有卫星病灶
  D.CT见薄壁空洞,内外壁均光整,无壁结节,无卫星病灶
  E.CT表现多发薄壁空腔,沿双上肺胸膜下分布
  10.肺脓肿
  11.肺囊肿
  12.空洞型肺癌
  13.肺结核性空洞
 
  正确答案:10.B,11.D,12.A,13.C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