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微生物检验主管技师考试习题集:医学伦理学(A1/A2型题)

发布时间:2012-04-06 共1页

医学伦理学(A1/A2型题)
一、A1/A2型题:以下每一道题下面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
1.在社会和医学实践中争议最大的是(    )
A.被动安乐死的实施
B.主动安乐死的实施
C.自愿安乐死的实施
D.非自愿安乐死的实施
E.临终关怀

 

正确答案:E
 
2.东汉名医华佗医技高明,朝廷曾多次召他进宫作官,但均被他拒绝,最后惹怒曹操,竞被投入监狱惨遭杀害。从这个案例体现了华佗的医德思想是(    )
A.不怕艰苦
B.不分贵贱
C.不畏权势
D.不断进取
E.不图钱财

 

正确答案:C
 
3.患者,男,2006年大学毕业,同年5月右腿麻木,8月左腿也麻木,9月出现行走困难, 11月在当地医院行手术探查为T脊髓血管畸形后关闭。在手术探查伤口愈合期间病情加重,出现胸以下感觉异常,双下肢瘫痪,大小便失禁。2007年2月11号转某大医院诊疗,诊断为T脊髓畸形,神经外科医生叫患者放弃,说做不做都会瘫痪。但患者家属执意要求医生为其孩子做手术。上述病例从伦理学上分析,下述哪一个说法是正确的(    )
A.医生的说法是正确的
B.医生应耐心给家属解释此病的危害,叫患者家属接受事实
C.医生的做法是错误的,他应尽医生最大的责任给予治疗,将损害减少到最低限度
D.患者家属应听从医生的安排
E.以上都不对

 

正确答案:C
 
4.在高干病房,一些医护人员称呼患者总是用"赵书记"、"钱局长"等,语调适中,而到了一般病房,称呼就换成了"3床"、"做肠透视的"等,话语十分生硬。从深层次上说,此类现象的本质和解决措施是(    )
A.敬业精神差,应加强管理
B.语言不文明,应加强培训
C.尊重意识差,应加强教育
D.公正意识差,应加强教育
E.服务意识差,应加强教育

 

正确答案:D
 
5.当代医学科学研究和创新的"双刃剑"效应是指(    )
A.当代医学科学研究和创新带来了医学的进步
B.当代医学科学研究和创新带来了道德的退步
C.当代医学科学研究和创新促进了人类健康
D.当代医学科学研究和创新可能用于危害人类健康
E.当代医学科学研究和创新既有促进人类健康的价值又有用于危害人类健康的可能

 

正确答案:E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