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主治医师病案信息主管技师考试习题集:专业实践能力(A1型题2)

发布时间:2012-04-05 共1页

专业实践能力(A1型题2)
一、A1型题:以下每一道题下面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
1.在ICD-10中,一般不能用作疾病主导词的是
A.临床表现
B.病因
C.部位
D."综合征"
E."侵染"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部位一般都不能做主导词,只有当部位这个词作为被修饰词时,它可以作为主导词。
 
2.衡量一个好的分类系统的标准不包括
A.分类科学性
B.分类及时性
C.分类完整性
D.分类适用性与可操作性
E.分类准确性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衡量一个好的分类系统的标准包括分类的科学性、准确性、完整性、适用性和可操作性。
 
3.在ICD-10中,下列疾病应分类于"血液及造血器官疾病和某些涉及免疫机制的疾患"这一章的是
A.血癌
B.起源于围生期的血液及造血器官并发症
C.凝血缺陷
D.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感染
E.血液检查的异常发现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血癌应分类到恶性肿瘤中;起源于围生期的血液及造血器官并发症应分类到围生期疾病中;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感染应分类到传染病中;血液检查的异常发现按症状、体征编码。
 
4.下列主导词判断错误的是
A.B、C选项可以将病因作为主导词,但
B."梅毒性心肌炎"主导词"梅毒性"
C."风湿性心脏病"主导词"风湿性"
D.E只能以临床表现为主导词。
E."病毒性肝炎"主导词"病毒性"

 

正确答案:E 解题思路:虽然疾病的病因常常可以作为主导词,但若病因是病毒、细菌引起,不能作为主导词,还要以临床表现为主导词。
 
5.动态未定的肿瘤与性质未特指的肿瘤,两者之间的区别在于
A.动态未定的肿瘤做了病理检查,性质未特指的肿瘤没做病理检查
B.性质未特指的肿瘤做了病理检查,动态未定的肿瘤没做病理检查
C.动态未定的肿瘤属于恶性肿瘤,性质未特指的肿瘤属于交界恶性
D.动态未定的肿瘤属于交界恶性,性质未特指的肿瘤属于良性肿瘤
E.两者之间没有区分的必要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肿瘤的动态未定和性质未特指在ICD-10中部位编码合二为一不再区分。但性质完全不同,前者是做了病理检查,肿瘤处于交界恶性。而后者没有做病理检查。在临床分类中,对于动态未定和性质未特指的肿瘤有区分的必要,可通过肿瘤形态学编码M8000/1来控制。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